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监督检查“不放假”  正风肃纪“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0-09-30 19:40:56 来源: 市纪委监委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关键节点。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杜绝节日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早提醒、早教育、早监督”,提前部署,主动作为,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旺苍县:早提醒强监督  “守廉关”“过廉节”

 “中秋国庆期间,有三个事情坚决不能做:一是不要去乱送‘月饼’;二是不要公款吃喝,落实好‘光盘行动’;三是出门不要用公车......”

节前提醒谈话会

 中秋、国庆临近,旺苍县纪委监委对部门乡镇“一把手”、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等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近百名重点岗位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节前廉政谈话,明确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

 “每逢节假日,县纪委监委总是通过不同的方式,从正面引导和反面警醒,在思想上为我们党员干部上好弦,筑牢廉洁防线”,木门镇镇长曾得智在廉政谈话会后表示。

 “守廉关”“过廉节”,旺苍县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以宣传教育为先,通过集中提醒谈话、发送节前提醒短信、利用县级媒体平台发布廉洁过节纪律规定等,教育、引导、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禁令”为“红线”,严格自律,令行禁止,过好“廉节”。

 纪律教育常态开展,正风肃纪持续深入。近日,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组成4个检查小组,每天随机抽查10至15家部门单位、餐饮饭店,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往来凭证、调阅开票记录等方式,全面排查餐饮浪费、违规吃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线索。同时,及时受理干部群众线索举报。

 “请提供一下单位公务接待审批单、发票等有关资料......”在旺苍县发展和改革局,另一检查组正逐项检查相关财务凭证,查看有无借双节临近用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违规列支公务接待费等问题。

 今年中秋国庆,县纪委监委划出监督检查重点,除了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之外,重点瞄准了违规大吃大喝、公务餐饮浪费等奢侈浪费歪风,对各部门乡镇、大型饭店超市、土特产白酒销售企业等多个重点点位,“四不两直”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

 “节点就是‘考点’。我们将抓住重点、紧盯新特点,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在纠正‘四风’问题上持续发力”,县纪委常委张力表示,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之以恒抓紧抓牢作风建设。

 剑阁县:“双节”来临正风纪  督促党员干部“过节不过线”

 “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的,节前到你们单位对相关情况进行抽查,请你们配合。”9月20日上午,剑阁县纪委监委从县财政局、审计局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深入单位(部门)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工作,并将公费旅游、公务用车管理、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为监督检查重点。

“公费旅游、公车消费、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一直以来为社会和群众所关注的问题……”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此次针对“四风”问题的督查,重点对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在公务接待、外出学习、培训、出差报销、办公经费支出等方面产生的凭证票据进行抽查。

检查组对账务凭证进行抽查检查

 据悉,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是该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旨在深入查摆各地各部门在“三公经费”审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三公经费”规范管理和合理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经费支出透明度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推动作风建设相关规定落地生根。

截止目前,该县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车辆80余台次,检查市场主体1000余户,发整改通知9户,发现纠正各类问题54个,移交问题线索7个。

朝天区:打好节前“预防针”

“向局长,中秋、国庆期间,作为单位‘一把手’,希望你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廉洁文明过节,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9月29日,朝天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区民政局开展节前监督检查时,面对面向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提出廉政提醒。

 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连日来,朝天区纪委监委紧盯中秋、国庆“双节”重要节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开展谈话提醒、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节前提醒监督力度,为全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

 

深入机关食堂检查制止餐饮浪费情况

 据了解,节假日期间,朝天区纪委监委将按照“四不两直”原则,将围绕值班值守、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报备、制止餐饮浪费、疫情常态防控、安全生产等事宜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坚决防止“节日病”。

 “纪律不放假,清廉过‘双节’。”朝天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心存侥幸、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据了解,国庆、中秋节前及节日期间,市纪委监委抽调人员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随访+暗访”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巩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以及贯彻执行作风建设相关配套制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