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人的战“疫”故事⑥

发布时间: 2022-10-21 15:11:44 来源: 市纪委监委

编者按:为快速有效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从10月6日20时起,主城区按下“暂停键”,利州区(含广元经开区)加强临时性社会管控。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他们或参与监督检查,或下沉社区、就地转化开展志愿服务,或到火车站出站口当起“大白”,风雨无阻显担当 勠力同心战疫情。即日起,“蜀道清风”全媒体平台推出“战‘疫’故事”专栏,以纪检人的视角,讲述纪检人战“疫”故事……


爱满“疫”路——名纪检干部的抗疫日记

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雨

国庆最后一天假期,按照县纪委监委统一安排,我被派往黄哈儿鱼庄外的核酸检测点执勤。

断崖式降温,再加上大雨,仿佛一下子进入了冬天。温暖的被窝里,刚满一个半月的女儿枕着妻子的手臂沉浸在甜美梦乡,但我不敢有半点怠慢,蹑手蹑脚起床,尽量不惊醒她们。

找出衣柜里的冬装穿上,拿起跟了我多年的那把大黑雨伞,我悄悄地出了门。大风裹挟着雨点,让人不禁打寒颤,我加快脚步跑到执勤点,其他执勤的同事也和我一样提前到了,我们帮助“大白”做好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陆陆续续就有群众前来排队了。

放好印有场所码的牌子,打开小喇叭循环播放:“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先扫场所码然后做核酸……”

1.png

长长的队伍在我们的维持下井然有序。队伍后面新来的一个同志没戴好口罩,我连忙跑上前去:“大哥,请您戴好口罩。”

“你紧张个啥,不戴口罩的是我,我都不怕!你莫管我,这支抽完就戴。”他抖了抖一下他那又高又壮的身体,斜眼看了我一眼,估计是觉得我没眼力见儿,没看见他正在抽烟。

“公共场合请您不要吸烟,请尽快戴好口罩,这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请您遵守,谢谢!”面对他强硬的态度,我礼貌回击,但一点儿也不退让。

听了我的话,他突然用手捏着烟,站出了队伍,恶狠狠地盯着我。我心里一惊:他不会这么不讲道理吧,难道要打我?我遇到了传说中的大哥,糟了,我该怎么应付……

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转身走到队伍右边的垃圾桶,掐灭了手中的烟扔进了垃圾桶,戴好口罩重新站回了队伍,还冲我做个鬼脸。

排队的群众都被他逗笑了,一阵笑声后,风跑了,雨停了,不一会儿,淡淡的太阳在天空探出了头。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阴

“来吧,加油!夜深人静思路清醒正好干活。”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又到了夜间汇总环节,坐在电脑前,我给自己鼓劲,打开各组发回来的20余份防疫督查情况开始汇总。

作为一名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我所在的室主要是负责防疫督查综合协调工作。每日汇总防疫督查情况,形成督查通报,点对点反馈督查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

2.png

“越是急难险重,监督越要及时跟进。”国庆节后,苍溪疫情防控呈现严峻形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迎难而上,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围绕县内设置的隔离点以及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及时收集汇总督查情况,把上级疫情防控精神传达、督促落实到位,为推动疫情防控作出科学精准的决策参考。

凌晨一点,终于把当天的防疫督查报告写完,刚好也到了女儿换尿布的时间了,我飞速转身跑到卧室,看见妻子正在给女儿换尿布。

“你怎么起来了,说好的我来换。”我说。

“这关键时候,你就好好的搞你的工作,娃儿我来管。”妻子揉了揉睡眼,动作麻利的换好尿布,很快又哄着女儿入睡了。

乖乖入睡的女儿,嘴角微扬,想必是做了个美梦。

想起几个月前,妻子住进医院待产,我多想陪着她一起迎接女儿的到来,但是恰逢苍溪承接外市风险人员集中隔离,筹备设置隔离点时间紧任务重,我不得不离开妻子投入到紧张的工作。

我们成立了10个督导组,围绕人员到位、物资准备等方面及时跟进监督,加班汇总各点位准备情况,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针对人员隔离期间生活保障、保洁消杀、污废处置等工作,跟踪督促整改问题。高压连续作战,每天都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在深夜才回家,有时甚至通宵,第二天一早又得重复继续,但是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团结协作,终于助力隔离工作顺利完成。

当我回到家,女儿已经出生半个月了,说实话,我真的觉得愧对家人。

我忐忑地走到妻子身边,做好了迎接暴风骤雨的准备,出乎意料,她轻轻地说:“回来了啊,你看,女儿多乖啊!”

我紧紧地抱住了妻女,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在这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不同岗位上的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疫情抗争,众志成城,筑牢了疫情防控钢铁壁垒。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一 阴转晴

抗疫期间,“大白”是爱的代名词,温暖而又神圣。

根据安排,今天我也有幸成为一名“大白”,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我的任务是扫码录入待检人员信息。

防护服一穿,手套一戴,拿着扫码录入的专用手机,我顿感自己身上充满了神圣的使命感,立马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3.png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在我的提示下,待测人员出示健康码,我一扫码,系统就出现人员信息,点击确认,就完成一个录入工作了。

工作简单,细致就行。

后来,为了统筹利用时间,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全部排我服务的这一列队伍,他们带着身份证、户口本等来录入信息,这就比之前的工作麻烦了。

先输入身份证号码,完善核对人员信息,再输入手机号码……这一连串的工作全部要手写录入,戴着手套的手指不够灵活,常常一个数字要点击几次才录入正确,再加上很多老人常常记不清自己的手机号码,还得找社区人员帮忙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核实,我感觉我的录入工作比别的队伍慢了很多,心里不免一阵发急。

“请您声音大点,老人家,我戴着帽子听不清楚。”我急切的对面前老人大声说,她的声音实在是太小了。

突然,她攀过我的肩膀,凑到我的耳边说:“别急啊,小伙子,我的电话151……”

她的手轻轻拍打我的肩膀,像极了奶奶的温柔,抚平了我的急躁,做完核酸,她转过身来对我竖起大拇指。

我的心瞬间平静下来,挥手示意下一位老人过来录入信息,又开始细致耐心的工作。

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手指发酸,肩膀发疼,直不起腰……我站起来活动几秒钟继续工作,平时只知“大白”受人尊重,今天才切身感受到他们的辛苦,不由得更添几分心疼。我默默鼓励自己,定发扬“大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职责,务实担当,勤廉奉献,以铁军柔情护航“疫”路,一路护航!(苍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 周小兵)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