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2020

发布时间: 2020-09-25 08:42:20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强化精准监督   深化系统治理

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隆斌同志的报告 

(2020年2月21日)


我代表中共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市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冲刺之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贪治腐,标本兼治深化治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市纪委监委机关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全力服务保障党委中心大局。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机构改革、减税降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等重大部署,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督促整改问题1300多个,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168人、约谈提醒1600余人。深入落实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72条措施,严肃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和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件15人。坚守政治定位,扎实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中央巡视四川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达100%;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220个,延伸巡察村级党组织859个,移交问题线索1080件,整改率达94%。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牵头制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条措施,向10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一对一”派驻营商环境监督员,协调解决问题84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1件。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正风肃纪反腐主责主业,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出台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开展信访进大厅和全员接访,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974件次,检举控告类同比下降28.7%。全市立案1232件,同比增长1.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8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1人,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39人、同比增长44.4%;查办脱贫攻坚、涉黑涉恶、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案件1081件,占比87.7%;查办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2件,立案30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3.8亿余元。四川农信系统陈月刚案、保利地产成都公司原董事长吴章焰案、四川粮油批发中心直属储备库原主任范盛良案等案件查办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高度肯定。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批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成功追回3名多年外逃人员。坚持严惩与厚爱结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807人,一、二种形态占比92.4%;综合运用容错纠错、打击诬告陷害等措施为1362名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积极性。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监督首位职责,推动监督体系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深化。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强化履责监督,按照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其他常委“五个类别”,分类建立责任清单,及时推送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提醒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赵自学同志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案“以案促改”,举办“两个责任”专题培训班,定向约谈社会评价靠后的3个县区党政负责人,实时约谈廉政风险较高的单位负责人,问责党组织34个、领导干部133人。强化精准监督,出台精准监督工作办法,细化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风廉洁建设意见,完成市县派驻(出)机构改革和监察赋权,全面建立部门监督“三张清单”,试点开展市管企业、市属学校“组委合署”改革,创新“片区组+乡镇室”监督模式,全面选聘村(社区)监察工作信息员,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强化重点监督,聚焦“关键少数”,深入落实“一把手”监督九条措施、重点岗位负责人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两委”委员、“一把手”及在重要岗位还可能提拔重用干部的问题线索100%抽查核实。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分办集体排查和了结集体会商等制度,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大起底、处置工作“回头看”,重新研提办理意见11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市本级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59人次,否决或暂缓干部提拔、晋级10人,取消评先评优15个单位、5人次。强化社会监督,鲜明喊响“有不满找纪检”,深化“三问两督”机制,制播阳光问政节目78期,督促整改问题991个,由盯住“关键少数”向管住“绝大多数”拓展。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入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件110人,通报曝光93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理整合、取消留痕事项和载体90%,文件会议下降30%,责任书减少28%。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深化“6+1”精准监督机制和“433”工作法,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督促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回头看问题整改,查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347件、党纪政务处分351人,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一卡统”。深入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探索建立“六步工作法”,立案查处59件,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13人。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结合主题教育“8+8+2”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微腐败”902件,推动解决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涉农政策性保险、问题楼盘产权证办理以及殡葬服务等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一体推进“三不”基本方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全覆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综合治理,专题解剖旺苍县、剑阁县和市自然资源系统等地方和系统政治生态问题,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情况,逐县区、逐行业、逐系统进行分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把“以案促改”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统筹推进蒲波案、彭宇行案、侯晓春案“以案促改”,抓住关键节点先后5次开展大规模警示教育,严肃查处122名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和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核查处理8名干部违规持股和102名干部违规兼职(任职)取酬问题。探索建立“双审双理”工作机制,强化“审查”到“审理”的质量把关和“审理”到“治理”的系统防范,对重大典型案件实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9份,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建议书办理落实情况。把家风立德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四个同步”加强廉洁提醒,打造“四大阵地”健全教育网络,注重“四向拓展”宣廉倡廉,充分发挥川北家风馆等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形成全民崇廉尚廉浓厚氛围,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本色,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党史党性初心教育、学习先进典型周永开、举办纪检监察发展历程剪纸巡展、开展“献歌祖国庆华诞·书写忠诚践使命”歌咏活动等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初心使命。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要求,重大案件、重点工作按规定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实行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县区纪委监委工作,建立县区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开展下级纪委书记、派驻机构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上级纪委派员指导下级纪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鲜明“关心60后、用好70后、压担80后、培养90后”用人导向,统筹整合使用市县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激发“一池活水”。采用上台讲、跟班练、下沉干等方式全方位培养锻炼干部,举办“蜀道铁军大讲堂”14期,开展两轮专业知识测试,全员培训干部6100余人次。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密防范履职风险。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广元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禁令》,强化内部督察,专项整治“作风粗、小马虎”,严肃查处口大气粗、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谈话函询26人、立案7件7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迎难而上、务实前行,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担当品质和斗争精神。在此,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市同全国全省一样,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县区和部门政治生态还比较脆弱,一些领域“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禁而未绝,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时有发生,管钱管物管项目等行业和部门廉政风险易发多发,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还比较艰巨,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行动上的坚定。在新的起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培元固本、凝神聚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作为指导推动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协助党委认真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坚定不移为中心大局排障保障,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我们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门科学,有着自身的规律特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循规蹈矩、依制而行。具体讲,就是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底色不改初心不变;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预期,确保反腐败斗争不偏不倚、把稳扎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依规依纪依法,确保查处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必须砥砺勇于担当、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这些认识和体会弥足珍贵,既是实践升华,更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把握的原则方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深刻领会,在实践中传承好、运用好、发展好。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面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迫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稳中求进,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总揽,以精准监督、系统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践行“两个维护”,是政治机关的必然要求和根本政治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捍卫政治忠诚上忠诚坚守,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举旗护核。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自觉带头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准确学,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烙于心、落于行。充分运用日常监督、政治巡察、调研督导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对学习搞形式走过场、贯彻跑偏走样等问题严肃查处。

坚定不移保障政令畅通。坚持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广元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改革发展大局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盯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和关键措施的落实强化政治监督,严防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定不移捍卫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探索建立精准识别、精准处置的办法措施。坚决反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毫无原则的“好人主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纠治空泛表态、交而不办、办而不结等不落实、假落实、选择性落实问题,坚决整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决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我市有任何市场,决不让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任何地方和单位落空偏向。

加强政治监督,必须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重点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质效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围绕“三个聚焦”,按照一届全覆盖要求,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创新巡察方式,健全完善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和规范市县联动巡察、县区交叉巡察、重大工作和重点项目专项巡察,认真做好对村(社区)党组织和市县部门下属机构的延伸巡察。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责任,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协同。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实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被巡视巡察部门(单位)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落实、件件改到位。要把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联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

(二)聚焦“决战决胜”,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执纪执法的职能作用,深入整治、切实解决影响脱贫奔康的突出问题,以纪律攻坚助推脱贫攻坚。

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突出4个方面:一是切实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二是切实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和质量的监督检查,对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的严肃问责;三是紧盯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四是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纪律,严实工作作风,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查处。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聚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救灾救济、生态环保、教育医疗、行政审批、殡葬服务等领域,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持续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在“一卡统”基础上,深化“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适应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推动基层干部踏实干事、廉洁用权。

深入整治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格落实“双专班”“两必问”制度机制和问题线索“四个双向移送”“四个同步查处”等行之有效的举措,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措施,精准处置、精准打击。逐案筛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于或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深入研判,循线深挖,确保“保护伞”不漏网。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服务娱乐、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深挖彻查乱点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聚焦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加强系统治理

深刻反思我市个别县区和领域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纪检监察职能入手,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一手抓个案“以案促改”,一手抓举一反三系统治理。

抓“两个责任”逗硬落实。政治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根本在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发挥纪委的监督职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章要求,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综合运用教育培训、谈心谈话、集体约谈、述责述廉等手段,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严防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强化对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问责泛化、问责不当的,及时予以纠正。

抓典型案件“以案促改”。针对刘亚洲案、向永东案暴露出来的问题,严肃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上级党委派员参与并指导开好“三个会议”: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会,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逐个点名曝光,逐条对照自查,逐一整改落实。二是案发地党委要组织相关方面做好“三个深刻剖析”:党委班子自身要深刻剖析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纪委监委要深刻剖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及下一级“一把手”要以案为镜,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弱项、堵塞制度漏洞。剖析情况要人人过关,见人见事。三是会同组织部门加强对案发地政治生态系统治理,重点做好“两个全面清理”,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清理暴露出来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组织部门全面清理与之有关联的问题班子和问题干部,及时作出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对今后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都要按照上述步骤进行“以案促改”,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四个专项整治”:一是整治政商关系“亲而不清”的问题,严查官商勾结、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整治人情关系“异化变味”的问题,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权钱交易特别是买官卖官等问题。三是整治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领域乱象,严查虚假招商、打政策“擦边球”、把关不严,以及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转包分包和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扰乱市场等问题。四是整治规划建设领域乱象,严查随意变更规划、违规调整容积率等乱权滥权行为及背后的腐败问题。

抓系统防范制度建设。重点建立“四项机制”:一是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其他各类监督力量共同参与的监督信息平台,根据信息反馈情况,由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牵头,不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对所联系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作出精准“画像”。二是廉政风险履责提醒机制。根据政治生态画像分析情况,及时报送同级党委掌握,供干部调整使用参考;印送联系或分管领导,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印发所在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三是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函询提醒、“咬耳扯袖”,对问题性质严重的立案查处。四是政治生态联防联治机制。加强与组织部门等沟通对接,建立正反两张清单,不定期进行比对研判,建议党委对问题班子和不适宜干部及时作出调整。

(四)聚焦权力运行,做实做深做细精准监督精准治理

治理必治权,治权必监督。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自觉把监督融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针对性加强日常监督、制度防范,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治理。

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监督工作机制。重点推动监督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深化。深化完善市属国有企业、学校、医院派驻改革试点,加强机关纪委、“两新”组织纪检组织建设,健全驻广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村级监督体系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配套出台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规则、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乡镇纪委(监察室)工作规则。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建立监督联席会议机制,深化“三问两督”机制建设,深化阳光问政问廉工作,形成监督合力。

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刻分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权力运行轨迹和特点,从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入手,健全完善有针对性监督管理办法,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探索建立广元市权力运行“互联网+”监督平台,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对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厘清权力边界、规范决策程序,严肃查处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等问题。探索对驻外机构及干部有效监督的措施办法,督促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市外投资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消除监管盲区。

进一步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两委委员”及重要岗位人员,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健全加强“一把手”监督的九条措施及配套制度,督促上级“一把手”监督管好下级“一把手”。加强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完善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制度,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

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廉政把关监督。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品行关,完善群众口碑说明工作机制,注重从民声民意和日常监督中识别领导干部的政治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状况。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拟提任领导干部的人选,其问题线索有可查性的一律核查,已了结但重新研判还具可查性的再次核查;对非本级管理干部拟提任本级管理领导干部的人选,问题反映较多、内容具体的,实行“下沉一级”核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

(五)聚焦化风成俗,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化风成俗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驰而不息、持续用力、常抓长治,真正抓出习惯、管出长效,推动全市上下形成清爽清朗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细节、抓具体,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转入“地下”的吃喝歪风、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的问题,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始终,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在党的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推动相关部门完善招商引资接待、市管异地交流任职干部和挂职干部交通保障等制度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不断提升“四风”治理整体工作水平。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查摆问题从下往上看、解决问题从上往下抓。坚决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大力鲜明实干导向。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决整治“十多一虚”痕迹主义问题,深化会议、文件、检查、考核“四大瘦身”行动,杜绝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持续深化“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项目投资、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作风纪律建设,重点整治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的干部,纪律涣散、作风漂浮的干部,不敢担当、遇事推绕躲拖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攻坚克难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干部,把优良作风拧到干事创业上来。坚持正向激励与警示惩戒并重,把思想教育、纪律约束、监督查处融为一体,打好作风纪律建设“组合拳”。强化组织推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频发的地方和单位,实行驻点督导,对重视不够、整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聚焦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

一体推进“三不”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必须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以严查处形成“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以强监督织密“不能腐”的制度铁笼,以重教育涵养“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构建“三不”整体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带案下访活动,深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处置和问题线索管理。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做好重点个案攻坚。做好上级指定管辖案件办理。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制度规范,细化落实澄清正名工作,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完善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和移送的外部衔接、协调机制,明确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制度。摒弃单纯办案思维,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充分利用信息查询平台等信息化工作系统,提升办案质效。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从严落实“监管分离”要求,加强留置看护队伍建设,确保审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责任制,全力打造“铁案工程”。严格落实申诉案件办理办法,充分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健全“双审双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典型案件“四个一”制度,强化纪律处分执行,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行政审批、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机制建设。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针对规划建设、招投标、殡葬服务等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片、规范一线。

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办好蜀道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廉洁广元”周刊、“廉洁天天见”全媒体节目,发挥好廉洁大使倡廉传廉督廉作用,及时准确传递正风反腐“广元好声音”。完善廉洁文化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功能,分层分类抓好廉洁教育,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把“一把手”、优秀年轻干部等人员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通过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制播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家风立德建设,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宣传推广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七)聚焦自身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蜀道铁军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支撑保障。“高素质”就是要做到政治高站位、能力高水平、作风高标准、纪律高要求,“专业化”就是要有忠诚敬业的专业精神、熟练精通的专业能力、敢于斗争的专业作风,高素质专业化的核心在于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政治建设必须重中之重。把讲政治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行上级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联系监督检查室对下级纪委监委定期调研、精准指导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建立机关党委、组织、干部监督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全方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政治监督、政治建设。

能力建设必须专业求精。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课题,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紧而又紧、急而又急。要着力提升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反腐败工作的能力,着力提升在双重领导体制下有序运转的能力,着力提升加强政治监督、政治审查、政治巡察,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能力,着力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能力,着力提升区别不同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精准监督能力,着力提升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能力提升既在个体、也在团体,既靠培训、也靠培养。要致力优化班子队伍结构,优化工作流程,优化运转机制,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整体效能。要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实战练兵、上挂下派,建立新进机关工作人员帮带制度,机关综合部门与监督审查部门、机关部门与派驻机构交叉顶岗轮训制度,机关其他部门派员参与案件审理工作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出台的系列法规性文件,全面提高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

纪律建设必须严而又严。执纪必先守纪。要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内部流程管控,健全集体研判、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督察,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特权思想,保持谦抑品格,锤炼严实深细作风。完善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按照中央统一安排,自上而下、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健全特约监察员管理和工作制度。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持续防治“灯下黑”。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各方面支持配合。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大力培养、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注重加强轮岗交流,尤其要为敢于斗争、公正执纪执法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壮胆,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是非。各位纪委委员分布在各条战线和各个方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是份内之责,也是有效的窗口和触角,一定要切实增强身份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做好相关工作。去年以来,聘请的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基层特邀监督员,等等,这些都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生力军,要为他们有效发挥作用搭建好平台、创造好条件,形成“全党治、治全党”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新时代是一个梦想成真、大有可为的时代,新使命需要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务实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斗争,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决战决胜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