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点赞四川广元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估体系——精准画像 科学施策

发布时间: 2021-01-20 10:59:5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微信图片_20210120110848.jpg

2021年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广元市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估体系——精准画像 科学施策并以《抓问题症结 开治愈药方》为题作详细点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强化对重点岗位“一把手”和重点培养干部的监督。政治生态是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围绕政治生态怎么评、监督结果怎么用,四川省广元市出台办法,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估体系,以“一幅画像”精准扫描、全景展现一地一部门一单位政治生态,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推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2020年,市场监管局5名干部因违反纪律被问责,其中1人被立案审查调查。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去年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存在超标准发放津补贴、超范围报销差旅费等问题。作为分管领导,你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下一步如何整改?”

1月12日,四川省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会上,4名相关责任人现场述责述廉,市“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和服务对象代表当场质询、民主测评,“辣味”十足的问题让台上人员红脸、出汗。

“四责同述”是广元市进行政治生态“画像”的规定动作之一,即通过让全面从严治党四个责任主体同台述责、同台质询、同台测评,由党组织和群众共同为一个地方或部门的政治生态望闻问切、把脉会诊。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评价体系”。针对当地个别地区和个别行业领域政治生态脆弱的实际,广元市委探索出台《广元市政治生态评估办法》,建立政治生态评估体系,以“一幅画像”精准扫描、全景展现一地一部门一单位政治生态,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推动当地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f.jpg

广元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社情民意作为衡量政治生态的重要指标,不断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让政治生态研判更立体更全面。图为1月13日旺苍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嘉川镇灯塔村走访了解镇村干部作风及履职情况。

画什么——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实现精准画像,首先需清楚画什么。大到一地的政治生态,小到一人的“面貌”,都要掌握。

《广元市政治生态评估办法》从党委(党组)的领导力和公认度、班子成员的示范力和廉洁度、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纯洁度、人民心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等维度,设置4个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明确评判原则和评定标准,规定由市(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牵头,每半年对市县乡村及其部门进行一次全覆盖的政治生态“画像”。

利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任小强在担任广元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期间曾参与起草评估办法。据他介绍,政治画像内容涉及政治意识强不强、履职担当硬不硬、清廉程度高不高、用人风气正不正、党内生活严不严、群众评价好不好、干群关系融洽不融洽等方面,通过全面评估,了解“森林”全貌。

“2019年底,市纪委监委组织专门力量,用了近一个月时间,采取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综合比对信访反映和案件查处情况、多层面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等方式,对全市政治生态进行了系统分析。”广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调研,总结出全市政治生态“四个并存”阶段性特征,即政治生态总体向好与个别地区和部门问题突出并存;反腐败斗争成效卓著与减存量遏增量任务繁重并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断加大与基层“微腐败”仍然量大面广并存;制度防控体系不断健全与领域性廉政风险并存。

对照评估结果,2020年4月,广元市委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的决定》《开展刘亚洲、向永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推进政治生态系统治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政治生态系统治理。

为有效提升画像“分辨率”,使画像更加“活灵活现”,广元市纪委监委还要求对全市900多名县级干部、9000多名科级干部以及重点岗位的一般党员干部分层分类建立廉政档案,一人一档,实时更新,并通过解剖“树木”,做到“落叶知秋”。

“1990年本科毕业,工作30年至今仍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十一级,这有点不符合常理。”广元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岳永波从市林业局某中心干部徐某的廉政档案中发现异常,进而发现多名干部与徐某一样长期未到岗上班,该单位却依然为他们造表发放工资。顺藤摸瓜,纪检监察组又发现了该单位私设150余万元小金库的问题线索。

怎么画——对标对表,找准问题

广元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雍明星近日对所联系的旺苍县年度政治生态评估报告进行再次修改。据他介绍,年底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要分别为所联系县区和市级部门“画像”,并督促指导县区为乡镇村社和县(区)直部门“画像”。

画像质量怎么样,特征素材的来源是关键。广元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信访举报、民主测评等情况,逐项对标对表《办法》具体内容,形成初步评估报告;听取市纪委监委各分管常委委员、被画像地区(部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和服务对象代表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最后,提交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完成画像。

一把手主体责任是否断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否缺位?……日前,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组建7个检查组,深入全区12个镇和68个部门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区综合执法局对某项工作仅学习传达了文件精神,并未作出具体部署。“会上学习,看似在落实,实则不落地,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检查组将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给该局党组书记,要求限期整改。之后,检查组又将该问题报告给区纪委常委会,为研判该局政治生态提供依据。

“民意问廉”网络测评是青川县纪委监委研判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测评聚焦乡镇党委、县级部门党组(党委)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个人廉政、重大工作等情况,形成问卷链接,以短信、QQ、微信等方式发送,收集县级分管领导、特约监察员、被测评单位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的客观评价。青川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均勇介绍,目前已在县教育局、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3个单位进行了测评。

“一个地区、部门政治生态如何,老百姓感受最直观、最有发言权。”广元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魏青介绍,通过对近三年的全市信访举报形势分析发现,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数量、上级纪委监委转送件数量均呈下降趋势,其中2019年三项主要指标分别比2017年下降3.5%、35.1%、64.6%。这印证了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发生可喜变化的判断。但反映基层干部的占检举控告类总量的55.4%,说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反映涉违纪类问题占违纪违法类问题总量的75.5%,多为干部工作作风、干群关系等方面,说明群众对“治庸”“治懒”“治拖”有更多期盼。

对此,2020年以来,广元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社情民意作为衡量政治生态的重要指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带案下访、重复访越级访治理等活动,将群众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和诉求从“纸面上”落实到“心坎上”,让政治生态研判更立体更全面。

怎么用——辨证施治,精准开方

评估结果分为好、中、差三个等次,对评估结果为“中”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并督促整改;对评估结果为“差”的,取消被评估地区、单位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督促其开展系统治理……广元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画像成果应用,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制度、推动工作。

“去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负责,对7个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68个市级部门政治生态状况进行了精准画像,形成政治生态报告。”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永介绍,报告经市纪委常委会审定后,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提供依据。

“不应该拿城市的规划作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工具,不应该随意改变建筑容积率,不应该让规划围着企业转……”落马后的广元市城乡规划局原副局长张彬悔恨不已。此前,市纪委监委在半年画像中就点出了规划工作中乱象多、规则意识弱化、责任意识淡化、配套制度建设缺失等问题。

问题找得准,整改更要实。广元市委开展规划领域重点治理,构建起“党委主导、政府主抓、纪委监委主推、行业部门主责”的系统治理格局。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城市规划领域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扛起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建立健全制度。截至目前,共排查市县两级城区规划项目960个,发现问题线索254个,深度清除阻碍行业发展的堵点,不断净化行业生态。

对照半年画像,各县区也不断强化结果运用,形成政治画像、分析研判、修复净化同向发力、相互衔接的闭环机制。

苍溪县三川镇因存在干部作风纪律观念淡薄、遇事“推绕躲拖”、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在半年画像时,评估结果为“中”。对此,苍溪县监委向三川镇发出监察建议书,从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纪律建设等方面提出9条监察建议,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通过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参加案发单位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讲廉政党课、开展法纪宣讲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强化责任和规矩意识,严实作风纪律。

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隆斌表示,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接下来将更加科学、准确做好政治生态研判并强化成果运用,以“一幅画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向善。


评析

抓问题症结   开治愈药方

做好政治生态评估,对于精准把脉一个地区的党风政风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怎样做好政治生态评估,各地都在实践探索。四川省广元市以制度为抓手,着眼于全景展现、精准把脉、有效治理,分层分类开展全覆盖的政治生态“画像”。做好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笔者认为应坚持辩证思维,用好辩证法,做好统筹兼顾,真正评出效果,推动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要把握形似和神似的问题。“画像”,既要把握全貌,又要聚焦个性,只有这样,才能形神兼备。广元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既从整体性上刻画,做到标准统一、轮廓清晰、层次分明;又结合地方实际、单位特点,防止千人一面、画像“失真”。

要兼顾整体和个体的问题。由树木而构成森林,由个体而组成集体。评估政治生态首先要把“关键少数”作为重点对象,据实分析研判个体,深入掌握“健康状况”。在此基础上,通过全面评估进而了解“森林”全貌。广元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系统化思维进行整体谋划,理清整体和个体之间的关系,力争使评估结果更趋精准。

要统筹评估和运用的问题。评估的目的在于促进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广元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政治画像、分析研判、修复净化等环节相互衔接的闭环机制,在抓问题“症结”、开治愈“药方”上下功夫,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制发“两书”推动整改,对问题较多、性质严重的,精准施策、系统治理,对发生重大典型违纪违法问题的,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推动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