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人的战“疫”故事⑧

发布时间: 2022-10-26 09:16:0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编者按:为快速有效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从10月6日20时起,主城区按下“暂停键”,利州区(含广元经开区)加强临时性社会管控。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他们或参与监督检查,或下沉社区、就地转化开展志愿服务,或到火车站出站口当起“大白”,风雨无阻显担当 勠力同心战疫情。即日起,“蜀道清风”全媒体平台推出“战‘疫’故事”专栏,以纪检人的视角,讲述纪检人战“疫”故事……


监督有我 战“疫”有我

2022年10月6日晚8点,广元市利州区因新冠疫情突袭而实施静态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驻市政法委纪检监察组6名党员干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听从组织召唤,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配合驻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积极作为, 勇挑重担,涌现出了防疫“夫妻档”、抗疫“ 叔侄兵”、战疫“云监督员”,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交出了纪检监察人合格答卷。

640 (3).png

勇担当的临时党支部书记

副县级干部龚桂文,一名有着26年党龄、25年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因病摘除一只肾脏退居二线的老纪检干部,临危受命,勇挑重担,担任了南鹰社区聚贤巷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面对11个居民小区、55幢自建楼、一家养老院、一个中型超市,开放式小区多、住户多、租户多,核酸采集量830户2123人,值守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严重不足,防控难度极大的困难局面,该同志毅然决然扛起重任。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召开支部会议,明确任务分工,全面摸清片区情况和人员底数,制定针对性管理措施。对开放式小区进行临时封闭,科学设置进出卡口,落实轮班值守,严格人员管控。招募壮大志愿者队伍,首先动员住同一小区的侄女(婿)加入志愿者行列,安排当过兵、同是党员的侄女婿负责后半夜卡口值守,将应召而来的党员干部职工、复退军人、退休人员、大学生等共50余名志愿者分组分工、打桩定位,压实工作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协助开展全民核酸采集,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加大片区巡查管理力度,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监督和生活物资配送服务,帮助居民照顾小孩、协助病患买药、协调产妇外出就诊等,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片区落实落地。10月12日,已返岗上班的龚桂文还不时接到片区居民打来电话,找“龚书记”咨询和帮忙解决问题,虽然已不在志愿服务岗位,该同志依然一一给予耐心回复和协调解决。

640 (4).png

扛责任的线上线下监督员

“南河某街道居民出门满大街排队做核酸,人员打堆堆”“老城将军桥、雪峰奥体、万缘万达都是居民上街做核酸,点少人多,热闹的像赶场,极不安全。”静态管理第一天,一条条讯息、一帧帧现场照片,不时通过组员、各综合监督单位值守卡点干警的微信汇集到组长的手机上。经梳理确认,迅即向市纪委监委报告,该情况引起市纪委监委领导的高度重视,10余分钟后,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监督督促整改。其后,组员们自觉收集问题,社区整改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上报。疫情虽阻隔了出行,但阻隔不了监督,一张由5家综合监督单位下沉社区的几十名干警、纪检监察组6名党员干部共同织起的“云”监督网,伴随着静态管理全过程,确保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

听召唤的纪检监察人

640 (5).png

守土有责,“疫”往无前,人间烟火依旧,岁月一切安好。临时性社会管控以来,纪检监察组6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从组织召唤,积极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下沉社区参加防疫政策宣传、核酸采集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场地消毒、发放出入证、小区轮班值守、“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与社区干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3名同志成为所在社(小)区临时党支部成员,组长段学夫妻二人齐上阵,副县级干部龚桂文带领侄女(婿)冲在前,副组长吴明华、陈义勇第一个到所在社区报到,纪检监察科科长何修辉踊跃担任了所在小区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综合科科长王鸿除参加小区志愿服务外,还积极参加了驻在单位“双报到”社区全天候防控值守。这支平均年龄52岁的派驻监督队伍,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纪检监察人的责任与担当,向组织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何修辉)


火车站疫情防控执勤记实

“老人家,您就在留观室将就一晚,由于天太晚了,文县转运车辆已经停运,明天一早我们就联系司机来接您,这里有热水和泡面,待会就给您送过来……”

640 (6).png

9月20日,我接到了委机关关于抽派人员到火车站参加防疫执勤通知,本人有幸成为第一批抽派队员,由于今年5月份在上海已经参与过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我对此次执勤任务信心满满,同时我也深知火车站作为广元客流量最大的卡点,“外防输入”环节更需要我们慎之又慎,当做一项政治任务去完成,在参加完相关培训后,我再次踏上这条征程。

640 (7).png

到岗后我服从安排,哪里有需要我就顶上,24天执勤中我历经了三个不同点位,第一个班次我被分到11号点位负责外省来广人员转运转乘任务,这些人员包括到广后转运至巴中、文县等地的旅客,由我负责联系当地转运车辆进行闭环转运,期间我和其他两位同事要做好信息登记、滞留旅客的生活保障,每当在深秋寒夜给旅客送上热腾腾的泡面时,他们一句谢谢总能在我心头涌上一股暖意。随着国庆来临,出站客流量剧增,越来越多的转乘旅客因为排队登记时间过长而误车,我及时向班次领导汇报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640 (8).png

10月2日,由于上个班次人员被集体隔离,我临时被调整到了12号点位,负责物资的清点分发及转运人员的核实,期间我根据领导要求,联系调拨了防护物资两千多套,以备国庆节日期间所需,然而就在10月6日下班后,利州区疾控中心告知我们班次接触到了阳性人员,随即我们被转运至青川县马鹿乡进行了为期七天的隔离,隔离期间大家互相加油打气,分享自己的零食,我作为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新人,受到了很多同事的关照,隔离结束后我又奔赴了3号点位进行新一轮次的执勤,主要职责是通过旅居史对到站旅客进行分流。期间,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带着她的孙女让我印象深刻,小姑娘很健谈,当我扶着老奶奶上楼梯后,两人不停向我道谢,这时我才注意到小姑娘是一名盲人,我心头一酸,不经想起罗曼罗兰那句振奋人心的名言:“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或许看尽了过往匆忙的旅客所展现的世间百态而引发的思考,是我此次工作之余最大的收获吧。

640 (9).png

16日上午,火车站疫情防控小组组织我们轮休人员在酒店餐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会,不经回想起五年前在学校集体观看十九大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尽管社会角色已经由学生转变成为纪检干部,而作为青年党员不变的仍是那颗学有所成、报效社会的初心,接下来,我将继续在岗位上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为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贡献力量。(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赵志毅)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