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学史知纪明法 以学促思践行——广元市“学史知纪明法”周末教育培训班开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4-26 16:38:05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四月广元,生机盎然。广元市“学史知纪明法”周末教育培训班首期开班式现场,涌动着浓浓的学习热潮。

4月25日,广元市以“学史知纪明法”为主题的周末教育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批市厅级、县处级干部走进课堂,集中接受党史、党纪、法规等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一场规模空前、力度空前的教育培训就此展开。

_DSC2336.jpg

“本次教育培训,计划用半年时间,对市县乡村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进行一次全覆盖集中轮训,是深化党史教育的内在要求,必须把学史与明纪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必须把纪律规矩喊响叫明挺在前面,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以严实作风纪律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广元市委书记、市长邹自景表示。

党员干部越轨逾矩、违纪违法,往往始于不学纪知法

培训现场,警示教育片《纪法之弦》中一个个身边的案例,如一记记重锤撞击着学员的心房。

“我放松了学习,寄希望于鬼神,迷恋修真小说,与党的要求背道而驰,如果加强政治学习,会是这样的吗?如果将党纪国法记在心中,会没有敬畏吗?”警示教育片中,旺苍县经信局原局长奉永德在即将跨入“高墙”时,发自内心地拷问自己。

奉永德在任局长期间,借项目申报之名大肆收取企业“工作经费”,只要企业交纳“工作经费”,在申报项目补助资金时就一路“绿灯”,对那些不愿意交纳“工作经费”的企业,即便符合条件也直接拒之门外。然而他却说:“才开始调查人员通知我来的时候,我还觉得没有多大的问题。”

广元市拘留所原所长曹永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企业老板在承揽业务等方面谋取利益;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剑阁县委原书记向永东擅权妄为违规决策;青川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胡强在利益的驱动下,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一个个事例、一幅幅画面、一组组数据,将该市近年来党员干部破纪破法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度剖析。

“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屡禁不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党员干部不学习,不守纪,不知法,最后出轨越位、触纪犯法而不自知。”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说,基于这样的深刻教训和紧迫局面,市委举办了此次“学史知纪明法”专题教育活动,力度空前、规模空前,进一步重申纪律规矩、鲜明法纪要求、筑牢底线意识,让党史、党纪、法规入脑入心,切实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最大限度体现组织关心关爱,让干部少走弯路、不走邪路、不堕入不归路。

让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根植于心

这场声势浩大、覆盖面广的教育培训究竟有哪些安排?怎样达到效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覆盖的原则,采取“面授+自学”“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让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根植于心。

翻看此次教育培训课程设置,党史、《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预防贪污贿赂等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讲解占据了绝大部分培训内容。

这正好与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破纪破法、越轨逾矩,对法纪缺乏敬畏、践踏法纪红线的结果相对应。

于是,一些最基本的、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最容易违反的纪法条款摆在了学员的桌子上,并由党校教师、纪检监察业务能手、法院法官结合发生在本地的、大家身边的实证案例进行具有指导性、针对性的专题讲授,再次给大家喊响叫明,进一步划清不可为的红线禁区。

记者了解到,培训期间,除了在面上给学员普及应知应会的纪法知识外,还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行业系统自身特点,贴近工作需要,开展对行业法律法规、内部规章制度的学习解读。通过把规则给学员讲明、把程序给学员讲清、把违反的后果给学员讲到位,确保大家始终在纪法和规则的框架内行权,不越红线、守住底线。

除了内容有针对性,此次培训还采取在线考试的方式,组织学员边学边悟、边学边考,避免学过就算、学过就忘。同时,还要求,对学员参训率低于90%和网上测试合格率低于95%的县区和单位进行通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查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学员测试成绩计入个人廉政(洁)档案,作为出具廉政意见的重要参考,以严格纪律保障学有所获。

“这既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又是一场纪法专业知识培训,很及时、很受用,真正起到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党史、知党纪、明法规、守底线的作用。”市纪委监委驻市交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彬感叹到。

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开展教育培训,根本目的是要学出绝对忠诚,学出敬畏之心,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定力担当,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20年,广元刚刚完成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全面小康跨越的伟大征程,地区生产总值迈入“千亿俱乐部”。但是,广元在整体发展滞后和全省排位靠后的局面依然没有变,怎样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广元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无疑是中流砥柱。

广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既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实施“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广元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要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必须以良好的作风纪律作保障。开展“学史知纪明法”教育,就是要在学习中进一步严肃纪律、务实作风,充分弘扬“三牛”精神,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首期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感悟良多、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利用有限学习时间,学出敬畏、学出成效、学出实干,带头知纪明法,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骏表示,“我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学细悟把握精髓,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发力,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楼盘化解、物业行业管理等方面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剑阁县委副书记刘强说:“‘学史知纪明法’活动目的深远、意义重大,我们将对标组织开展好全县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常亮党纪国法‘红绿灯’、扎紧廉洁从政‘安全阀’,在集中力量抓大事、攻难事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

朝天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章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市委开办‘学史知纪明法’周末教育培训班,既为我们营造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学习环境,又能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邹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握方向盘,系好安全带,将镜头聚焦到群众的安危冷暖上,讲好朝天故事,传播朝天声音。”

学员们一致表示,将绷紧纪法之弦、高筑防火之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慎言慎行,自觉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群众、敬畏责任,不越法纪红线,守住廉洁底线,把心思和精力汇聚到干事创业上来,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