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苍溪县:选准监督小切口筑牢乡村振兴“反腐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4-27 09:31:41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在今年全会中明确指出,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苍溪县纪委监委选准监督小切口,规范基层“微权力”,筑牢乡村振兴“反腐防线”。

走进白桥镇杆柏村村委会,重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联防联控”公开栏里,林业补贴核实申报、产业扶持资金管理等多项重点民生事项的实施过程、风险、内控和外部监督措施一目了然。

“现在我们关心的事情都能在公开栏里看到,村组干部再不敢打‘小算盘’啦。”村民对此纷纷点赞。

而在以往,因基层监督浮于表面,该村组干部履职行权不透明的现象时有发生,村民颇有微词。

去年7月,县纪委监委接到杆柏村群众信访举报,称原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罗德侯、原副主任王成违规领取资金。

对此,白桥镇纪委立即开展调查,发现罗德侯、王成以农业科技推广培训和远程教育维护名义,编造虚假报账合同,套取村级公共运行服务经费,截止2017年1月,二人分别套取虚报资金3800元、3600元,并用于个人开支。

去年12月,罗德侯、王成因违反廉洁纪律,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悉数退回,2020年,全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6件。

今年1月份,全县完成了村(社区)换届工作,如何精准聚焦,进一步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和运行,严防“微腐败”,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该县纪委监委从小切口破题:督促31个乡镇党委(纪委)建立村(社区)重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联防联控公示栏,围绕低保评定审核、基础设施建设、农(林)业补贴核实申报、一事一议决策、农房改造、村级“三资”管理、产业扶持资金管理等8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权力事项,厘清监督重点,瞄准关键环节,梳理和筛选出70余个廉洁风险点,量身制定120余条内外防控措施。每季度末,村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围绕各自行权、履责情况,向乡镇党委(纪委)述责,县纪委监委将述责情况作为考核乡镇“两个责任”落实和政治生态画像重要依据。

“有了联防联控机制后,基层干部‘照单’行权,纪委和群众‘照单’监督,犹如给小微权力加了一把锁。”苍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行权“清单化”基础上,该县还注重发挥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察信息员的监督示范引领作用,督促他们紧盯“确权”“用权”“督权”三项权力,聚焦村委会“人、钱、事”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靶向监督,确保基层权力运行常态化、可视化。

  “监察信息员不仅可以对照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和为民服务等方面,监督干部作风和遵纪守法等情况,还收集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问题线索。”陵江镇纪委书记谢正涛认为,村级监察信息员队伍“探头”作用的有效发挥,能助推形成公开透明、干群和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营造清廉氛围。

今年来,该县已在100余个村(社区)实行重点权力廉政风险联防联控机制,454名村级监察信息员开展小微权力监督3批次,发现并督促整改苗头性问题140余个,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同比下降近50%。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