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忠诚清障勠力护航——记“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19:30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优惠政策多、工程项目多、资金多、开发土地多、自由裁量权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推进改革、跨越发展中,一旦权力不受约束,“发展高地”极易成为“腐败多发地”。

如何忠诚清障,勠力护航?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实“两个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日前,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被授予“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集体照.jpg

创新机制精准监督

经济开发建设有特区,而全面从严治党却无例外。

近年来,市园投公司连续两任董事长都因违规违纪违法受到严肃查处,产生严重社会影响。究其原因,都是重点权力失去有效约束,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商关系等方面栽了跟头。

“我们将精准监督融于经济开发全过程、各方面,与经开区党工委贯通联动、一体建立‘一张清单、四责协同’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轮驱动、互促共进。”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徐延峰介绍,该委会同综治维稳、公安、审计等部门,梳理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专项资金申报监督、征地拆迁行权等13项最易发生腐败风险的权力事项,实行“权力运行+监督运行”机制,每一季度经开区党工委对权力运行情况动态评估并公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对监督情况进行公示,倒逼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认真履职尽责。

改变“大而全”“宽而泛”的思路,什么问题企业和群众反响最强烈,就解决什么问题,坚决防止年年改、年年犯、年年治的怪圈。“我们通过实行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系统发力、常态长效,着力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垒就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徐延峰说。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服务企业的质量如何保证?营商环境怎么样?一直是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

去年底,宏天电子产业园多次反映停电致使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企业有需,必有所动。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立即组建专班、跟踪督办,对经开区经济商务局因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向经开区党工委作出深刻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仅用24天,就完成园区“双电源”接入,从根本上解决了停电频繁的问题。

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jpg

“一开始我们以为只是简单的线路改造,没有想到直接开设‘双线路’‘双保险’,更没有想到行动这么迅速。”宏天电子产业园负责人真心点赞。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项目招引不来,经济开发一切皆枉然,但如果对招引企业或项目前端把关不严,就容易造成烂尾项目、僵尸企业。”广元经开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止2020年,经开区就有11个问题项目(企业)待盘活,由此还引起了系列信访问题。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招商引资,系统梳理出“项目评估—项目洽谈—项目决策—项目退出”的行权流程,推动建立健全“投促委”集体决策机制,2021年以来签约引进的50个招商引资项目无一出现“烂尾”问题,更促进了新中方医药集团、驰天万象国际等问题项目的盘活。

畅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1年9月,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收到群众反应,连接广元至昭化的重要通道——南新路白马庙路段出现裂痕,遇到雨水灌入,极易出现垮塌风险,危及周围群众特别是学生出行安全。该委相关负责同志立即将其纳入“监督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每周到现场核实道路修补进展情况,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主业主责扛在肩上,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论问题大小都决不放过。

自2020年起,该委大力开展“群众意见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行动,对10余件久拖不决疑难信访提级办理、联合化解,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同时,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国有土地征收及企业搬迁补偿上,他们在行权监督运行中,重点建立了征地拆迁评估复核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初评报告进行复核。截至目前,已对33家被征收方进行复评,共评减金额320余万元,规范了拆迁补偿工作,节约了政府拆迁安置成本。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采取联合监督检查、联合审查调查、联合案件审理等方式,开展对8个党工委、138个党支部、3119名党员、3228名监察对象、15个区属部门、4个镇(街道)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近三年来,共处置信访举报151件次、问题线索168件,立案审查调查66件,每年人均办案4.4件次,无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受到查处。

让“打铁之人”成为“铁打之人”,行使的纪检监察权,如何做到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如何防止“灯下黑”?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实际探索创新,以“三公三化”建设为路径,即以建设公开纪检、公正纪检、公信纪检为目标,以实行明权清单化、行权程序化、制权透明化为标准,把纪检监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招商引资把关、税费房租减免、优惠政策兑现等领域,查处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开展护航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推动打造营商环境示范高地。”徐延峰表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奋力谱写广元经开区纪检监察事业新篇章。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