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剑阁县:把“四家”理念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

发布时间: 2022-04-25 08:39:5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没想到啊,没想到!从我记事以来,我就晓得我们灯塔村的村民都有一个愿望——将灯塔村与杨岭村的道路打通,你们来了,这条道路就通了,而且还是4.5米宽的水泥路。”76岁的杨大爷一边说一边激动地把前来入户带案回访的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往杨岭村新硬化的水泥路上带,要让大家分享心中的喜悦。

图片1.png

原来,杨岭村是2020年由开封镇原灯塔、杨岭两村合并而成,原灯塔的村民到新村委会要行走3.5公里,老百姓多次反映办事极不方便。2021年12月剑阁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小分队”来到了杨岭村,记录了该问题,并及时反馈当地镇政府和县交通局,通过多方协调推进,2022年1月该道路硬化项目实施。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真正关心的“难事儿”。今年,剑阁县纪委监委紧盯“信访大县摘帽年”目标,充分运用“四家”理念,即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 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工作当“家业”,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始终,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三个下降”: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总量下降44.64%,检举控告类下降38.46%,上级转办件下降28.57%。

把群众来信当“家书”,认真阅、细心记,下足功夫“扯回销”。

图片2.png

“联合片区内三个乡镇纪委,在‘赶场日’设置接访点集中开展接访工作,通过现场接受群众政策咨询、答疑释惑和受理信访控告,有效化解了一批因‘信息不对等、政策宣传不到位’的信访矛盾,大幅降低了所在乡镇的信访举报总量。”开封片区纪检组万志红介绍道,通过面对面接访,开封镇2022年第一季度的信访举报总量与2021年同期相比就下降了45%。

“定点接访”让有不公、有意见、有困难群众不出乡就可“零距离”反映问题。

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带头常态化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委机关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一道,每月到各片区设置接访点,集中开展纪检干部公开接访、“赶场日”接访活动,现场接受群众政策咨询,解决问题。利用364支“纪检监察小分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在群众家门口接访、带案回访,督办问题整改,回应群众诉求。截至目前,“纪检监察小分队”入户走访1153人,前期收集的4类300余个问题已得到整改落实。

把群众困难当“家事”,压责任、定制度,督查督办促落实。

图片3.png

“白龙镇2022年1至2月,涉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4件,其中重复举报1件,主要反映你镇党员、干部套取国家资金、村级账务不公开等问题。请高度重视干部管理和廉政风险排查,加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教育,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反馈实名举报人。”最近,剑阁县白龙镇党委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

收到这份点对点的通报,该镇党委立即组织召开社会治理专题会议,研究近年来信访量大、重复举报突出的问题,分析根源,制定方案。

“一方面我们深入信访人家中认真开展信访调查,给群众宣讲政策、答疑释惑;另一方面召开廉政教育大会,警示警醒全镇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位上访群众、每一个信访件,避免信访矛盾激化。”白龙镇纪委书记王庶民介绍道,通过直达信访人家中化解矛盾,白龙镇3至4月信访举报总量与1至2月相比下降了50%。

该县全面实行县领导包案化解机制,深入推进“治重化积”工作,重点化解重访、缠访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电话促”的方式,以月通报形式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党组(党委)书记每月专题研究信访举报工作不少于一次,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县纪委监委及时通报,并将信访举报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内容。今年已对5个乡镇3个县级部门进行点名通报批评,有力压紧压实化解信访举报主体责任。

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倡实名、治诬告,奖励治理齐发力。

图片4.png

“纪检干部把我当家人,解决了我的具体困难,我以后再也不用上访了!”白龙镇槐树村村民马某某住进了新修的房屋后,对着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言语中透出喜悦。

去年12月,马某某满面愁容地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得知其因住房陈旧缺钱重修的来访诉求后,信访室立即多次协调应急管理局、住建部门帮助解决其建房资金2万多元,使马某某在短短的4个月内便住进了新房。

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正向引导,反向查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实干者轻装上阵。今年4月7日,县纪委对杨村镇石门村党员杨某某涉嫌诬告陷害等违纪问题开展立案审查。

杨某某自2017年以来,便有意无意的关注一些单位、部门在管理中的漏洞,并以此为由,夸大事实,多次向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以达到谋财和泄愤的目的。

“我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我已认识到了错误,希望组织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杨某某在接受调查组工作人员谈话时痛哭忏悔道。

“失实举报或错告,会影响干部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通过及时核实并澄清问题,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县直机关纪工委负责人郑钊如是说。

剑阁县成立县、乡、部门工作专班,专人定岗定责抓工作,严打诬告陷害行为。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实名举报激励机制,倡导实名举报,鼓励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对实名举报件优先处置、优先办理、优先反馈。对于查证属实,且发挥了重要作用或为国家集体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可给予检举控告人奖励。对于查证不属实的重复举报件且涉及财务、村务、“三资”管理和乡村振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通过“坝坝会”邀请人民群众代表评议调查结果,公开通报、及时予以澄清。定期与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群工局等部门分析研判疑难信访举报形势,严肃查处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把信访工作当“家业”,解难题、早预警,科学研判明方向。

图片5.png

“2022年一季度,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1件(次),其中涉及违反群众纪律11件,涉及贪污贿赂12件......”定期研判情况,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突出问题、苗头问题,把分析成果运用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下一步工作找准方向。每月信访举报情况分析已成为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常态。

对此,县纪委监委建立同级提醒预警机制“四步法”,对出现重大信访举报的,县纪委监委向县级分管领导开展风险预警提醒,并报主要领导;对研判不属于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类问题,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访问题,落实首问责任制,及时向问题属地或责任单位移送并跟踪督办落实;定期对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研判,发出“风向标”信息,深入推进信访举报问题综合分析常态化;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题分析,对问题集中单位,提前发出预警,及时防范风险。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始终秉持‘四家’理念办好每一个信访件,严肃审慎对待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剑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由衷地表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