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综述丨推行“三同步”机制 把家风建设融入案件审理全过程

发布时间: 2023-01-13 08:37:0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2013年至2016年,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原副局长何某某通过虚列项目、虚增工程量等方式,套取国家项目资金账外运行。2021年9月18日,何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以及政务降级处分。

“作为家属,也希望你多关心他、鼓励他,当好家庭‘贤内助’‘廉内助’。”在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何某某进行审理谈话时,同步对其妻子进行了教育开导。

近年来,广元市纪委监委以做深做实家风建设为重要抓手,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同步要求审理对象家属全程参与,推行审理对象及其家属同步学习纪法知识、同步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实行教育回访“三同步”机制,“点对点”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一体推进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步学习明纪法 双方联动重反思

“我以为工作之外做点副业,找个单位利用专业知识进行兼职不会出多大问题,我也没多管,导致他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深渊,我真悔啊……”

“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因为我忽视纪法学习,丧失理想信念,我真是个‘糊涂人’……”

广元市民政局原正县级干部赵某某及家属共同学习完相关纪法条款和国家法律法规后,泪流满面,沉痛反思。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审理对象和家属开展同步学习明纪法的生动实践。

“我们始终坚持把纪法教育作为审理对象及其家属的‘必修课’,利用1个小时左右时间,让审理对象及其家属学习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并根据违纪违法事实,进行自我定性量纪,并让家属对违纪人员的违纪行为进行分析、定性,同步评价‘过去’……”据广元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毛静介绍,通过工作人员的靶向讲解辅导、答疑解惑,以及审理对象同家属双方的联动学习,既能让审理对象在对照学习中深刻反思,从内心深处受警醒、知敬畏,又能促使家属进一步深入了解党的纪律要求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照反思自己在“廉内助”方面的不足,做到一起反省过去,重铸未来。

2023011308394202.jpg

(广元市旺苍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为处分干部与家属定制个性化同步学习方案 杨壹 摄) 

同步宣布强震慑 “四书”齐发促执行

“市纪委决定给予贺某某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一年半)……请你配合做好贺某某同志思想工作,让其放下‘包袱’,继续努力工作。”广元市公安局退休职工王某某拿起市纪委送达给她的《处分决定告知书》仔细阅读。

王某某未曾违纪违法,为何收到这样一封公文?

原来,贺某某是王某某的丈夫,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引导家属携手违纪人员一起建立良好家风,引导违纪人员正确对待并尽快进入良好工作状态,广元市纪委以正式文书告知了家属违纪人员受处分事实。

“感谢组织的关心爱护,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会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减轻他的思想负担,督促他继续认真工作。”在告知书上签字后,王某某郑重“表态”。

如何提升处分决定的执行质效一直是广元市纪委监委思考的课题。为此,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四书”机制协同发力。具体地讲,就是向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发出《处分决定书》《处分执行事项及执行时限告知书》《处分影响事项告知书》的同时,向其家属发出《处分决定告知书》,提醒家属共同关注处分执行,以向善向上向好为引领,督促被处分人员和家属一起加强家风建设,让处分执行既有高度、深度,又有力度、温度。

2023011308404002.jpg

(广元市苍溪县纪委监委向受处分干部家属发出《处分决定告知书》 刘紫艳 摄)

同步回访抓关爱 提振信心增动力

“最近你家属表现如何?工作和生活上还有什么困惑吗?”

“现在我的告诫他都认真听,工作也很认真,业余时间总是陪在我和家人身边,我们夫妻俩的感情越来越好了!”

“感谢组织帮我卸下了‘思想包袱’,现在工作中我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更加谨小慎微,成效很不错!”面对市纪委监委的教育回访,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李某某和家属心怀感恩、爽朗回应。

这是广元市纪委监委对受处分干部与家属同步实行回访教育的真实画面,像这样“好评满满”的回访在该市并不少见。

“对受了处分的干部不能放任不管,既要体现监督执纪的力度,更要传递组织关爱的温度。”广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处分决定执行后,主动走访受处分人员家属及其亲友,同他们“拉家常”“话冷暖”,既可以“把脉问诊”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政治理论学习、改错提升等情况,又可以引导其亲人给予关心鼓励,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市共开展同步回访教育760余人次。

2023011308412001.jpg

(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正在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马一灵 摄)

回访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持续深化“传家风 立政德”家风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座谈、参观家风馆、观看廉政教育片、参与旁听庭审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及家属的家风政德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庭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凝聚“清风润家、廉洁齐家”的共识。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家风建设融入审理工作为切入点,探索制定家风建设融入纪检监察全过程的系列规范,将其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政意见出具等工作,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广元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深入推进家风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同频共振。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