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张彬案开庭审理,百余党员干部同堂受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9-20 09:27:35 来源: 市纪委监委

1.jpg

九月的广元,秋高气爽。在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内,高悬的国徽让整个现场显得庄重肃穆,3名法官正襟危坐。旁听席被挤的满满当当,座无虚席,旁听人员个个神色凝重。随着审判长一声“肃静,现在开庭”,被告人被两名法警带上被告席。

9月18日上午9时,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公开审理市城乡规划局原专职副局长张彬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

为深入推进全市规划领域系统治理,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警示、警醒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为戒,引导干部廉洁用权、依法履职,同时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市纪委监委组织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县城乡规划局120余名党员干部全程旁听庭审。市纪委监委机关从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单位负责人通过视频现场观摩了庭审。

2.jpg

今年1月19日,张彬主动投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7月,广元市纪委监委给予张彬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广元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同日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将该案交由利州区人民检察院办理。

庭审中,公诉人指控,2007年至2019年,被告人张彬在担任广元市规划和建设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元市城乡规划局专职副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规划设计项目承接、建筑设计方案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田某和、焦某德等24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10余万元。在椰岛公馆项目方案设计规划审批过程中,故意违背广元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决定,签字审批同意设计方案文本及相关文书,导致椰岛公馆项目超高建设后大幅拆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3.jpg

“我曾经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金钱和权力面前却迷失了方向,忘记了初心,丢掉了使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滥用职权,造成了广元规划建设领域的乱象和腐败,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我非常后悔,我愧对共产党员的称号,我愧对市委主要领导对我的关怀和培养,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领导,我悔罪!”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张彬在最后陈述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4.jpg

法庭未当庭宣判,案件尚在进一步审理中。庭审结束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召开视频会议,开门见山的指出,组织旁听庭审目的在于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张彬案中吸取教训,以案为诫,警钟长鸣,警醒警示,希望大家知止知耻,收敛收手,切实把手中权力行使好。

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务必把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功夫下在平时。要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纪的主体责任,多咬耳扯袖,早提醒早发现,决不能坐视不管,让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党员干部务必把法纪知识学透,学得精而又精,树牢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底线意识。要准确把握政治新常态,坚定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遵循有规必依、有法必依、有纪必依的规矩和原则;坚守道德底线、职业底线、权力底线,从而实现经济上和干部成长上的可持续发展。系统治理务必把制度网络织得密而又密,不留权力伸手的暗门和空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最大限度的让干部少走弯路,不走邪路,不堕入不归路,把监督挺在前面,多做咬耳扯袖和正心铸魂的工作,多做正章立制的制度建设,最大限度保护干部,不让干部出事。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思考,勠力同心,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这次庭审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法律课和廉政教育课,通过现场旁听庭审,清醒地看到我这个岗位上的廉政风险点,我将时刻牢记教训,以案为戒,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同时,我们的中层干部也旁听了庭审,目的就是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告诫大家要时刻警醒自己、守住底线,不要成为片中人、庭中人。”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现主持规划局工作的程远泽在参加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今天参加庭审观摩,使我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以庭审为中心’的审查模式和‘以庭审为中心’证据审查标准,作为纪委监委的办案人员,我们必须树立‘以庭审为中心’的证据标准,强化证据、程序意识,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纪、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马辉感言道。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