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巡察故事丨旺苍县:今非昔比的新农村

发布时间: 2022-04-28 08:29:22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了。”近日,旺苍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天星镇新农村巡察整改回访时,退休教师董老师拉着巡察干部激动地说。“以前我们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处是臭烘烘的,亲戚朋友来了都在抱怨我们村环境差,其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到我们村来。现在大家房前屋后都很干净,全村的环境简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图片1.png

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天星镇新农村开展直接巡察时,发现该村人居环境脏乱,垃圾屋四周垃圾如山、蝇飞鼠窜、臭气熏天。

看到眼前景象,巡察组就地召开“坝坝会”,向村民了解问题原因。新农村管理着11个组555户2000余名在籍人口,却仅有20个垃圾屋,2名清运工进行人工转运,造成了全村垃圾清运不及时,村容环境“脏乱差”。

巡察组当即召开组务会,将村容环境整治纳入第1号问题,在履行问题报批程序后,向天星镇党委移交。镇党委会商县行政执法、乡村振兴部门,将新农村垃圾治理项目纳入旺苍县新农村建设规划,项目投资20余万元,新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6个、新增5名保洁人员,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问题。同时,为充分发挥项目效益,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新农村按照巡察组的建议,组建了党员义务宣讲队,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流动宣传、召开坝坝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讲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引导村民讲卫生爱护环境。

通过整治,新农村垃圾处理能力和村民环保意识得到明显提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昔日垃圾围村的新农村蜕变为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