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怎么干?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03:5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有了这部《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操作实务》,我们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就更加得心应手了。”近日,苍溪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屈波拿到市委巡察办下发的《操作实务》后高兴地说。

今年2月,中共广元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深化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市委巡察办同步编制了《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操作实务》(以下简称《操作实务》),初步形成了以《实施意见》为统领,以《操作实务》为配套的村级党组织巡察制度体系,有力推动我市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总体要求“一盘棋”

《实施意见》明确了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总体要求、监督重点、方法路径和保障措施等,为统一全市思想认识,保障村级党组织巡察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巡察方式上,坚持因村施策、区别对待,灵活采取直接巡察、延伸巡察、联动提级交叉巡察等形式组织实施,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在时间安排上,规定直接巡察的村(社区)进驻时间为5-10天左右,巡乡带村延伸巡察的村(社区)进驻时间为3天左右;在监督对象上,明确将软弱涣散、经济体量大、常驻人口多、村情复杂的村(社区)党组织确定为“重点村”,其他村为“一般村”,且“重点村”的数量控制在村(社区)总量的20%。

流程操作“标准化”

为解决村级巡察初期探索中存在的标准不一致、制度不健全、结果运用不充分等短板问题,市委巡察办集中全市巡察干部智慧和力量,编制了《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操作实务》,涵盖协作配合、组织形式、流程模板、后勤保障、宣传动员等11项配套制度,为村级党组织巡察提供全流程操作指南。细化监督重点,制定《广元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问题表现形式清单》,将“三个聚焦”细化为“五个紧盯”、23个问题点位、73个监督路径,促进监督精准化;规范操作流程,制定分类分片直接巡察和带题点单直接巡察、单独延伸巡察和分片延伸巡察工作流程体系,明确巡前准备、巡中监督、立行立改和巡后整改的具体操作流程规范;广泛发动群众,制定微信(短信)、“村村通”广播、巡察监督明白卡、院坝会等宣传模板,用群众听得懂的“巡言巡语”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巡察。

构建整改“责任链”

建立“党委牵头、乡村落实、部门参与、监督推动”整改责任体系,逐级传导整改压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同题共答、合力整改。厘清整改责任,明确县(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书记专题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乡镇(街道)党组织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承担整改直接责任,县级职能部门对行业领域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承担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注重立行立改,对巡察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且能够及时解决、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由乡镇(街道)党组织督促村级党组织立行立改。开展整改评估,制定整改评估办法和量化评估指标,直接巡察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后1个月内,由乡镇(街道)党组织纪(工)委和组织员组织整改评估,综合评估结果报县区委巡察机构。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