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人的战“疫”故事⑤

发布时间: 2022-10-16 11:19:4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编者按:为快速有效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从10月6日20时起,主城区按下“暂停键”,利州区(含广元经开区)加强临时性社会管控。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他们或参与监督检查,或下沉社区、就地转化开展志愿服务,或到火车站出站口当起“大白”,风雨无阻显担当 勠力同心战疫情。即日起,“蜀道清风”全媒体平台推出“战‘疫’故事”专栏,以纪检人的视角,讲述纪检人战“疫”故事……


我在金域华府小区当“大白”

“您好,我们需要核对人员信息,请问您是业主还是租户,家里常住几人,现在家里有几人,请分别报一下人员情况。”       

“邻居们,我们马上开始做今天的核酸检测,请大家准备好健康码。”

“快递物品已送到各户门口,请大家仔细核对,有问题及时联系我。”

......

    10月5日凌晨,我所居住的金域华府小区5栋出现了阳性病例,整个小区被封控。上午8点,我在业主群里看到了这个消息。刚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整个人一下子懵了,本是温暖的港湾却变成了危险的地方,加上国庆期间,我的丈夫一直在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加班,家里只有我和多病的父母,两个年幼的孩子。10点刚过,按照业主群的通知,我们一家人到小区单元楼下做了核酸,我又在小区院子里的蔬菜柜买了些生活物品。

1.png

刚回到家,又接到消息,阳性病例入院前居住在我们5栋,5栋的住户只能待在家中,外来工作人员也不能进入,因此,要从住户中招募志愿者。那一刻,我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特别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更应挺在前作表率。我将孩子交给了父母,来到了5栋大厅,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

报名后,我便立刻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劝返院子里的居民,让他们立刻回家,并逐户上门统计常住人口、实际居住人员、老弱病残人员以及共产党员人数等,然后填报表册,下午便陆续帮大家配送快递物品,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些对白。

10月5日晚上,按照区委要求,我们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积极参与,成为了一名支部委员,并协助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工作群。临时党支部在业委会、物管的配合下搭建了小区5个楼栋6个单元的6支志愿者队伍,明确了职责分工,为下一步抗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由于我们这栋楼是封控小区中风险性最大的楼栋,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我们楼栋的志愿者数量由开始的32人减少到了4人,但是工作量一样都没有少。之后的每天早晨,我都需要穿上防护服,天不亮便出门到一楼大厅值早班,然后陪同医护人员入户做核酸检测,记录相关数据,了解大家的困难。每天下午,大家网上购买的物资配送到一楼大厅后,我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逐户分发到家中。说实话,防护服是真的不透气,带上隔离面罩后,眼前也不那么清晰,加上带着口罩跑上跑下,并不是那么轻松。空余时间,我及时关注微信群的消息,完成支部群交办的任务,并解答业主群大家关心的问题,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除了常规工作外,每天也会发生很多小故事,比如,引导一对不会做饭的80后夫妻网购食材,自己学会做饭;疏导一位不愿待在家中,要去天台散步的老爷爷的情绪,让他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安心待在家中;帮助急需药品的老爷爷联系购买药品……

“谢谢好邻居!”“感谢您,辛苦啦!”“没事哈,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家孩子在上网课,可以麻烦您帮我借本学习课本吗?”“好的,我来想想办法。”

一问一答中,大家的距离拉近了。虽然在这个小区已经居住8年,由于是电梯公寓,平时也是早出晚归,住户虽然脸熟,却都不认识,但是这段时间,仅仅几天,我已经基本熟悉了大家的名字和家庭情况,大家也都熟悉了我。

10月10日下午,委领导给我打了电话,叮嘱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那一刻,我觉得心很暖。

这次在小区当“大白”,是我一生中难忘的经历。接下来,我将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也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利州区纪委常委 谢丹丹)


解封了,我们依然在战斗——广元火车站疫情防控点一号工位纪实

“各位旅客,请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刷身份证通过闸机,出站和换乘请直行。”“您好,因您属于疫情管控人员,请您提前将天府健康通打开,走最左侧人工通道进行核验。”在每班次十二小时的工作中,这些话语每日会重复数百次。

2.png

战,就要站在防疫最前线

10月5日晚,正在老家享受国庆假期的我收到委机关返程待命的消息后连夜赶回。10月6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主城区开始了临时性社会管控。新冠疫情爆发两年多来,虽然早期在广元偶有零星病例报告,但这一次明显不同往常,我第一次感觉它离我生活的小城这么近。作为委机关年龄最小的党员,日常的工作中无时无刻不受到领导和前辈们的关心与照顾,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我理应冲到最前面,就像母亲所告诉我的那样,“不仅要去参与疫情防控,还要去最前线”。管控通告发布后,我赓即向单位领导和所在社区报备了个人情况并表明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意愿。

“志愿者招募令!按照全市统一安排,我委组织了4名同志在火车站值守,现需再招募一名,火车站值守工作强度大,需统一住宿集中管理,如有意愿的同志,请直接在群里报名。”收到委机关工作群里的招募令后,我没有丝毫的犹豫,第一时间报名请战。

守,必须护住四川北大门

到岗后仅一小时就迎来了第一战,从晚上20:00开始值守一号工位直至早上8:00,一号工位“负责对闸机口异响旅客、红黄码人员和自主报告国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旅居史人员进行分流,引导进入风险人员通道等工作”。可以说,这里的职责正是“守好北大门的大门”——须要做好所有来广旅客分流工作,让旅居史风险程度不同的旅客进入不同的通道。表面上看,这是一项简单而机械的工作,有九个智能闸机和一个前辈作为队友,我只需举着喇叭不断提醒即可。可实际上,这又是一项困难而危险的工作,作为第一关口,要在一趟车次近百人的忙碌中,确保不漏检一人,不引导错一人,才能为后续战友开展的针对性核验工作打好基础。作为分流岗位,这里要接触所有的旅客,在各省市发布的阳性病例行程中,火车站出站口是频繁出现的字眼,风险汇聚于此,要说不怕绝对是假的,但总需要有人顶上,总会有人顶上。

3.png

一开始我也尝试如何让自己变得轻松一点,例如用喇叭录音后反复播放即可,但从受众的角度来说,重复的语音会让人产生排斥心理,而面对面的应答或多或少会让人更为舒适。我是来抗击疫情的,而岗位的特殊性又必然会使我承担起另一项使命——展示党员的形象,展示广元的形象,展示市纪委监委的形象。毕竟到站旅客历经一路舟车劳顿,出站时却因“疫情管控名单 请联系人工通道通行”的提示而无法直接过站,或多或少会在配合防疫时产生怨懑,质疑与咨询在第一关总是格外地多,仔细地聆听,耐心地解释,即便是在疫情之下,在静默之中,也尽我所能地让每一个在广元中转的旅客和每一个回家的老乡都感受到一丝温馨,或是仅能通过眼神传递的微笑,或是帮忙搬运大件行李,不求能够洗去他们一路的风尘,但能带给他们一丝美好与慰藉也好。

责,立志践行铁肩担重任

作为千禧年上下的青年一代,我的成长总是充满了呵护与关爱,我铭记着也感恩着,我向往着也学习着,从乡村振兴的驻村第一线到疫情防控的抗疫第一线,变的是阵地,不变的是必胜的决心,是广元纪检监察人的担当与责任。两年前新冠疫情爆发伊始,父亲年三十的深夜便从老家赶回单位待命,年初一的清晨已投身于防控工作,我至今仍记得听闻他与阳性病人密接者同车奔波工作数天后的担惊受怕,那种恐惧源自未知的风险。在当时缺少各种物资的情形下,全市党员干部毅然奔赴第一线,身体力行筑建起防疫屏障,守护着生我养我的小城,如今我们有了“武装到牙齿”的防护装备,有了更科学的排查筛选流程,更应当有坚定决心扼制住这妄图肆虐的疫情。

4.png

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多数人的静默是以少数人的奔波为基础的,多数人的解封也是以少数人的管控为基础的,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临时管控的结束是阶段性胜利,但并非全面胜利。换班后稍作休整,我和战友们仍会置身于一线,在党旗之下践行着铮铮誓言,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或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时常会回想起,在火车站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检验”着我这蹩脚又带着“川味”的普通话,这密闭空间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来回踱步的身影,被口罩勒痛的耳廓,被消毒水充斥的鼻腔,被倦意席卷的凌晨,还有面对应急红码时的提心吊胆,这里的一切,如今是汗水与奉献编织的独特经历,未来是弥足珍贵的回忆,也必定会化为我成长的养分。

盼,心怀希望曙光暖寒冬

凌晨的火车站格外静谧。在与执勤的特巡警交谈中获知,往日的广元站,日常出站人数近万,最高峰时能达到三万余人。已临近夜晚十二点,疫情防控登记排查系统屏幕上显示今日客流量竟不足两千。车水马龙之时,我们曾抱怨着街道的拥挤,嘈杂的笛鸣,如今,我们才怀念起那人间烟火气。两年前,我在毕业论文中致谢的最后一句话里盼望着,那是对疫情早日结束的呼唤。到如今,我依然相信,这个十月,曙光必定比寒冬先至。(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李虎)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