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苍溪县:用好身边活教材 警示教育"一把手"

发布时间: 2023-01-04 08:45:3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袁某某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法槌敲响,法官宣判掷地有声。四川省苍溪县亭子镇原党委书记袁某某却声泪涕下,言语哽咽。

“我当上党委书记后,家长作风日益凸显,什么事都必须按我的意思办,搞‘一言堂’,唱‘独角戏’……”袁某某在法庭忏悔。旁听席上,来自该县各级各部门党委(组)“一把手”50余人深受触动。

“面对面旁听身边人受审,心中真是五味杂陈,隐隐作痛。同样的岗位,面临相似的廉政风险,我定引以为戒,自觉接受监督,紧绷廉洁底线,坚守纪法红线。”五龙镇党委书记张兴忠说。

如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抓实关键少数的警示教育,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委(组)书记到法院参加庭审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针对乡镇“一把手”权力集中、廉政风险高等特点,该县纪委监委强化警示教育精准性和覆盖面,在31个乡镇开展为期半年以案促改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中,县纪委监委7个协作片区,针对袁某某典型案件“解剖麻雀”,精准剖析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分批组织召开违纪人员说法、党组织负责人对照说责、参会人员现场说得、纪检监察组织说纪“四说”教育和全覆盖廉政谈心谈话,用“身边事”触击关键少数痛感。

排查乡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点176个,制定防控措施190余个。针对“一把手”廉政风险点“打补丁”,编制“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清单,细化监督事项,采取“委室组地”联动监督,精准防控廉政风险。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