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1-08-19 17:43:35 来源:本网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十二届县纪委工作报告

 

现将十二届县纪委工作报告提交中共剑阁县委十二届十九次全体会议,请予审查。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十三五”圆满收官的五年,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政治生态加快重塑的五年,是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风民风不断向善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团结带领全县上下集中打了一场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有效肃清向永东严重违纪违法案造成的恶劣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团结担当攻坚克难勇争一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把准时代方向,坚守政治责任,坚决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强化精准监督,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年,县纪委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下降23.1%,立案数下降10.7%,年度目标考核强势回升至全市第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在全省排名上升30位。“两降两升”表明,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了“领导肯定组织认可社会满意群众点赞”的良好预期。

——五年来,我们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监督执纪全力护航中心大局

挺纪在前做实监督。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县乡联动督查督办机制,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685个。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作风纪律保障年”活动,紧盯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帮扶责任推进专项监督,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82件。开展疫情防控清单式履责督查,制发督查通报16期,追责问责25人,倒逼党员干部明责担责尽锐出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牵头开展“双提双破”专项行动30名纪检监察干部“结对认亲”进驻企业解难题,整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78个,问责45人。严肃换届纪律,围绕“两项改革”及县乡换届,出台作风纪律“十严禁”,全覆盖开展专项监督,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7万余人次,“叫停”拟提拔使用干部91人,确保换届平稳有序气正风清。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组建县委“一办九组”巡察机构,制定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形成“1+4+N”巡察制度体系,探索“六个精准”巡察新举措,构建“六责联动”巡察整改新格局,织密“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完成10轮常规及专项巡察,累计巡察党组织696个基层站所212个,发现问题2460个,整改率达90%;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41个,立案62件65人,督促完善制度机制410余项,集中解决了一批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弱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等问题,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县委巡察办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强基固本“三大发展保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面压实政治责任。有效汇集“四责协同”工作合力,全面推行从严治党“4321”精准监督,开展党委(党组)书记专题轮训31场科级干部履责培训12期,约谈“一把手”83名,11名党员领导干部被“一案双查”。省纪委两次专题调研剑阁县压实主体责任特色成效,经验做法在四川电视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节目”展播。创新举措强化基层监督,着力破解政策宣讲不到位村务公开不落实干部作风不深入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解决不彻底等基层“五不难题”,“包包干部”工作法化解群众矛盾纠纷4300余件,入选全国党刊十佳融媒体创新案例;“有事找书记”建立群众信访快处快办工作机制,获“人民日报网”刊载;涉农部门“守基层”制度获新华社刊发,专送省领导参阅;“剑阁问政百姓问廉机关问效”构建全域监督新模式,实现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三权合一”;1095名“村级义务监督员”零距离监督,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获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举办的“新时代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论坛优秀案例奖”,剑阁5次受邀参加国家级廉政研究论坛并作交流发言;从“群众最不满意问题”入手,组建364支“纪检监察小分队”进村入户全员接访,纾难解困政策答疑,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8.5%。

——五年来,我们坚决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

持续深化作风纪律。直击作风弊端,坚决正风肃纪,2018年起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入整治为官不为激情不高脱离群众和党员干部赌博敛财等15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三年“抓常长抓”,广大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为之一新。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01件,事事通报件件曝光。迅疾启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结合剑阁实际,开展10大专项整治,县级领导挂帅,以上率下,分线推进,带动全县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革命性重塑,已向县领导制发提醒函2轮,制发督查通报2期,工作简报10期。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守“民生纪检服务纪检”理念,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定期深入群众身边收集社情民意,分层分类开展信访情况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全面推动“事要解决”五年来受理处置群众信访举报1752件查处民生领域案件709件率先在全市开展惠农政策补助“清卡行动”规范阳光审批“一卡通”补贴31类,惠及群众87.7万人次综合施治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十大行动”,针对性开展问题楼盘征地拆迁低保评定等方面专项清理,清理问题楼盘26个,帮助1558户购房户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处置低保类问题线索112个,通过监督执纪的精度深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从政治高度认识腐败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危害性,严查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处置问题线索2801件,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882人,涉及科级干部112人,移送司法处理19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6亿余元。相继查处了县交通民政城管畜牧等系统性腐败案件,办理了指定管辖的省空管系统腐败窝案苍溪县水务局原局长王晓东职务犯罪案,严肃查处了普安镇城管中队原中队何东骏开封镇村建所干部袁波县人民医院原收费员赵明龙原北庙乡畜牧兽医站站长何勇原高池乡党委书记宁维金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坚定不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置问题线索65件,严查快办涉黑涉恶案件15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进会交流。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信访举报线索“大起底”,受理问题线索18件,立案审查6人,组织处理8人。注重办案质量,守牢安全底线,创新“乡镇片区联动协作”办案机制,系统“两查一访”考核连续五年位列全市“第一方阵”,编撰《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件300例》得到省纪委充分肯定,形成的“3443监察调查法”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推广。

——五年来,我们坚持警示在先教育在先,系统施治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县委原书记向永东严重违纪违法案,县委迅疾研制修复净化县域政治生态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六个全面清理”,坚决纠正其违规决策带来的恶劣影响。县纪委监委主动压实政治责任,聚力推动“以案促改”,深入开展政商关系“亲而不清”等“七大专项整治”,压茬推进发改水务等重点行业领域“6+2系统治理”,牵头实施民怨化解阳光村务等“十大行动”,向牵头县级领导制发工作专报18期,有效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全面推动县域政治生态修复净化。

严管厚爱同向发力。致力做好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对重点案发单位开展系统治理,督导排查岗位风险点246个,健全完善制度328项,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各形态占比分别为70.7%24.7%2.4%2.2%。积极开展干部“关爱工程”,慎精准容错纠错,从严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扎实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再起用”干部5人,经验做法被《光明日报》刊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廉洁文化正心铸魂。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九进”活动,做优做靓“天下雄关·廉韵剑门”廉洁文化品牌,高标准提级打造广元市法纪教育剑阁基地和李榕纪念馆,省内外900余批次5.3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每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部门开展家风立德活动,组织全县“一把手”围绕家风建设上廉政党课,发挥领导干部抓家风示范带头作用。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年度巡展5次,制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7部,编写警示教育微读本5套,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针对性开展旁听庭审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覆盖参加“学史知纪明法”教育培训66期,授课168堂,1.1万名党员干部签订遵纪守法承诺书。深度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格局,全方位展现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成效。充分利用网站短信群发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正风反腐动态86期,通报典型案例42期,推送周五廉洁提醒短信183万余条,制发《六大纪律“口袋书”》3万余册。5年来,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稿件1096篇,2021年剑阁县纪委拍摄《朝登剑阁云随马·夜渡巴江雨洗兵》视频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纳入100堂党史课》教材内容

——五年来,我们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聚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雄关铁军”。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鲜明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县纪委常委会坚持常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市纪委和县委双重领导,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双向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纪律要求,高质量完成2个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401户贫困户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袁登松同志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智慧型、廉洁”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有效助推“党建引领文化聚魂”,机关党委被评为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典型示范单位”。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深入推进“三转”,始终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提升监督效能。全面完成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派驻(出)机构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2018年1月,按部署要求依法成立县监察委员会,与县纪委合署办公,设立委机关内设机构14个,下属事业单位1个,另设机关党委和挂靠县直纪检监察工委,成立12个派驻部门6个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设立7所县属学校2所县属医院纪委。在村级建制调整中,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实现村级纪检监察干部“四职合一”,全面构建上下联动监督贯通的县乡村三级立体监督格局。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能说会写肯干善成干净”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六项重点工作大比武”,举办机关干部微讲堂36期,开展新任干部谈心谈话16批次,组织干部参加省市县三级集中培训,接续推行上挂锻炼顶岗轮训办案实训全员培训,力促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系统公职律师团队,聘请特约监察员18名,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法治保障。选优配强181名纪检监察干部,先后有7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被组织提拔重用,56人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监督,严实开展内部督查,常态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调查处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和问题线索66件,组织处理13人,坚决纠治“灯下黑”。

五年的砥砺前行拼搏奋进,我们胜利完成十二届县委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县域政治生态得以重塑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纵深发展。五年来的成绩取得,离不开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守土尽责,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值得总结,成效必须巩固。

、五年工作体会

总结五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责任。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旗帜鲜明坚定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永葆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本色。

——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方法观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和乡村振兴战略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必须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穿起来,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政治生态海晏河清。

——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纪检监察工作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就必须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根据,以纪法为准绳,把实事求是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遵循高质量发展生命线,树牢系统观念整体思维,精准研判形势任务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在监督执纪问责中严把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安全关,高度重视证据运用,准确认定错误性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全面审视当前现状,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旧艰巨繁重。必须清醒认识到,管党治党“宽松软”现象仍然存在,从严治党“抓全党、全党抓”合力不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五个交织”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损害党的执政能力;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长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潜滋暗长,不正之风禁而未绝;对诬告陷害打击力度还不够,缠访、闹访、重复访、越级访依然存在;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上还存在短板,净化巩固政治生态任重道远。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的五年,也是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再开新局、再立新功的五年。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党的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全力护航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开展“学史知纪明法”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出坚强党性和信仰担当。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监督,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意识形态责任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定不移排障保障。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动营造公平公正发展环境。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查处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弄虚作假等行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持续深入开展受处分干部“关爱行动”,促使受处分人员知错知止、改过自新,科学精准运用受处分干部“再起用”机制,“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向诬告陷害者雷霆亮剑,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向社会澄清事实,为受到诬告误告者澄清正名,永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鲜明导向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贪治腐,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专项补贴资金等方面腐败问题。紧盯农村“小五长”,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股长经济”,严肃查处基层“微腐败”。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大政法系统正风反腐力度,严肃查处知法犯法执法违法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行为。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从严问责领导干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肃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健全案件会商沟通及联动处置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人,集中查处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良好效果。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九进”活动,做靓“天下雄关·廉韵剑门”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的治本功能。坚持因人施教,分层分类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痛感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算好“七笔账”。创新教育形式,利用多平台优势,加大案例通报、典型曝光、节前廉洁提醒、优秀家风故事等推送力度,强化党员干部的常态化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家庭守廉助廉活动,以淳正家风涵养优良政德。建立健全“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回头看”系列制度,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狠抓纪律作风整顿,实现党员干部作风革命性转变坚持从政治高度深刻审视和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深化机关单位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澄清模糊地带堵塞执行漏洞,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纠正政策制定中以严为名不顾实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纪依规保障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和合法利益。扎实推进纪律作风整顿,县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由“三忙”向“三抓”转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分层分类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重点整治干部纪律作风存在的小进即满不思进取,办事拖沓效率低下,敷衍塞责不负责任,浮于表面不抓落实等12个方面突出问题,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革命性转变系统性重塑。

——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联系帮扶长效机制,定向定点监督惠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系统治理,推动标本兼治,坚决纠治重点行业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信访积案梳理化解和重复举报治理,着力推动“事要解决”,发现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干预司法等行为。督促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紧盯村霸宗族黑恶势力和行业乱象,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强化基层监督,推动乡村治理,深化“阳光村务”“村级义务监督员”“纪检监察小分队”“百姓问廉”等基层监督创新机制,全面规范“微权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加快推动“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全覆盖应用,确保涉农惠农政策落实公平公开公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制定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切实构建上下联动监督贯通整改促进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整改质效评估,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深入推进“4321”精准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构风险联防腐败联控监督联动失责联查,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实现“四责协同”。做深做实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工作要求,定期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重点紧盯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选人用人等过程风险,积极探索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同级监督。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县属学校和医院纪检组织建设,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紧盯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定期开展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建立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定期会商和双向协作机制,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政治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作表率树标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高标准、严要求选拔、培养、使用纪检干部。分层分类加强教育培训、上挂下派、实战练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能力水平。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原则,优先使用敢于动真碰硬的纪检监察干部,加大纪检监察系统与经济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确保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机关党委党支部政治建设功能,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加强干部监督,强化内部督察,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雄关铁军。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剑阁,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中央市纪委和县委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标本兼治系统施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新篇章!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剑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6600994    您是第 544183 位访客    今日访问 2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