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当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护航员

发布时间: 2020-08-24 15:39:06 来源: 市纪委监委

日前,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的通知》,为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纪检监察保障。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既保障民营企业经营者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又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护航员要做企业知心人,确保惠企政策暖如火。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大疫当前,百业艰难,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更是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为此,中央和各地陆续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提供更多的阳光雨露,让民营企业茁壮成长。纪检监察机关要全程监督这些政策落实情况,对敢动中小微企业补贴“奶酪”的“蝇贪蚁腐”及时亮剑,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从严查处,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同时,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帮助民营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为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坚定信心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护航员要做企业贴心人,确保营商环境美如画。安不忘危,兴不忘忧。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生产力,更能够提高地区发展水平。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严惩不健康的竞争关系,为建立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市场提供纪律保障,使企业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关系。同时督促相关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府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下大力气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护航员要做企业暖心人,确保政商之交淡如水。“当官发财两股道,甘蔗不能两头甜”。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然而个别官员和企业政商关系越界,频频勾肩搭背,“钻圈子”“拜码头”“袍哥文化”等畸形政商交往层出不穷,这必然会破坏公平竞争,抑制市场活力。界限是边界,清白是底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政商交往中的廉政风险点,特别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同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加大对官商勾结、亦官亦商、利益输送等问题查处力度,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送去一缕清风。(作者:史佳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