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父亲的鞋

发布时间: 2022-06-20 08:48:59 来源: 市纪委监委

“老爸,今天我第一天上班,您是不是该送点东西祝贺一下呢?”早饭后,我收到女儿微信。女儿刚踏入纪检监察系统,送点什么?我努力寻思。无意间,瞟到书桌边一本写着“行稳致远”的老相册。

这相册是父亲送给我的礼物,那是初春的一个早晨,恰逢我上班不久,父亲将他题名“行稳致远”的相册送给我并郑重说道:“老三,这本相册送给你,希望你踏实走好每一步。”

如今,这相册跟随我30个春秋。每翻看那些泛黄相片,总能从中找到前行力量,特别是照片中父亲的鞋让我感受最深。

父亲人生中第一张照片,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照片有些模糊,但依稀能看到年轻帅气的他双手紧握一本书,脚上那双简陋草鞋也格外醒目。

据父亲讲,这双草鞋是他跟爷爷一起编织的。当年爷爷把草鞋交给父亲时,曾语重心长嘱咐他,“脚穿草鞋跟党走,刀山火海不回头。”带着这期望,父亲满怀热忱投身革命工作,当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父亲还穿过好几双草鞋,他始终都未忘记“跟党走”的叮嘱,用草鞋一步一步丈量自己的青春,书写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

1.jpg

20世纪60年代,组织安排父亲前往四川南充地区开展社教工作。临行前几个通宵,母亲将家人期待和嘱托,一针一线纳进了父亲的布鞋。

“你安心干自己的事,家里有我,别操心。”母亲把亲手纳的布鞋装进父亲行囊,简单叮嘱后目送父亲远去。

在物质匮乏的那个年代,父亲清楚一个女人带三个不满十岁的娃,着实有多不容易。“组织安排就是命令,决不能讲价钱。”谈及过往,虽对母亲颇感亏欠,但父亲绝对服从组织的态度非常积极鲜明。在南充社教期间,父亲没忘记母亲嘱托,更未辜负组织信任,他用布鞋踩出了对事业的衷心和热情,也趟过了那不平凡的岁月。

满是黄土的山坡上,父亲两鬓花白—这是80年代父亲乡下工作的一张相片,一双大头皮鞋显得有些笨拙。

1982年,看到农村条件艰苦,急需要有知识的干部来改变乡村贫穷落后的现状,父亲便主动请缨到偏远乡镇工作。组织批准了他请求,安排他到离县城70公里外的新观乡任民政所所长。当时交通设施十分落后,下乡开展工作全靠步行。

“山路崎岖难行,一般鞋不耐穿,我发现在当地开采石油天然气的钻井工人穿的鞋很耐用。”父亲回忆,为买一双钻井工人穿的鞋,他省吃俭用大半年,凑钱买了双防水防潮的黄色大头皮鞋,这是父亲穿的第一双皮鞋。这双鞋,诠释了父亲作为共产党员的担当:他年复一年行走在全乡十多个村的山路上,访遍了山里农户,为土地承包联产到户、庭院经济发展和民政工作辛劳奔波。

2.jpg

而今,父亲已至耄耋之年,但他还闲不下来,每天都会擦亮他的圆头皮鞋,带上母亲去社区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今年来,他更是常被邀请去无偿上党课,讲历史。面对儿女们的关切,他总乐呵呵地说:“现在日子这么好,我作为老党员,有义务发挥余热,让更多年轻人学会感恩,学会珍惜。”

草鞋、布鞋、大头皮鞋和圆头皮鞋,父亲的一双双鞋,代表了岁月变迁,见证了百姓生活的蒸蒸日上,也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这不是我和女儿党史学习教育身边教材吗?

想到这,我豁然开朗。

“女儿,我将爷爷那本相册转赠给你,希望你有所悟有所获。”回复女儿微信后,我提笔在相册扉页写下“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的赠言。

“爸,这是我们家传家宝,我喜欢这礼物,更不会辜负您们所望!”看到女儿回言,我会心一笑,清晨的阳光跃进室内,格外明媚。父亲节,我和老父亲都感觉特舒心和快乐!

作 者:刘荣剑  苍溪县纪检监察干部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