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函询“四个一”让监督“长牙带电”

发布时间: 2021-06-30 10:32:08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函询是组织给予党员干部说明澄清问题、承认改正错误的机会,也是提醒教育党员干部的重要方式。但个别党员干部对函询认识不够,不当回事、敷衍应付,或者心存侥幸、对抗组织。如何避免让函询工作出现“一函了之”流于形式,让监督“长牙”“带电”?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经过近几年来探索出函询“四个一”,确保函询质量和监督效能。

一是上好一堂警示教育课。根据不同的线索问题,精心选取教育片,有针对性地组织函询对象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示警、以案释法、以案明纪,用典型类似案例警示函询对象讲纪律、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自觉遵纪守法。如,对在社保中心社保缴费补录违纪案中社保审核各环节人员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在函询通知书发放时组织被函询对象观看中纪委摄制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以欣佳酒店塌坍事故等直观的案例使大家深刻感受到,因为履职不尽责,监管不落地,最终量变到质变造成29人死亡的惨痛教训。

二是学习一次法纪知识。对所有函询对象在发放函询通知书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关于运用四种形态、廉洁履行公职、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相关内容,增强法纪意识,把函询变成一次鲜活的党纪法规学习课堂,为其补齐重业务轻党纪法规学习的短板。通过学习,使函询对象对党纪法规的新要求有全面系统的掌握,真的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三是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对所有函询对象结合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对好干部标准的要求、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结合函询对象所在的系统领域,通过剖析一批该系统领域查处的各种案例,用反面典型警示和学习案例通报中的党纪法规点位来提醒和警示被函询对象高度重视函询工作,让函询对象放下思想包袱,克服“过关”心态,认真配合函询,跳出函询看工作,真正从如何建章立制、如何从体制机制上来规范权力的运行。使其以接受函询为契机,梳理办事流程、审核制度和抽查监管制度,从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从源头避免履职不到位。

四是开展一次“函询+核查+抽查”。对于反映具体的问题线索,在函询的同时,开展专项核查,综合考虑违纪违法问题的性质、情节、影响等,根据核查情况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函询结束后,依据“谁函询谁抽查”的工作制度,定期对谈话函询件开展“回头看”,把群众反映强烈、线索集中的谈话函询了结件作为核实重点,对其谈话及函询情况说明进行真实性核查。对敷衍塞责、欺骗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

准确用好函询“四个一”系列举措避免了“一函了之”,让干部真正感受到函询的严肃性,促使其自警自省,达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目的。截止目前,该组今年已函询12人次。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