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广元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 线上线下联动 解决企业需求

发布时间: 2022-12-05 08:50:41 来源: 人民日报

640 (2).jpg

202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四川广元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 线上线下联动 解决企业需求》。

接诉即办 用心用情打造暖心顺心最优营商环境

11月15日,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标段”项目细则做了修改,原定开标时间改为12月2日。

这样的改变源自11月11日该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接到的一通电话。

640 (1).jpg

9月27日,剑阁县普安镇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挂网招标,在“设计施工总承包(EPC)标段”时明确规定了设备参数等限制条件。成都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认为有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嫌疑的问题,一通电话打到了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

距11月14日项目开标仅有3天,该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接诉即办。

在开会研判后立即转交市发改委办理,并同步转交县发改局对接跟进项目业主剑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当天,县住建局发布延迟开标公告。第二天,成立工作调查小组进行核实,并联合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等专家一起研讨,最终认定招标文件因项目适配性限制参数存在不合理情况。第三天,县住建局修改招标文件。第四天,补遗公告发出,县发改局通过邮箱、电话回访等方式向投诉举报人反馈了处理结果。

四天时间办理完毕,这样的“速度”让成都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连呼没想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效率这么高!”

近年来,广元把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发展路径,今年8月底,市委工作会议提出定期召开企业家恳谈会、建立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专窗、开展营商环境“背靠背”直接评价、成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四项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省首家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应运而生。

该中心由广元市纪委监委机关代行日常运行管理职责,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4个部门抽调骨干力量,进驻投诉举报中心联合办公。同时,下设受理办理组、督查督办组、综合协调组,建立会商研判、督查督办、回访评价、定期分析等“五项制度”,制定接待群众来访、接听投诉电话、受理网络举报等“五项规范”。

自11月3日揭牌以来,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坚持把市场主体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做到“放”得完全彻底、“管”得积极到位、“服”得无微不至,将功夫下在平时、做进日常、落到实处,真正让政府围着企业“转”成为广元新常态。

“我们规定20个工作日内解决诉求,但是为向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我们会尽快给出企业最满意的结果。”该中心副主任熊明和告诉记者,前期已办结的两起接诉都在5天之内办结的。

同样,滨江国际酒店因疫情减收而银行贷款业务问题被冻结账户,一筹莫展之际,负责人向中心咨询相关情况。

该中心与市金融工作局、银行沟通后取得一致意见,酒店与银行协商当月还清利息,解冻账户。

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把握“环境为要”的关键,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全方位、多渠道接收市场主体投诉举报。线下大厅实现“一窗式“接待受理、“一站式”研判转办、“一体化”办理处置,规范公开组织机构、主要职能、受理范围等9项工作信息。线上开通“码上举报”,设置投诉举报、办理查询、意见建议、政策法规4大模块,做到投诉举报“一键通”、受理办件实时查询。

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中心还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员实地探访企业,推动解决企业需求,落实专人跟踪督办,积极搭建政商交往“连心桥”。

成立以来,中心接收投诉举报来电40个、网络9件、来访27人次、来信2件,开展集中会商5批次、研判受理30件,交办督办30件,已办结11件。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