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苍溪县:审核把关走过场 去世的人还在领易地搬迁补助

发布时间: 2021-02-28 20:41:43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1612250228754412.jpg

陵江镇纪委将追缴的违纪资金退还到群众手中(刘紫艳  摄)


“当初审核资料仔细些,也不至于此!”面对因工作流于形式而受到的党内警告处分,广元市苍溪县黄猫垭镇回龙村村主任蒲友胜懊恼不已。

“蒲斌典修房子时,老母亲都没在了,他还领了老母亲2万多元补助呢!”去年6月,在专项监督检查回龙村脱贫攻坚工作时,村民不经意一句话,让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听出了弦外之音。

过世之人还领易地扶贫补助资金?如真有其事,是干部工作失误还是另有其因?

走访群众后,督查组从蒲斌典易地扶贫搬迁资料中倒查发现,在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申请表中,蒲斌典家庭人口包含其夫妻俩、之母和之子。经村民证实,蒲斌典之母已于2015年去世。

与回龙村村主任蒲友胜谈话时,督查组开门见山:“审签时你是否知道蒲斌典母亲已去世?”

“知道,但没留意表上所填人数与实际不符……”在证据面前,蒲友胜交代了事情原委:2014年,蒲斌典一家4口被确定为精准贫困户。2015年,蒲斌典母亲去世。2016年7月,蒲斌典向村组申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因蒲斌典没及时更新户口本,蒲友胜审核把关时,既没认真核对也没走访群众,照表审定,签字同意,致使蒲斌典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多享受1人、2.5万元补助资金。

去年9月30日,因工作流于形式,审核把关不细不严,蒲友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根本原因在于个别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宽松软”,一把手当“甩手掌柜”。如何最大限度消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真空带”?

“县纪委监委从机制上多点发力,实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组织四责同亮、同推、同追,压实闭环责任,对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优先受理、调查和处置,对相关问题突出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追责并通报曝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侯军德介绍道。

不仅如此,为贯通融合群众监督,该县纪委监委还在卫健、教育、住房等涉及民生事项的10余个部门、31个乡镇、454个村(社区),建立重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联防联控公示栏(台账),明确将易地扶贫搬迁、低保评定、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重点事项权力运行、行权风险点、内外监督措施“晒”在阳光下,“晒”干政策落实中的“水分”。

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就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批次,发现并纠治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履职不力、填表留痕等问题24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问责党员干部13人次,建立“从严治党大比武”等6个方面长效机制。

“将牢牢锁定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收集和查办力度,强化对制度执行的考评,坚决防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割韭菜’现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丽表示。(作者:阳雪梅)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