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昭化区:“以提促管+以评促改”,问题线索管理补短板、强弱项

发布时间: 2022-12-21 09:54:38 来源: 廉洁四川

“我们已受理处置问题线索202件,办结问题线索197件……”

近日,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正按照“半月一梳理、一月一对账、一季度一公开”制度,集中梳理全区线索处置情况。

“以前工作缺少头绪,找不准着力点,每天忙忙碌碌却不见实效。”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赵东芳介绍,一直以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没有案件监督管理机构,导致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环节存在管理不规范、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很大程度导致乡镇基层办案提质大打折扣。

640.jpg

为破解问题线索管理难题,推动审查调查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昭化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以提促管”运行模式,通过建立“三色预警”台账,将各镇纪委(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发现或收到的问题线索,实行统一受理登记、统一编号录入、统一分流处置、统一交办督办、统一反馈归档,既有效解决下级纪检监察组织没有案件监督管理机构的空白,又确保了区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的有效管控、督促办理。

该区纪委监委推行“以提促管”模式后,案件监督管理室根据问题线索处置或案件办理的时效情况,进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标记提示,对办理时限到期15日前未办结的标记为黄色,向联系(分管)委领导发提醒单;对办理时限超期的标记为红色,向承办部门发送督办单;对已办结的标记为绿色销号,真正实现线索闭环管理,防止出现线索遗漏、流失现象。

“这个‘三色预警’台账就像一个‘紧箍咒’,红色预警一旦出现,就会有种危机感逼近,我们立即提醒承办部门加快处理进度,有效解决了部分线索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等问题。”赵东芳绘声绘色地描述着“以提促管”模式推行以来的工作感受。

“办结”并不等于“完结”。该区纪委监委同时推行“以评促改”监管模式,通过抽调2至3名业务骨干力量组建案件(问题线索)评估小组,每月随机抽查2至3件进行评估,从线索处置到审查调查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提升。

6410.jpg

“射箭镇常某某案件,初步核实方案中未明确安全员,安全预案千篇一律、大同小异,给审查调查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案件(问题线索)评估小组正对照《质效评估清单》逐一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问诊把脉”。

为确保评估工作标准统一、定性准确,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全面梳理案件(问题线索)办理程序、审查调查安全要求、措施规范使用、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内容,形成《质效评估清单》,评估小组对照清单开展评估、查找问题,并针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告知纠正,共性问题梳理汇总下发工作提示,督促按期整改。截至目前,已抽查8个镇、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处置卷,发现个性问题20余个,梳理共性问题12个,下发审查调查工作提示3期。

“我们通过‘以提促管+以评促改’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基层线索管理和处置短板,不断夯实案件查办工作基础,推动办案人员能力素质、案件办理质效同步提升。”该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昭化区纪委监委点对点发放提醒单10份,督办单22份,规范处置问题线索202件,立案145件,同比上升38%,初核转立案率达72%,同比上升25%,全区办案质效和审查调查能力实现“双提升”。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