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剑阁县:亮剑出鞘守护群众“粮袋子”

发布时间: 2023-03-07 10:00:1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现在粮油轮换要经过哪些程序?”今年2月,剑阁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走进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海螺包库区,紧盯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环节,开展常态化巡库工作。“现在我们严格执行政策性粮油轮换报批报备制度。”面对询问,四川剑阁粮食储备库负责人积极回答。

640png.png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收储一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近年来,剑阁县纪委监委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了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利用虚假轮换、虚假购销等方式套取资金、贪污等违纪违法问题。在此起典型腐败窝案中,县纪委监委立案13件,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3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73万余元。另外,该粮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职工中还有18人受到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等组织处理。

重拳出击,让心存侥幸的粮食购销领域干部职工受到震慑,释放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强烈信号。

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面对手段多样的“粮耗子”,如何护好粮食安全的大门?对此,剑阁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机制,发挥“委+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制订“一月一盯”制度,重点盯问题、盯整改、盯进度、盯成效。落实“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剑阁县纪委监委查处该粮库典型问题后,用好身边人身边事这本“活教材”,针对该行业特点,结合工作职责、岗位性质等情况,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丢失的“粮心”》,组织剑阁粮食系统干部270余人观看,形成强大震慑。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庭审现场,组织全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旁听庭审,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将纪法惩处“一张纸”变成纪法教育“一堂课”。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最终还是要落脚于一个“改”字。去年8月,剑阁县纪委监委向该县国有资产和金融事务中心、粮食事务中心、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和兴粮粮油购销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制发了《以案促改通知书》,明确了亟待整改的粮食购销、财务管理等5项22个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推动主管、监管部门和粮食购销企业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深化治理成效。

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看到,现在的四川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井然有序、欣欣向荣,与一年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单位干部职工已深刻汲取粮食购销领域查处的腐败问题教训,以制度保障、队伍建设、经营发展等为抓手,对标对表抓实整改,目前所有须整改问题已全部销号。”该粮食储备库负责人这样说道。

“我们始终保持惩治涉粮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紧盯系统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剑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杜嫣然表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