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剑阁县:“两联机制”激活村级监督

发布时间: 2021-06-18 22:58:05 来源: 剑阁县纪委监委

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实现了“一肩挑”,面对新形势,如何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日前,剑阁县纪委监委围绕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推行派出纪检监察组“联片协作”和纪检监察小分队“联点督导”机制,打出激活村级监督“组合拳”。

2212112_副本.jpg

搭好督导“连心桥”

“要盯紧盯牢村里的重大事项决策,看是否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是否有党员干部优亲厚友等行为……”在白龙镇槐树村,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王振洲正在查阅该村当月财务支出和会议记录,并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交流工作意见。作为联系白龙片区的责任领导,每月到片区所辖的村子里巡一巡、督一督,这已经是王振洲的工作常态。

今年以来,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部分乡镇纪委信访办理不及时、案卷装档不规范、专业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县6个派出乡镇纪检监察组、29个乡镇纪委,探索推行“联片协作”办公新模式,

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质量共进、工作同促、捆绑考核,构建一体化监督网络,形成点、线、面的立体监督执纪体系。在“联片协作”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展“联点督导”,对负责联系的镇村开展一月一调度,建立起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观摩交流、集中管理等制度,县镇村三级联动擦亮村级监督“探头”。

“办案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查办问题线索及办案效率大大提升。”在谈到片区联动协作带来的好处时,县监委委员任建勇深有感触地说。

织密监督“权责网”

在剑阁县各行政村,经常能看到由一支笔、一个本、两三个人组成的“纪检监察小分队”。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点对点收集民意,面对面倾听民声。 

去年10月,剑阁县纪委监委组建364支“纪检监察小分队”,采取“联点督导”的方式,走进29个乡镇364个村集中开展走访接访活动。今年,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以“纪检监察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采取常态联系和集中走访的方式,聚焦干部作风、村务公示公开、项目资金管理、涉农惠民政策落实等多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动群众主动监督、敢于发声,着力发现一批线索、分析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难题。

“全县信访总量下降13.1%、立案数下降10.7%、社会评价满意度排位上升30位……”2020年,剑阁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呈现出“两降一升”的可喜变化,取得“领导肯定、组织认可、社会满意、群众点赞”良好效果,从县城到乡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越来越多的人们感受到了党风政风明显变化,政治生态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开展‘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务实举措,又是针对剑阁前些年信访量居高不下的现实需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群众的现实困难得不到解决,心声诉求得不到倾听,是造成信访不断的重要原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联村入户,就是要当群众心声的听众、群众困难的推手,引导大家在说牢骚、讲困难的同时,强化监督意识,推动基层监督实现良性运转。

今年以来,纪检监察小分队共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3693份,集中接访36场次605人,入户走访2418人,收集问题意见1483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深入梳理和分析这一串串数据,王振洲颇为感慨:“从以前不愿说,到现在主动说,这既折射出我们的活动正逐步赢得群众的认可,也表现出基层群众主动监督的意识正不断增强,更反映出基层群众的心声诉求和现实困难还很多。”

县纪委监委对收集问题进行分项梳理,认真核实,逐一研判,一一给群众答复。同时,继续常态化抓好“纪检监察小分队”活动,严格落实集中接访、入户走访、处置督办问题、开展回访问效等步骤,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