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村主任在工程招标项目中搞“小动作” 难逃群众监督双眼

发布时间: 2020-11-12 13:02:10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因为那段路,老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你知道吗?”“哎,都70岁的人呐,你说这事闹的!”

日前,广元市和苍溪县纪委监委分别通报了苍溪县陵江镇三龙村原村主任罗有培违规拆分项目、指定施工企业等问题,一时引起了群众热议。

这事还得从7年前三龙村通村公路项目建设招投标说起。

2013年6月20日,三龙村5.5公里通村公路公开进行竞争性谈判,时任三龙村村主任罗有培为能如愿以偿,“临场发挥”事先和付某与张某2名意中人“沟通”,以中位价格选定施工企业,付某、张某两人平分秋色,分别承揽一个标段。

首招成功后,罗有培在未经民主议定程序情况下,再次搞了“小动作”,以分别高出中标价38万余元和25万余元的价格,与2名“意中人”所挂靠公司签订合同。

在付某实施第一标段项目过程中,罗有培既对工程监管不力,又不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据实收方,致该标段超支工程款39.1万余元。

“我争取了交通项目补助资金,需要报账,请你签字审核……”2018年3月3日,已从村干部岗位退下回家务农一年已久的罗有培,明知付某言及的项目子虚乌有,可碍于之前的“交情”,罗有培再次“任性”,在付某出示的虚假村道路建设资金工程结算和报账票据上签字作假证,让付某一路“绿灯”,以假乱真,顺利通过其他镇村干部签字审核,骗取集体资金50.4万余元。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罗有培“背后的小动作”被当地群众发现并举报。

经核查,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罗有培在实施三龙村通村公路项目建设中,违反工程项目招标程序,将村道公路项目拆分为两个标段开展竞争性谈判,违规指定施工单位。在项目建设及竣工验收过程中,未正确履行监管职责,未对隐蔽工程据实验收和审计便支付工程款,导致超支工程款39.1万余元;2018年3月,罗有培在付某提供的虚假资金结算和报账票据上签字同意,导致该村集体资金被骗取50.4万余元。今年6月,罗有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案违纪资金89万余元被全额追缴。除罗有培外,三龙村党支部原书记罗某和时任村副主任梁某等3人,均受到党纪处分,涉嫌诈骗犯罪的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微信图片_20201112131049.png

专项督查组查看进场资料、标后履约情况

罗有培“精准”设置投标条件,实现私人意图等招投标乱象,既有各级干部自身原因,也有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如何既重拳出击正风纪,又完善制度明规矩,从而抓实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该问题引起了苍溪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深思,经集体商议,县纪委监委打出“组合拳”:紧盯中标价降幅不明显、所围企业报价基本一样、工程增量较大、工程质量差等问题,坚持“一名县纪委常委主管+一个纪检监察室主推+一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主抓”一体推进思路,牵头县发改、水利、住建等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全县水利和房建市政项目进行联动监督检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建议书和履责提醒函以及问题整改“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倒逼行业部门限期整改销号;狠抓线索交办、督办和案件查办,严肃查处典型案例并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抓实监管。

自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批次,收集问题线索14件,纠正违规行为10起,现场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约谈2个单位一把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9人,通报曝光2件,推动发改、交通、住建系统开展警示教育3次,向公安机关移交问题线索4件,督促建立投标项目“红黑名单”、“监督与再监督手册”等6项长效机制。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