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道必答题

发布时间: 2020-12-03 15:37:39 来源: 朝天区纪委监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一个人浪费一点粮食不起眼,但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加起来无疑是个天大的数字。因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今天的我们来说,尤其具有现实而紧迫的特殊意义,“舌尖上的浪费”也是时候该歇歇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备受推崇。但眼下,各种浪费行为屡见不鲜,餐饮浪费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其实,早从2013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针对粮食节约问题作出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再厚的家底也抵不住浪费的侵蚀,这就要求我们始终要把勤俭节约当作“传家宝”,主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从细小处着手,积小成大,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无论是个体生存、社会安定还是人类发展,粮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眼下,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粮食浪费现象更给我国粮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对此现象,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八个字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再一次引向深入,要求我们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奢靡,从一碗饭一盘菜一次聚餐做起,化量变为质变,引领节俭新风尚。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永远在路上的必答题,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开出的“药方”精准施策,共同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任何组织、任何个人决不能有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行动上的疲软松懈,要以坚持不懈、驰而不息的精神抓下去,不达目的决不轻言收兵。惟其如此,方能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点滴变化中聚合成力、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站在新时代,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非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更是关乎国家发展的大事,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共识,齐心为之,不要让粮食浪费行为屡禁不止,时不时就“死灰复燃”,更不要让厉行节约的好风气、好风尚成为“一阵风”。(作者:周小璐)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