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综述丨永远吹冲锋号 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07:19 来源: 市纪委监委

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走过的足迹,也给未来以启示。

这一年,步履铿锵,全面从严治党新优势持续放大,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广元大地;

这一年,拾级而上,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向更广领域延伸,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击鼓催征,捷报频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29件、检举控告657件,同比分别下降30.4%、42.3%,市纪委监委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蜀道铁军”机关党建品牌持续擦亮,3个集体、7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1名个人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百折不挠,敢于胜利。全市立案1489件、处分1474人,同比分别增长24.2%、29.9%;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5个、处理323人、处分221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22个、处分369人……

日月其迈,春山在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勇毅笃行的坚定和坚如磐石的信心,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写下经得起岁月考验的箴言。

更坚决  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护航大局

“老乡,白茶涨势怎么样?去年产出多少?收入是否满意?”近日,青川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向群众了解“白叶一号”茶品种种销情况。

去年,青川县纪委监委将政治监督有效嵌入“白叶一号”茶苗栽植、基地管护、加工生产、产品营销全过程,让总书记关心的“致富叶”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在纪委监委的护航下,目前该县“白叶一号”种植面积已达7000余亩。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上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过去一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市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并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做出表率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不断加强政治监督,以“清单制+责任制”精准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广元一贯到底、终端见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开展政治监督,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题中之义。去年,市纪委监委聚焦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执法司法、履约践诺“四大领域”突出问题,研制出台《护航创建最优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6年)》,配套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探索“双建四联”工作模式,市县分层组建工作专班,有序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采取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全方位、多渠道接收市场主体投诉举报,为广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紧扣“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拼经济搞建设……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政治站位和全局视野,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至要”落实落地持续跟进监督。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战略定力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从督促全市648个党组织开展“四责同述”到从严问责履责不力党组织11个、领导干部115人;从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典型问题专项整治6次,追责问责88人次到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103个,处理160人、处分112人……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政治监督“抓什么”“怎么抓”,深化“4321”精准监督,全覆盖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强力推动“四责协同”,形成了政治监督更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操作指南,凝聚起管党治党强大合力;加强对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开展政治生态专题调研,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更系统  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89件、处分1474人。这组沉甸甸的数字,既凸显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形势任务,更释放了我市始终保持惩贪力度不减、治腐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      

“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办案引领拔烂树、正歪树,严肃查处了张焕良、张英辉等典型案件,高质量办理省监委指定管辖案件5件12人。坚持自办案件与指定管辖案件并重、追赃与追逃并重、质量与安全并重查办案件,创新“片区联审、集中专审、三专两审”“乡案县审”模式、建立常态化办案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全市案件查办实现“零退查”“零不诉”“零申诉”“零事故(件)”。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使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被动“不敢”,到制度约束的严密“不能”,最终走向思想深处的主动“不想”。

“这是一堂震撼心灵的警示教育课,告诫我们今后一定要严以律己,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办事,坚决守好清廉公正的底线。”现场旁听了市公安局原一级高级警长罗剑红庭审,部分公安干警至今难以忘怀。

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不敢”的案例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把“写在纸上的忏悔”变成“刻在心里的震惊”,让党员干部防微杜渐、悬崖勒马,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目标与心愿。

聚焦源头治本,市纪委监委做深做实以案促改,探索建立重大典型案件“3223”(三书两报告两建议三环节)和一般案件“六个一”(一剖析一报告、一建议一提醒、一整改一评价)以案促改工作模式,先后制作警示教育片13部,召开全市性警示教育大会5场,督促案发单位、行业系统健全完善一系列制度机制,实现“查改治”贯通融合、“惩治防”协同发力。

“从近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传家风、立政德”教育品牌,集中对483名换届以来新提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廉政教育;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展、巡讲、巡演、巡访“四巡”活动,组织市县党员干部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展,分层分类举办廉政文艺汇演,市委书记带头为市级部门“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市县纪委监委联动开展“带案下访”解民忧、化民怨,深化以文化人,以廉润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不断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思路、举措,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实现新作为。

更坚持  纠树并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市审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焕良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苍溪县亭子镇原党委书记袁华涛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广元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罗辉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款物,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接受他人代为支付费用”……

去年,市纪委监委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里面每一名“落马”干部都存在着不同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案例的曝光,是震慑也是警醒,为全市每一名党员干部念紧“紧箍咒”、打好“预防针”。

“我们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主题,贯穿干事创业、推动发展全过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市把狠刹纪律作风方面顽瘴痼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深化年”活动,持续纠治“小进即满、不思进取,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等12个方面突出问题,重拳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损害营商环境4类突出问题表现;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5个、处理323人、处分221人;坚决整治农村大操大办问题,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7个……一锤连着一锤猛敲,正风肃纪释放的能量,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广元的每一个角落。

“多亏你们,有关干部终于‘动’起来了,把少算的土地征拆补偿款补给我们了!”近日,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苍溪县浙水乡寨坪村一组村民赵坤才欣喜地说。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群众难点痛点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集中整治,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推动建章立制、深化源头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狠抓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上,严查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9个;严治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清理项目1.12万余个,涉及资金70.38亿元。

在狠抓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上,大力推行“六盯”工作法深化“纪委书记盯粮库”,发现问题线索98件、立案68件、处分62人,查处涉案资金3490余万元。

在狠抓“一卡通”专项治理上,推动全面建成“一卡通”监管平台,阳光发放项目95个,阳光审批项目48个,累计监管发放资金23.75亿元。

在狠抓“5+2”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上,共立案230件,移送审查起诉5人,追缴退赔资金973.24万元。

在狠抓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上,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22个、处分369人。

徙木立信,春风化雨,作风之变带来的是群众的幸福感之变。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作风改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驰而不息。近几期的“阳光问政”网络留言平台上,能看到网民表达这样的感受:现在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与群众真诚打交道的时间更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愿景行稳致远。

更淬炼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从一名普通村干部成了村上的监督员,感觉责任更重了。”在利州区村(社区)“四职合一”监督员培训班上,大石镇石笋村“四职合一”监督员杨丽红感叹不已。

以前由于监督力量不足,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往往是“上级监督太远、本地监督太软,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我市聚焦夯基筑底,全面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职合一”就是其中一环。

横向上创新形式多样的片区协作,纵向上推行“委领导+室组地”机制,“四职合一”优化村级层面力量,基层监督自此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经纬网络,基层监督更能放开手脚,监督质效大大提升。

为深耕细作基层主责主业,市纪委监委督促县(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内控制度,制定乡镇(街道)谈话室建设规划,建成各类谈话室143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人员全面实现“两专三兼”。

建好阵地只是第一步,重点要推动基层监督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为此,我市持续深化“1+2+N”“室组地”“室片乡”联动办案模式,全覆盖提级培训142名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和1731名村级纪检干部,编制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口袋书和工作指引,规范纪法文书“模板”和履责台账“范本”,促进基层规范履职。

除集聚监督力量,苦练内功、塑型铸魂也是建强队伍的必然要求。2022年2月22日至24日,市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三天的“四高四专”系列提能培训之审查调查专题业务培训,拉开了一年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的序幕。

要顺应高质量发展对高质量监督提出的新要求,必须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自我革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蜀道铁军。

改革释能突出“全”。全覆盖开展下级纪委和派驻机构向上级纪委述职述责述廉,配强市属国企、学校派驻机构专兼职工作力量。市、县(区)监委均有序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提能培训突出“专”。持续深化“四高四专”系列培训,创新开展说案、观案、跟案、晒案“四案”活动提升办案能力,广泛开展“思想大练兵、文稿大比武”淬炼系统思维。

亮晒评效突出“绩”。创新“亮榜晒绩”推动上档升位,分五个方面研制“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亮榜晒绩办法,每季度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全时段、全过程开展亮晒评价,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形成你追我赶、奋发向上良好氛围。

自我监督突出“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接受省纪委监委调研监督,深入推进系统内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探索“两责三盯四督”“三访机制”做实内部监督,坚决维护队伍纯洁。

新征程已开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实现“清廉广元·生态社会”目标,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