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苍溪县:用好考评指挥棒  促“蜗牛”变“奔牛”

发布时间: 2021-04-27 09:28:27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综合考核排名第一,唤马镇综合排名倒数第一……”3月31日,苍溪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除了用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猛击与会人心扉外,还一对一通报去年目标考核排位情况,“奔牛”和“蜗牛”分别作经验交流和剖析发言。

“我们将任务落实到人头到时间点,实行挂图作战,定期梳理,定向帮助……”

“全年共核查各类信访举报件24件,办理和协助查处党员干部13人,实行红榜示范引领、黄榜警示教育、黑榜曝光震慑,让干部有为有畏……”

派驻县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和陵江镇纪委分享了在同一类别中独占鳌头的经验,言语间满是丰收后的喜悦。

而后,排名倒数第一的则当众自我检查,领导班子进行现场点评。

 “虽然力量薄弱,但这不是落后的理由,主观上还是自身能力不强,办法不多‘不会为’!”

“你当纪委书记多年,之所以落后赶鸭子,归根结底还是工作态度、责任心的问题,是思想观念上的“懒”“怠”、工作作风上的“虚”“飘”导致的……”

台上,点评者毫不留情,发言者颜面绯红,台下,有的神色赧然,有的如芒刺背,现场气氛格外凝重。

“听别人反向剖析,对大家也是一种警示,如不反躬自省,苦工实干,也会遭遇众目睽睽的尴尬!”亭子镇纪委书记肖尧说。

据悉,本次成绩排位通报,从案件和信访工作、宣传、信息、监督检查和一体化管理及监控目标等方面,将纪委监委机关各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每项得分和排位情况分别晾晒。采取干部相互评、分管领导点评、优秀者推经验、落后者找原因等方式,切实用好考评指挥棒,实现“干多干少公开晒,干好干坏大家评”目的,从而倒逼纪检干部真抓实干,主动作为。

去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按照“分项考评、分类考核、职责明确、任务到人、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思路,创新考评机制,分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部)、派驻部门和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四个组别,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部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围绕可以量化的案件查办、信访办理、信息、宣传等重点,建立过硬考核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机制,每月通报排位,定期督促约谈。

值得一提的是,为严防“自顾门前雪”思想,该县实行一体化考评机制,按一体化管理目标和职能目标3:7比例计分,综合室承接全市考评,在排名第一基础上,每低1个等次按比例扣分;7个纪检监察室则按照“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方式,将监督指导乡镇纪委(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实行抱团考核,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绩效奖金等直接挂钩,真正做到上下联动 ,并驾齐驱。

“一体化考核,有利于工作层层指导、压力逐级传递、责任环环相扣。而定期晒成绩强警示,则可以起到鞭打‘慢牛’作用。”苍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除一体化考核和定期“晒”绩外,该县还打出“组合拳”,倒逼纪检干部强作风提能力。坚持全员培训理念,推进教育培训和实践培养相结合,提升综合素养。开展严抓严管铸铁军行动,不定期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权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对规避制度、用权不公、程序不严,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执法的严肃通报处理,对工作滞后、作风漂浮、纪律懒散的干部一对一警示谈话。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