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青川县:分层分类以案明纪 增强警示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24:10 来源: 市纪委监委

“我因一时贪念,犯下了大错,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辜负了父母养育、妻儿支持,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判决。”

日前,原青川县恒兴国有投资公司支部书记、董事长袁银泰在庭审现场表示认罪悔过,并以亲身经历告诫参加庭审课堂的原同事和县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若无节制,必招祸患”。

微信图片_20220519154503.jpg

“在参加庭审课堂前,我已经认真学习了《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读本中关于袁银泰的案例通报,对他的违纪违法行为有一定认知,但看到曾经的熟人站在被告席上,更能切身体会到违纪违法付出的惨痛代价。”青川县永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威表示。

为用活身边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近年来,青川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围绕分岗位风险、职责职能、行业特点等,在警示教育形式及深度上做足文章,分层分类助力党员干部增强“免疫力”。

“用活身边案、典型案,采取办案人员剖析案发原因、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警示教育读本分层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左晓兰介绍。

苏威提到的《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读本,就是该县纪委监委围绕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程项目领域、不正确履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及微腐败等六个方面,有针对性选取了上年度查处23个典型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剖析问题成因,并编印成读本,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为党员干部划出底线、敲响警钟。同时精心选取了两件主动说清、从轻处理案件,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明确信号。

“确实太震撼了,这些案例真切发生在身边,让我明白纪律法规近在咫尺,要时刻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县财政局副局长陈杰看后感触很深。

在做实警示教育的基础之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印发了《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建章立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从制度层面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通过用好用活典型案例资源,培育警示教育品牌,实现警示教育立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治未病、强精神,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超表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