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倡导餐饮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0-09-30 18:52:44 来源: 市纪委监委

9月17日,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会后,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制止餐饮浪费的特殊含义,坚定对标对表,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紧盯重点对象、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 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苍溪县:节前明察暗访纠治浪费歪风

“李姐,今天有5名干部下乡,还有8名干部回家吃饭,注意米不要放多了......”9月24日上午,苍溪县财政局食堂管理负责人邓家奇一边统计着午餐就餐人数,一边下达备餐“指令”。

随后,根据统计人数,食堂轻松做好午饭:一份黄瓜香菇汤、一份蒜台炒肉丝、一份炝炒小白菜、外加一份米饭,虽简单朴素,却又营养满满。中午12点多,干部们陆续走进食堂,排队、刷卡、取餐,井然有序。

督察组深入食堂查看餐饮浪费行为情况(刘紫艳/摄)

 “以前按照‘一碗一勺子’标准来,有些食量小的干部经常会倒掉不少吃剩的饭菜,看着真令人心痛!”邓家奇介绍道,“采取自助餐模式后,大家适量取餐,剩饭剩菜的现象少多了。”

倡导“光盘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已逐渐成为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的共识和自觉,大家按需点菜、按量盛饭,崇俭节约之风悄然兴起。

督察组查看机关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刘紫艳/摄)

用餐的明显变化,还得从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利剑直指“舌尖上的浪费”、狠刹餐饮浪费之风的一场专项监督检查说起。中秋国庆将至,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苍溪县纪委监委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纠治“四风”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他们联合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三公经费”、婚丧喜庆等重点领域;紧盯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酒店等重点场所,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问责问效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总梳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对问题严重的部门、单位,将追究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专项督查4次,走访抽查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食堂餐馆20余家,约谈提醒9人次,向有关职能部门梳理反馈意见建议30余条。

昭化区:重拳整治“节日病” 引领消费新“食”尚

“每天中午剩下的饭菜怎么处理?”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监委驻区人大纪检监察来到区自然资源局机关食堂,开展监督检查。

“中午剩下的饭菜都会晚上再加热,供加班的人员食用。”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每天早上对午饭就餐人员进行统计,并按照人数准备饭菜,从“源头”上避免浪费。

深入部门开展节前监督检查

近段时间以来,昭化区纪委监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随机对部门、乡镇开展明察暗访,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节前,我们对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区监委委员田静说。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各党委(党组)拧紧责任螺丝钉,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深入宣传纪律要求,打好廉洁“预防针”。会同财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调取“三公”经费票据,购买烟酒、商场购物卡等开票情况,从中甄别“四风”问题线索。公布举报电话,紧盯党员干部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节日病”,坚决查处,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倡导“光盘”行动引领餐饮新“食”尚 

“食堂食材是否按需采购、是否建立用餐人员统计制度、每日疫情管控等工作制度是否落实......”,面对检查组的询问,市政协机关食堂负责人对答如流,并详细介绍着食堂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以来的新“食”尚:餐食分时更精确,食品小量更精致,按需取餐更精准,干部职工们尊重劳动,珍惜粮食蔚然成风。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近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严守“中秋、国庆”节点,扎实开展节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执行“三张清单”专项检查,紧盯“四风”新动向,紧盯部门班子、“一把手”、班子成员等重点人群,重点对监督单位制止餐饮浪费,“三公经费”中租车管理、公务出行,行政运行中的“会议费”“培训费”“文印及广告费”支出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纪检监察组将个别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会计科目列支不准确、财务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等三方面的问题及时与监督单位反馈,并督促及时整改,推动各监督单位树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社会清风。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