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广元:盯牢粮库 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03-25 09:50:20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去年8月,四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广元市纪委监委紧盯粮食领域购储销等环节重大风险点,查处了一批胆大妄为、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1.png

同期声 广元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罗辉:我在粮食收购和轮换环节存在以次充好,虚假轮换行为。】

视频中的罗辉是广元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当地从严从快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后,先后查处了包括罗辉在内的旺苍县五峰省粮食储备库、苍溪国家粮食储备库、剑阁国家粮食储备库等多个基层粮库主要负责人或关键岗位人员,共计28人,并对5人采取留置措施。

2.png

同期声 广元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李正玺:基层粮库存在重业务、轻管理,自身管理较为松散、随意,制度规矩的约束力和强制力效果不明显,这是产生腐败的核心原因。】

对涉粮腐败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广元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复盘查处的罗辉等28人“靠粮吃粮”“靠企吃企”典型案例;另一方面,深入梳理排查出“责、粮、钱、人、事、制”六个方面重点事项,易发多发18个高危风险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纪委书记盯粮库”专项监督,对全市50个基层粮库,实行“点对点”挂牌“盯”。

3.png

同期声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永:以每个粮库为点,每个点落实纪委书记主导、副书记主抓、监督检查室主责的三个”责任主体,对标监督清单,定期开展“巡库”工作。】

“盯”住抓,抓到底。前不久,青川县纪委监委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定期巡库时发现,凉水粮库2017年县级储备粮500吨小麦、木鱼粮库2021年县级储备粮1500吨小麦轮换入库期间,主管部门青川县兴和粮油公司未严格落实粮食出入库检验制度,存在岗位职责不明确,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将发现问题一一反馈给相关部门。

4.png

同期声 青川县兴和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向伟:根据反馈意见,我们公司完善了检验员、保管员、司磅员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同时也建立了长效机制,接下来,公司将检查各粮库的落实情况,确保储粮安全。】

除市、县纪委书记定期“巡库”之外,广元还坚持巡察、审计、行业、社会监督,联动贯通,推动内、外监督同向发力。

截止目前,广元市粮食购销领域已立案28件,其中主动投案 3人。全覆盖开展4轮巡库,发现问题170余个,已整改110个。全市50个粮库自查问题116个,整改率达75.8%,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5项。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