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苍溪县:“周三夜学”学党史 补钙充电践初心

发布时间: 2021-03-29 18:23:58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今晚分享的主题是学习党史不忘初心——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我想问问在座各位,红船精神源于哪一历史事件?红船精神特质有哪些?”3月24日,华灯初上,苍溪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周三夜学”讲堂如期开课,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牛小波报上学习“菜单”后,先来了一个课前小测试。

党史.jpg

“1921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就是红船来历……”办公室主任刘姻伯率先抢答。

“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那到底红船精神是一种什么精神?”主讲人反问道。

“应该包含敢为人先、勇于开拓这一点!”组织部干部薛建敏反应迅速。

“还有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

课堂上,大家仔细聆听,托腮思索,相互探讨。

“大家言之有理,但不够全面,究竟红船精神包含哪些,我们先来一起回顾这一开天辟地的历史事件……” 牛小波把准火候,从“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创建”“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等方面,展示了中共一大会议的筹备、会议召开经过和历史意义,分析了“红船精神”的形成路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使大家对党的革命传统和“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主讲人讲授完毕后,大家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当好‘红船精神’的忠诚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这一主题,随即展开交流研讨。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新时代从严治党责任使命,践行‘红船精神’,就是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强化责任担当,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本色。”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赵川说。

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邹建平则表示,应把“红船精神”体现到监督执纪的实践中,不讲私情,顶住压力,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切实担负起维护党肌体健康的神圣使命。

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于探讨中凝聚思想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和弘扬好“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本色,肩负起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使命,以脑中有责任、手中有效率、心中有法纪的操守和作风,劈波斩浪、奋勇前行,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政治建设和贯彻中央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不仅在“廉洁苍溪”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了“党课天天见”栏目,还利用“周三夜学”课堂一周一讲,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各室(部)负责人、各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轮流授课,通过“讲”“听”“问”“悟”等多种形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中重温初心,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昂扬斗志。截至目前,该县已通过“周三夜学”开展党史学习5期。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