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朝天区:全覆盖开展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 2021-05-19 11:36:46 来源: 朝天区纪委监委

“61个区级部门,政治生态评估等次为‘好’的25个,中‘33个’,‘差’3个……”

近日,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对区级部门和乡镇村社全覆盖开展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朝天画像_副本.jpg

“一套细则”解决“评什么”问题。

“我们坚持以《广元市政治生态评估办法(试行)》为蓝本,围绕‘四力四度’主要指标,按照统一标准、简单易行原则,对区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建立了一套评估模板。”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细化了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和公认度、领导干部的示范力和廉洁度、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纯洁度、人民心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等4类14项评分指标,每一项评分指标都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

   “这个评估模板就是我们评价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行动指南。”驻区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莉丽说,区纪委监委对全体参评人员进行专门集中培训,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张清单”解决“怎么评”问题。

    “区融媒体中心致力加强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构建了‘新闻+ ’‘政务+ ’‘服务+’‘社交+’的发展体系,在2021年1月发布的《四川县区融媒体运营指数白皮书》中,朝天融媒体中心入围融合传播TOP10,‘朝天融媒’抖音号排全省抖音传播力指数榜第一位……”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对区融媒体中心进行政治生态画像时综合考虑了目标绩效部门提供的目标清单。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画准”作为核心要求贯穿始终,采取单位自查、述责述廉、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立足组织部门正面清单、纪检监察机关问题清单、目标绩效部门目标清单“三个维度”,实现全方位综合画像。

    “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日常监督因素是政治生态‘画像’重要支撑,同时又综合考虑了述职述廉、群众质询、领导点评、年度目标考评等因素。”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孙艳说,为有效保障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画像”的精准度,每一项工作他们都建立了工作台账,作为评估工作佐证资料收集,确保有理有据。

“三级会审”解决“评得准”问题。

   “对标评分细则和日常监督台账,我建议对3个部门的班子画像评估为好,1个为中,1个为差。”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永辉在评估专班会议上说。其他评估组成员也逐一发言,客观公正对综合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评估。

   “通过建立‘三张画像机制’即政治生态评估指南、自查表和党组党委自查自评‘素描自画像’、派驻(出)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动态立体画像’、分管县级领导一岗双责‘简笔画像’,通过单位自评、分管县级领导测评和纪委监委督导,实现三类“画像”相融互补。”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确保画像“精准”,让被评对象心服口服,需先后召开评估组务会、评估见面会、乡镇党委会或区纪委常委会,逐级会审、集体研判,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确定评估等次,形成评估报告。

   截至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61个区级部门、12个乡镇和139个行政村(社区)政治生态评估工作,召开“三级会审”38次,综合评估等次好、中、差分别占比为59.9%、37.7%、2.4%。

    “政治生态评估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评估‘后半篇文章’,在结果运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等方面着力,探索建立评估结果积分管理,督促整改落实,强化跟踪问效等机制,进一步用精准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质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