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综述丨探索“3223”以案促改模式 助力“改”出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 2023-01-12 08:58:02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党龄30年,“六大纪律”项项违反;从警29年,“三个规定”样样触犯;担任市公安局副县级领导干部14年,违纪违法行为长达13年。

这是广元市公安局原一级高级警长罗剑红不光彩的人生履历。2022年4月,罗剑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对于这样一起重大典型案件而言,做细以案促改无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2023011208591601.jpg

为系统性提升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广元市纪委监委探索运用“3223”工作模式,督促该市公安局党委围绕10个个案问题和6类共性问题开展整治,排查化解风险隐患660个,完善各类从严治警制度规范12个,达成查处典型个案、净化行业生态、筑牢政治忠诚的有机统一。2022年,该市查处公安机关民警违纪违法案件数量同比去年下降47%。

为跳出个案看全局、奔着治理抓整改,2022年,紧扣省纪委监委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在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中,广元探索建立由被审查调查人撰写三书、案件承办部门起草两报告、联系监督检查室制发两建议,抓实警示教育、以案促建、治理评价“三个环节”的“3223”工作模式,以此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

融治理于查案 多方合力深入剖析案情

在案件查办结束后,根据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一种常态,但广元选择将视线前移。

“要实现从一案之查处向一域之治理的转化,关键是把案件本身的警示意义和治理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从工作实践来看,这就需要坚持系统理念,在前端的案件查办阶段就深入查找后端整改的方向和治理的重点,通过融治理于查案,达到以查案促治理的效果。”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宗德表示。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市纪委监委从立案时起就注重整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力量,集中进行剖析会商,同步深挖被审查调查对象典型违纪违法行为,同步挖掘警示教育点位,同步从个人主观原因、单位制度漏洞、家风建设缺位等维度深度剖析案发原因,以工作机制的优化,助力打通查案、警示、治理各环节。

在反复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一个以“三书两报告两建议三环节”为主线的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3223”工作模式逐渐成型。

据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文茂洲介绍,“三书”是指被审查调查人向组织书写的忏悔书、向单位同事的告诫书、给家人的家书。“两报告”是指案件承办部门起草案件剖析报告和案件查办总结报告。“两建议”则由联系监督检查室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和向分管市级领导就系统暴露出的问题制发廉政风险建议书。

“这就是要通过‘三书’把被审查调查人转化为辅助办案的有效力量,结合其反思剖析,丰富完善‘两报告’‘两建议’内容,对发案原因、风险点位、整改方向等进行精准研判。”文茂洲说,其目的就是要达到忏悔触及灵魂、剖析入木三分、警示震慑心灵、建议具体精准的效果,提升以案促改的深度与锐度。

为用好“三书两报告两建议”,该市纪委监委在以案促改工作中,还特别关注警示教育、以案促建、治理评价等三个环节,由此构建起查案、剖析、整改、评价、完善的工作闭环。

注重系统推进 以责任贯通提升工作质量

“在几年时间内更换了3副眼镜,总价高达15万元,其中一副更是价值7.16万元,并以出差开销的名义公款报销。”2022年4月,省纪委监委网站“廉洁四川”电视栏目披露了广元市昭化区原党组成员、副区长付健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细节。

这一奢靡细节的刻画就源自广元前端的案件查办工作。为精准进行人物画像,挖掘警示点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注重从生活情趣、消费习惯等小切口出发,一边循线彻查案情,梳理付健违纪破法典型行为,一边依案思考警示,“以小见大”分析付健腐败堕落的根源,从而为案件剖析收集素材和提供思路。

付健1640.png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同步跟进审查调查情况,抓住“眼镜区长”这一细节,从付健违纪违法行为中提炼出奢靡无度等5个特征,最终形成《奢靡之殇》等警示教育片。入情入理的剖析、丰富立体的人物刻画、直击人心的惨痛教训,让该市教育系统、昭化区各单位(部门)的5300余名干部受到深刻教育。

不只是做实警示教育,得益于前期的综合研判和会商剖析,从付健案总结出的“三书两报告两建议”,又为后续高质量推进以案促治、完善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的实践也体现在罗剑红案中。“没有从思想上、行动上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一点教训十分深刻,我想就此问题作一剖析,警示同志们不要走我的老路。”这是罗剑红在给同事们的《告诫书》中提出的劝告。

结合罗剑红的自我剖析,广元市纪委监委在认真梳理其“亦官亦商、当官发财两不误”“执法犯法、任意妄为”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基础上,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时,将视野扩大到近年来该市查处的政法系统典型案件,总结出管理松弛、作风散漫等六大共性问题。通过个案查处与系统摸排相结合,着力给该市公安局党委提供精准有效的以案促改建议。

当然,监督力量的注入只是做实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方面,以纪检监察监督责任撬动压实发案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至关重要。

为此,该市纪委监委明确将“三书两报告两建议”实际运行、作用发挥等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采取委领导带头、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促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严格对照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动真刀、下猛药、祛病根,以“督”的压力催生“改”的成效。

以整改促治理 高水平展现“三不腐”一体推进成效

日前,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公示名单公布,由广元市广播电视台录制的反映浙广合作的网络纪录片《山高水长》在列。

“多亏了纪委的督促和指导,现在单位干部职工人心思齐,工作干劲十足,我们才能拍出这样的作品。”近日,面对前来走访了解工作情况的广元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时,该电视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然而,在此之前,因台班子不团结、管理混乱等问题,该市广播电视台多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责令检查等处理。一时间,台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陷入低迷。

按照“3223”工作模式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后,在该电视台不仅堵上了创收利益分配机制上的管理漏洞,规避了廉洁风险,还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有效的绩效分配考核机制,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最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积极动能。

这样的治理效应也体现在对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大客户部原总经理曹某一案的整改过程中。

在受省监委指定管辖运用“室组地”机制查清该案后,针对农行系统暴露出的规律性、普遍性问题,广元市监委不仅积极配合省农行纪委全面梳理权力风险点位4个,提高省农行党委以案促改针对性。同时,更以查办案为契机,推动该市金融系统对照纪检监察建议和廉洁从业建议的要求,反躬自省、查找不足,通过查处一案达到治理一域、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

在针对个案开展以案促改的基础上,为有效提升“改”的质效,紧扣现实条件的客观变化,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注重对相关工作成效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分领域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形成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政治生态剖析报告,协助市委部署开展系统治理活动,持续把以案促改引向深入。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完善‘3223’工作机制,着力发挥案件查办的贯穿联通作用,接续提升以案促改工作质效,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效能。”陈宗德说。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