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3 22:23:18 来源:本网

毫不动摇坚“严”的主基调 加快修复净化县域政治生态

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剑阁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剑阁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是全县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县委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增强斗争意识,强化使命担当,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贪治腐,持续深化系统治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坚守政治定位,把牢主责主业,对标中央和省市纪委工作部署,聚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方向、谋部署、抓落实的强大思想武器,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原则、坚守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质。利用县委中心组学习、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党校培训、新任干部集体谈话等平台,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纪委重要部署17次,专题授课9场,作党课报告21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再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纲要》《选编》,邀请十九大代表讲党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进机关座谈,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红色教育等活动,感召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使命。认真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协调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务工收入开票难、贫困学生住校难等民生问题,以主题教育实效践诺于民、取信于民。

(二)有力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护航中心大局。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彭清华书记来广调研指示要求贯彻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聚焦脱贫攻坚最大政治任务,研制《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实施办法》,督促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牵头行业监管部门对9类工程项目逐一“回头看”,向县委提交《坚决挺纪在前 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报告》《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表现形式与治理对策建议》,有力保障全县如期摘帽。围绕机构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非洲猪瘟防控等县委重要部署,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组织处理20人,通报单位29个。1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驻企业“结对认亲”,解决困难问题11个。6名第一书记、76名机关干部扎实开展挂联乡镇帮扶工作,帮扶成效赢得组织肯定、群众信任。

(三)逐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纵深发展。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研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实施意见》,协调组织反腐败联席会议,牵头完善“两个责任”考核办法,派驻机构驻点绘制“三张清单”,严格述责述廉制度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全程参加县纪委全会,履责意识明显提高,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局面逐步形成。深入推进“政治体检”,省市县联动对县法院开展常规巡察,对县人大机关等15个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对普安镇等17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整改问题516个,移交问题线索40件,目前累计巡察党组织77个,届内巡察覆盖率已达70%。开展2015年至2018年中央、省委3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对单整改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69个。

(四)聚力推动基层治理,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守正创新,接续推行“包包干部”“有事找书记”工作机制,坚持“信访人全程参与调查”的五步工作法,着力破解基层干部职责定位不准、推动落实不力、法纪意识淡化问题,全县信访总量下降23.7%。推动县级部门变“走基层”为“守基层”,26家涉农部门进驻乡镇解决困难问题49个,帮助争取政策资金3.2亿元,剑阁“守基层”活动获央视《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基层治理经验和成效多次在省纪检监察学院交流学习。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督导开展涉农保险、养老保险、农村低保专项清理,整改问题46个,清退16人,问责查处5人;规范“一卡统”平台发放惠农资金1.1亿余元,惠及群众7.7万人;委机关领导包案化解重大疑难信访22件,全年处置群众信访举报289件,检举控告同比下降35%,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从严治党换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入推动作风纪律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重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理过度留痕事项137个,取消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制度22个,文件会议同比下降30.8%。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入整治“四风”隐形变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对标省委“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部署,开展3轮脱贫成效督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约谈党政一把手24人,追责问责33件68人,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80件、民生领域案件39件。坚定不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8件,严查快办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起,工作经验在全省推进会交流。

(六)持续高压惩贪治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坚持“减存量、遏增量”,零容忍惩治腐败,全年处置问题线索450件,立案查处197件199人,其中涉及“一把手”9人、科级干部24人。强化案前、案中、案后全过程监督,规范“乡案县审”、档案移送管理、案件初审制度,严把审查调查质量关。强化激励担当,配合研制党政群机关中层干部管理办法、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六条措施”,完善被处分干部“成长档案”,推荐“再启用”4人。严肃干部选任“凡提四必”,严格出具党风廉政回复意见54份974人,“叫停”17人、暂缓3人。盯紧“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定期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137批、5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各类纪法教育、廉洁教育、家风教育,制作本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3部,编印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忏悔录,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巡展,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79篇,做实做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七)从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机关、派驻、派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一体监督。注重干部能力培养,建立“周一例会、周三夜学”和新入职干部培训学习制度,开展“法纪衔接培训月”活动,以专题授课、模拟办案、轮岗交流、顶岗培训等多种方式强化实战实训,全年组织专业培训12次、常规培训31次、以案代训17人次,24名纪检监察干部被组织提拔使用,2人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坚持刀刃向内,以全市内部督察整改为抓手,完善机关管理制度8个,排查岗位风险点46个,开展“力戒作风粗、整治小马虎”专项整治,调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12件,诫勉谈话3人,立案查处1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自我革命,更加坚持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将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定力,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践行“两个维护”是政治机关的必然要求和根本政治责任。只有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葆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政治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聚力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必须坚持和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果,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彰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前进。

——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夯筑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刻也不脱离人民,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导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纪检监察干部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最长期、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

——必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和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最能割断党同人民的联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党员干部优良作风、严明纪律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必须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大决策部署,离不开强有力地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坚持遵循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实事求是、稳重求进、依制而行,助力推动巩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面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迫任务。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毫不动摇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为总揽,以精准监督、系统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加强政治监督

坚定不移举旗护核。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中心组学习、会前学习、平台自学、专题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职能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全面准确学,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焕发政治热情、保持干事激情,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化为思想行动自觉。充分运用政治巡察、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注重开展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学习流于形式、贯彻跑偏走样等问题严肃查处。

全力护航中心大局。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对广元工作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推进基层治理、保障改善民生、乡镇区划调整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改革发展大局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培塑健康政治风气。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毫无原则的“好人主义”。注重精准识别、强化精准处置,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纠治空泛表态、交而不办、办而不结等不落实、假落实和选择性落实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坚决保证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做深做细政治巡察。把牢政治定位,围绕“三个聚焦”,增强巡察质效,对下寺镇等26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县人社局等10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延伸巡察覆盖乡镇下辖村(社区)和部门下属机构,配合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联系分管县级领导“一岗双责”重要内容,加强整改工作日常监督,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贯通,多管齐下织密监督网络,凝聚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二)聚焦民生民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立足决战冲刺、巩固提升,针对性开展基层调研、排查梳理、集中治理,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紧盯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两个关键环节,加强执纪执法监督,守好扶贫资金红线,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

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民生领域重要部门和重点事项,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聚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救灾救济、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城乡建设、行政审批、殡葬服务等领域,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拓展“一卡通”管理专项治理成果,在“一卡统”基础上,深化“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以推行“公开公示全年不下栏”为抓手,监督村务、财务透明公开,有效减少基层信访量。再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全覆盖、大调研”,监督检查“包包干部”“有事找书记”“守基层”等创新工作持续推行,集中排查问题线索,严查基层“微腐败”,聚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适应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加强对“一肩挑”村支部书记的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公正干事、廉洁用权。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线索双向移送,案件同步查处。严格落实“双专班”“两必问”制度机制,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一律实行包案督办、提级直办。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服务娱乐、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于或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循线深挖行业乱点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聚焦“以案促改”,聚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对照党章要求,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开展全县党委(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集中专题培训,推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强化对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监督各类问责主体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问责泛化、问责不当的,及时予以纠正。

凝心聚力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对向永东案“以案促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协助县级领导、指派班子成员参与、指导开好分管联系单位“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会”3个会议,对本地本部门暴露出来的问题,逐个点人点事,逐条对照自查。案发单位党委(党组)要深刻剖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剖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要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情况要见人见事,整改方案要落小落细,经纪委监委审核报县委。会同组织(人事)和上级主管部门对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开展系统治理,重点做好“两个全面清理”,纪检监察机关对已暴露出来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组织部门对问题班子和问题干部,及时作出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

集中整治破纪破法突出问题。紧盯政商关系“亲而不清”问题,坚决打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投资发展信心,激发干事创业动能。紧盯人情关系“异化变味”问题,从严查处行政审批、检查考核、干部使用等环节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潜规则”问题,坚决打击权钱交易特别是买官卖官问题。紧盯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等领域乱象,坚决查处把关不严、以权谋私,以及违反招投标法的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转包分包等行为,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工程等问题。紧盯规划建设、涉农保险、低保救助、资金兑现、土地林地流转、农村三资管理等民生领域乱象,坚决打击乱权滥权行为及背后的腐败问题。

全面开展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坚持党内监督为主,其他各方面监督力量共同参与,多渠道汇总监督信息,综合研判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现状。派驻(出)机构根据反馈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每季度对监督单位政治生态作出动态分析,分析情况要报送县委、抄送分管联系领导、印发所在单位党组织。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函询提醒,共同推动尽职履责、立说立改。结合乡镇区划调整,与组织部门协作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反两张清单,为每一名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对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及时建议对问题班子和不适宜干部作出调整,推动建好稳固有力基层组织。

(四)聚焦权力运行,精准监督促进高效治理

健全完善精准监督体制机制。对标纪检监察机关“三项改革”要求,严格执行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室)等四个监督检查工作规则,深化完善县属国有企业、学校、医院派驻改革试点,推进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村级监督体系建设,促进监督质效、提升监督能力。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不定期组织监督联席会议,强化廉洁大使、特邀监察员、行风评议员机制运行,深化阳光问政问廉工作,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监督制约权力依纪依法运行。对单位“一把手”、重点岗位负责人加强日常化、经常性监督,督导完善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加强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严格执行列席党委(党组)会议制度,驻点分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权力运行轨迹和特点,盯紧管住重要岗位、关键人员,健全完善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和制约机制。完善对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重点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督促健全完善、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厘清权力边界、规范决策程序,通过监督查找问题根源,督促整改落实,倒逼制度完善,有效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扎实做好选人用人廉政把关。建立“信访检举控告科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台账,与政法、巡察、公安、司法、群工等部门协同配合、双向移送。注重从民声民意和日常监督中识别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群众口碑,准确研判干部各方面表现,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格执行干部考察核查制度,拟提任人选的问题线索有可查性的一律核查;重新研判已了结问题线索,还具可查性的再次核查;对问题反映较多、内容具体的,核查发现政治、作风、廉洁、品行等方面不过关的果断叫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五)聚焦正风肃纪,持续发力深化作风纪律

重点纠治不严不实作风。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镇区划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严督作风纪律,重点整治思想僵化、作风漂浮、不敢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典型人典型事,警示激励党员干部自省自律、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对群众反映强烈、被省市通报批评、问题长期频发的地方和单位,纪检监察组织要驻点督导,对重视不够、整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监督检查,注重经常提醒,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紧盯严查转入“地下”吃喝、收送红包礼金、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严字当头,对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对党的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处理、一律通报曝光。坚持疏堵并举,督导相关部门依规完善招商引资、“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干部职工正当福利等制度保障,激励推动党员干部大胆干事、担当作为。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抓、带头改,跟踪督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情况,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坚决整治“路边盆景”“刷白墙”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坚决整治“十多一虚”痕迹主义问题,深化会议、文件、检查、考核“四大瘦身行动”,杜绝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六)聚焦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始终保持高压惩贪治腐。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常态开展基层接访、带案下访,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逐步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信访事项处置。紧盯“关健少数”和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细化落实澄清正名工作,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主动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调协作,加大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有效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认真做到“监管分离”,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严格落实“双审双理”制度,推行乡镇案件片区纪检监察组预审批制,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案件质量责任制,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严格落实申诉案件办理办法,充分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重大典型案件“四个一”制度,强化纪律处分执行,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重点针对规划建设、招投标、殡葬服务等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片、规范一线。

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办好“清风剑门”微信公众号、“问政剑阁”全媒体节目,加强党风廉政对外宣传,及时准确传递正风反腐的新风正气。完成李榕家规家风馆和广元纪法教育剑阁基地提级建设,打造全省精品教育基地。突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把“一把手”和优秀年轻干部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通过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制播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方式,分层分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家风立德建设,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加强与组织、妇联、机关党组织、社区等部门联动协作,推动单位、家庭开展倡廉助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引导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文明向上的新风正气。

(七)聚焦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示范引领加强政治建设。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从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入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工作,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审查调查组、专项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各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述责述廉等组织生活,落实机关党委、组织、干监联席会议制度,示范带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方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政治监督、政治建设。

高点站位加强能力建设。注重发挥引领作用,致力强化班子能力提升建设。坚持常态开展全员培训、实战练兵、顶岗锻炼,推行综合部门与监督执纪部门、机关部门与派驻机构交叉顶岗轮训,建立新进机关工作人员帮带制度。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学习,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出台的系列法规性文件,全面提高执纪执法专业水平,加快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注重干部选拔培养,着力优化队伍结构,针对性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结合乡镇区划调整,选优配强乡镇纪委书记,选拔优秀干部进机关,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效能。

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规范内部流程管控、集体研判决策机制,持续整改内部督察反馈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三转”。鲜明倡导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工作追求,重落实、抓执行,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作风粗、整治小马虎,力争工作“零差错”。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完善纪委监委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和“四个一律”,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各方面支持配合。党委 (党组)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关心爱护、大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持保障。各位县纪委委员分布各条战线和各个方面,一定要增强身份意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志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县上下共同担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前行、敢于斗争,奋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委全会报告(审议稿).doc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剑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6600994    您是第 549403 位访客    今日访问 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