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巡察故事丨剑阁县:世外桃园大房村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02:5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老乡,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想了解一下你们村扶贫产业园现在咋样了?”

“巡察组?幸得有你们哦!蜜桃园盘活了,昨年还搞了仙桃节,上了电视,今年桃花开了,来耍的人好多啊!”

微信图片_20220419182839.jpg

这是今年3月底,剑阁县巡察反馈问题质效评估组在去剑门关镇大房村开展评估的路上,与老乡的一段对话。

2020年4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剑门关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期间,收到该镇大房村群众关于桃园产业扶贫项目面临“打水漂”的问题反映。巡察组随即进村入户核查情况。大房村是典型的深山贫困村,为实现整村脱贫、助农增收,剑门关镇在该村规划了蜜桃产业园项目。但由于园区建设经验不足、项目监管不到位、资金调度不及时等原因,致使园区硬件设施不配套、土地流转费未支付、管护资金无着落、病虫害防治未跟上等问题,桃园产业扶贫项目面临较大风险。

事关脱贫攻坚,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报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得到“立即整改、彻底整改”的意见后,巡察组及时将巡察意见反馈至剑门关镇党委,并通报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求配合整改。

镇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大房村扶贫产业发展上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决定成立以大房村联村镇领导为组长、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为组员的工作专班,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安排镇纪委对整改工作全程监督,安排党政办向县农业农村局提交解决1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报告,安排大房村“两委”组织群众开展园区管护。书记镇长牵头联系县农业农村等部门聘请专业人员作技术指导、配套完善园区作业道路、布设灌溉设施设备。镇村干部奋战两个月,将大房村蜜桃产业项目建设成标准化产业园。

为增加桃园项目投产前收益,镇党委政府坚持大房村农旅发展的规划思路,充分利用该村环境、气候和区位特点,在蜜桃园林中套种芍药、金丝皇菊等兼具药用性、观赏性作物,一年后,千亩桃园里春有桃花、夏有芍药、秋有金菊,一派剑山深处的世外桃园景象。2021年上半年,大房村通过举办桃花节、“剑门仙桃”采摘节,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为提升桃园项目管理水平、增加市场拓展能力、降低集体经济风险,2021年底,大房村通过招商引进剑阁县老农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接手桃园。目前该公司已支付2022年上半年土地流转费14.9万元,就近使用劳动力50余人,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和民宿项目。

剑门关镇党委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坚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村级集体经济问题,移交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2个,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3人,追回违纪违规资金146.16万元,建立完善农业园区管理制度6项,一批扶贫项目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作用。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