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苍溪县:痛感教育直击灵魂深处

发布时间: 2021-03-25 14:41:24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我曾受组织重托,是家人的骄傲,如今却成了被告人,愧对组织,更无颜见家人和朋友……” 近日,在苍溪县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面对昔日的众多同事,被告人张某在做最后的法庭陈述时,几度哽咽。

图为,干部参与旁听庭审_1615516989369.jpg

旁听席上,和被告人曾在同一单位共事过的张海清感慨道“第一次走进庭审现场旁听曾经的老领导受审,心中真是五味杂陈,隐隐作痛!违纪守纪,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

当天,苍溪县农业局、住建局、水利局等6个重点行业部门1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了庭审。他们通过公诉人一一举证和控辩双方两轮激烈辩论,近距离感知了当事人张某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其惨痛教训让人唏嘘不已。

“张某在花甲之年迎来牢狱之灾,这是人生的悲哀,更是对党员干部的警醒与震慑!”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周胜华言语沉重。

庭审当天,除了组织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外,还借助中国庭审公开网,组织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中的监察对象2000余名,在线观看庭审直播。

这是自2020年以来,苍溪县纪委监委第3次将“零距离”“全景式”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

为强化党员干部“痛感”教育,近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好反面典型等“活教材”,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通过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教育读本、组织现场旁听庭审、宣布处分决定等多种形式,让警示教育触及干部灵魂深处。

去年来,该县分2批次组织31个乡镇和60多个县级部门一把手实地参观在押人员监舍,身临其境体验“铁门紧闭、高墙电网”的生活和“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不同境遇,让其在神经触痛中,洗礼净化灵魂。

“只有身临其境,方知失去自由多么可怕,违法犯罪人员追悔莫及的讲述,让人有种重锤击心之痛。”今年春节前,在参观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后,元坝镇党委书记张武表示,本次教育,终生难忘,领导干部必须紧锁贪恋之门,否则做官与坐牢只是一步之遥。

类似这样零距离感受来自高墙内的警示,已成为该县警示教育 “标配”。除瞄准关键少数外,该县还把准关键节点、重点岗位,拓展痛感教育辐射面:紧扣预备党员转正、干部新入职、提拔重用、换届选举等契机,组织1300多名党员干部到县内看守所参加“体验式”警示教育。

“零距离体验的现场警示教育,可以有更加直观、更加深刻、更加警醒的认识,让震慑和痛感直击心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丽表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