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利州区:审理谈话有方法 执纪审查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1-06-11 15:10:47 来源: 利州区纪委监委

“不是我要搞‘一言堂’,是当时班子人员没配齐。为了工作效率更高,所以很多时候我才直接做的决定。”在面对利州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的谈话时,区某部门党员干部谭某感到有些委屈,在这之前,因为违反民主集中制等问题,谭某被立案调查。

“人员没配齐不是搞‘一言堂’的借口。违反民主集中制,把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集于一身,从而造成权力监督机制失效。权力失去制约,必然会造成腐败,对国家、对个人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孙明阳语重心长的说道。

接下来的谈话,孙明阳从党纪条例、政策规定和危害影响等多个方面深入透彻地为谭某进行讲解,帮助其分析“症结”根源,解开他的“心结”。同时还积极开导其正确面对所犯错误,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党纪条例、政策规定的学习,找回自己的“初心”,继续为人民办实事。

“是我政治敏感性太差,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多了‘官气’,少了‘地气’,才犯下这些错误。”谭某心服口服的说道,“多亏了今天的谈话,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放下了思想包袱,我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严守纪律要求,绝不再犯类似错误。”

审前谈心、审中谈纪、审后谈廉。今年以来,利州区纪委监委把做好审理谈话工作作为践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方式,坚持以事实为依据,结合谈话对象实际制定谈话预案,采取关心关爱谈、家风教育谈、自我量纪谈的方式,消除违纪人员对立情绪,解开“心结”,不断提升执纪审查效果。截止目前,全区自我定性量纪案件实现“零申诉”。

在审理前,纪检监察干部与违纪人员谈心,深入了解思想状况、一贯表现,体现组织的关心与爱护,最大限度消除对立情绪;在谈话中对被审查人普遍关心的“我的错误属于什么性质,组织上处理的依据是什么?”等问题,向被审查人讲清违纪性质,让被审查人清楚自己“错在哪儿”,将其自我量纪档次纳入量纪考虑,从过去“单边定案”到“双向把关”转变。使被审查人从内心深处承认组织作出的处理是恰当的,服从组织的决定。

“我们还充分发挥优良家风的教化、感化作用,在审理谈话、自我定性量纪、处分决定宣布、回访教育‘四个环节’,均与家属见面,了解家风、告知处分、掌握家庭表现、生活爱好等情况,教育配偶常吹枕边廉洁风,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孙明阳表示,近三年来,区纪委监委先后对50余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及家属进行了家风教育谈话,组织参观“川北家风馆”,现场开展家风教育,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

“审理谈话是很重要的环节,能够准确地掌握违纪党员干部的真实思想状况,补齐监督执纪‘一处了之’的短板,转化为批评教育的纪律力量和情理力量,完善‘后半篇文章’,发挥‘治病救人’的大作用。”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