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2018

发布时间: 2020-09-02 14:27:53 来源: 市纪委监委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坚守使命担当,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务实重行中取得新成效

市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全面开启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新征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提升。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046件(次)、同比下降4.6%,其中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下降的基础上再下降3.5%;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达86.45,比2016年上升0.92,高出全省平均指数0.58。

(一)驰而不息传导压力,管党治党责任逐级夯实。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各级党组织及书记的正份、主业,健全完善“五责一体”工作体系,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纳入网络平台记实留痕管理。严格落实签字背书、谈话提醒、述责述廉等有效措施,深入推进下级党委书记和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规范化、常态化,改进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机制,着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督查、从严考核、从严问责,采取“三查三问一约谈”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3个,问责党组织17个、领导干部15人。

(二)驰而不息排障保障,服务纪检职能充分彰显。坚持市委中心大局部署到哪里,纪律监督就同步跟进到哪里,切实加强对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清礁排障,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建立“6+1”精准监督模式和“433”工作法,全面推行“廉心卡”制度,建立“四级”监督员队伍,实现精准监督网格化、全覆盖;出台“七个严禁”纪律规定,建立健全“三级联查”机制,集中开展6轮督查核查,通报曝光问题442个,查处143个,处理192人,清退违纪款100余万元。围绕优化发展软环境,创新开展“双提双破”专项行动,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招投标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76件,问责31个单位、84人。围绕中央环保督察重大部署,建立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快速处理机制,问责87人,纪律处分22人。修订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办法,及时为794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以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坚定决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30.5万人次、廉洁提醒函16.6万份,与全市党员干部签订遵规守纪承诺书,实现国庆、中秋“四风”问题信访零举报、网络舆情零发生。持续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集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顽症痼疾。建立“四风”问题快查严处机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件121人,给予纪律处分100人。开通“蜀道清风”微信公众号,开播“阳光问政(廉)”节目31期,曝光问题129个,问责178人。紧盯庸懒散浮拖,以整肃会风会纪为突破口,全面开启新一轮改作风、树新风行动。广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建成剑阁李榕家风教育基地、苍溪寻乐书岩家风传承基地、川北家风馆,评选并传扬11个“蜀道好家规”。

(四)驰而不息惩贪治腐,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536件,同比下降12.5%;结案987件、处分975人,同比分别上升1.5%、1.6%。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23人、乡科级干部179人,其中“一把手”86人;立案审查群众身边腐败案件873件,处分856人,通报曝光585件;严肃查处了市国土资源系统腐败窝案,处理党员、干部37人次。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41人,各形态占比为66%、29%、2.5%、2.5%。把第一种形态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谈话函询1953件,同比增长25%。完善“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升级改造市廉政教育培训中心纪律审查业务用房,审查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提升。认真做好执纪审查“下半篇”文章,组织“庭审课堂”36场次,召开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38次,编制警示教育作品5部,组织3.5万名党员干部赴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

(五)驰而不息强化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初步展现。市委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3次研究部署,市县均按“1+1+4”模式,全面组建巡察机构。制定七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突出政治巡察功能,市县完成三轮集中巡察,共巡察党组织143个,延伸巡察村(居)党组织441个,发现问题2038个,移交问题线索325件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先查办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立案审查89人。积极探索实践制度巡察、数字巡察、开门巡察、联动巡察“四大创新”,初步构建起具有广元特色的“1+3+N”巡察工作体系。

(六)驰而不息深化改革,现代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市委负总责、纪委负专责、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市转隶96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面组建挂牌,监察对象较改革前增加4.3万人。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综合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88个市级部门监督全覆盖,工作力量较改革前增加2.7倍,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数同比分别上升44.4%和108%。加大惩防衔接力度,持续推进7大领域系统化防治。细化落实“一把手”监督九条措施,出台《重点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办法》,有效管住“关键少数”。开展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发现问题272个,提出处理建议129条。加强对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的执纪监督,推动网上行权165万余件。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提能“五大行动”,推行“日清单、周例会、月督查”制度,开展“争做许大勇式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活动,创先争优氛围日益浓厚,市纪委荣获全国先进集体。扎实抓好县区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全面推开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出台“五条监督措施”,分级召开“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题民主生活会,探索开展2轮系统内部巡察,发现问题117个。坚持刀刃向内,全市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12件12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得益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创新,得益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坚守和自觉践行,得益于广元深厚的文化浸润。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基层“微腐败”仍然量大面广。“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出现新动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为官不为、廉而不为有抬头之势,部分党员干部缺乏动力激情,以清廉掩盖无为,以无为掩盖无能,存在“油腻”心态。个别基层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不力,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律己不严,甚至执纪违纪。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坚持站高谋远,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立足我市“四个不容忽视”问题仍然存在的清醒判断,对纪检监察工作一些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系统思考和准确把握,进一步把准时代脉搏、明确任务要求、摸清规律遵循,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战略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第一,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灯塔,是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紧紧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和主线,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自觉将其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紧跟看齐的政治准绳、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武器,真正融入思想、铸入灵魂,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用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主题,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统揽。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只有抓牢政治建设这个纲,才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全程,纪律教育突出政治引导,监督执纪传导政治责任,审查调查严把政治问题,巡察监督聚焦政治定位,最大限度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效应、纪法效应和社会效应,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必须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使命担当。建设服务型政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打造“服务纪检”,在中心工作中准确切入、找准定位,时刻为大局而谋、为大局而干,才能有为有位。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开启了新时代广元发展新征程,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必须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市委中心大局部署到哪里,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定不移排障、坚定不移保障,始终做到纪检监察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互进,为加快推进广元经济社会稳中求进、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

第四,必须把深化正风反腐作为主责主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现在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决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必须坚定聚焦主责主业,牢记使命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驰而不息正风反腐,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推动反腐败斗争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第五,必须把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作为价值追求。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新时代赋予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使命,新时代人民寄予纪检监察机关新期待。能否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考验着我们的忠诚与担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善于从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宽广视角、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维度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全市人民共享全面从严治党更多成果,确保党执政的政治根基扎得更深、筑得更牢。

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创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是我市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监察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以建设“廉洁广元”为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纪律深化年为抓手,突出“一条主线”,推进“五个从严”,不断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贯彻十九大·当忠诚卫士”主题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持续传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深化“签字背书”、责任清单、谈话提醒、述责述廉、责任制考核等有效机制。督促各部门党组织抓好下属单位,各级党组织抓好本级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站所、村(社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切实解决“海面上九级风浪、海底下纹丝不动”的问题。严格“一案双查”,对管党治党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要严肃追究。

持续巩固深化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党规。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评估,坚决抑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防止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整体把握、动态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全面建立廉政档案,重点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加大督查抽查力度,推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全面落实。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持续深化“双提双破”专项行动,努力营造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二)从严推进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健全党领导反腐败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党统一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建立党委听取重大案件情况制度,对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和处置的决策严格把关。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工作衔接,构建党委领导下由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和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等共同参与的反腐败工作平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各级监察委员会要迅速依法开展工作,加速推进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监察权运转难点,完善监察制度体系,开展改革试点工作评估。规范行使监察职责权限,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规范12种调查措施的适用情形、操作步骤、审批程序、使用要求,审慎把握留置措施的审批权限及使用程序,规范留置场所建设和日常管理。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权,赋予国企、乡镇(街道)纪检机构部分监察职责权限。建立顺畅高效运转机制,建立健全信访受理、日常监督、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衔接有序、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效率。规范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流程,严格执行集体决策、请示报告、备案回避等规定,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

巩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开展“三转”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纠正“三转”不到位、“回头转”等问题。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县(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规范和深化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纪检组织建设,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健全组织机构、建强专业队伍,实行纪委书记、副书记交流任职。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消除审查调查“空白点”。探索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机制,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提升工作运行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三)从严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以常长、严实、深细的恒心和韧劲,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深化“阳光问廉”,拓展“纪检监察+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模式,做亮正风肃纪广元品牌“蜀道麻辣烫”。系统梳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六个带头要求执行五年来的成效,全面分析评估作风建设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市委六个带头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制度机制。

强力整饬作风纪律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集中整治“五大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政治上的“两面人”,选人用人严格政治标准,监督执纪监察聚焦政治问题,重点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等问题。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继续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持续整治,防止回潮复燃。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集中专项治理,全力实施大调研、大起底、大公开、大围歼。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入整治“为官不为”问题,切实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

弘扬崇廉尚实的先进文化。丰富作风建设文化滋养,从“红船精神”“红军精神”中汲取作风建设力量。发展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心学”,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重点打造1—2个省级廉政文化基地,培育一批市级廉政文化基地。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家风家规教育基地(馆)作用,推动家风家规建设向机关、基层延伸。大力整治腐败“亚文化”,坚决清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红包文化、人情文化以及关系学、厚黑学等庸俗腐朽思想,重塑规则信仰、法治信仰,涵育现代文明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四)从严纪律建设,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

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做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媒体集群和“一片一书一网一微两基地”警示教育品牌,坚持季度警示教育大会、庭审课堂等制度。突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把违纪干部忏悔书印发原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把未病当作有病防。

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搞双重标准、决不搞纪外开恩,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综合运用各种激励性与制约性措施,加大容错纠错力度,理直气壮为改革创新、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探索受处分人员“再起用”措施,对知错能改、敢闯敢干,各方面表现良好的,大胆使用。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监督权,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者以及侮辱诽谤陷害他人的,依法严肃处理。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功夫下在平常、抓在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对违纪问题性质、时点、影响及悔过认错表现等的分析研究,准确运用政策策略,精准分类处置。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让批评教育成为常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少走弯路、不走邪路、不堕入不归路。不断增强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实行函询回复采信告知,接受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严格谈话函询情况抽查核实,防止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骗组织,从严从重处理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人员。

(五)从严惩贪治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更加有效地遏制增量、更加有力地削减存量。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综合运用行贿犯罪档案及信息平台,重点查处行贿次数多、向多人行贿、行贿数额大、手段恶劣造成严重影响等问题,消除反腐死角。对有政治、组织、廉洁问题反映的必查必核。

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推进基层信访举报办理规范化、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快速有效处置群众信访举报。严格执行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纪律,强化问题线索规范处置和管理,坚持监督执纪监察程序与实体并重,采取交叉检查、重点抽查、“飞行检查”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监督,定期组织案件质量、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情况专项检查,优化执纪审查调查综合考评工作,推动审查调查实现“数质双升”。立足教育挽救,使审查调查对象真心忏悔、认错认罪。进一步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加强案件审理工作,强化处分执行,积极开展回访教育。

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坚持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做深做细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廉洁细胞”工程建设,深化落实“一把手”和重点岗位负责人监督等措施,持续开展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强化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执纪监督,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深化惩防衔接,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及时梳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区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实际,开展积极预防、精准监督、系统治理,堵漏洞、补短板,扎紧制度笼子。

(六)从严政治巡察,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强化巡察监督。聚焦“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紧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重点,全面检查执行党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是否坚强、党的建设是否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作风建设是否扎实、纠治“四风”是否有力等问题,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适时对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

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实现七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修订市县巡察工作办法,完善广元特色巡察工作体系。创新巡察方式,坚持“常专结合”,统筹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探索实践“机动式”“交叉式”“点穴式”“1托N式”巡察,规范巡察“回头看”,采取数据信息比对分析、改进谈话方法、提请专业支持,促进巡察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多样。加强市县联动巡察,通过示范传导、政策指导和典型引导,推动全市巡察工作协调发展。

提升监督质效。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子,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压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及时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健全整改督查制度,加强跟踪问效,强化成果运用。推进源头治理,对巡察发现的共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剖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固化巡察成果。

四、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新形象新作为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新境界

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始终把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重要职责,注重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各级班子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提升;注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现代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注重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干部队伍形象持续提升,着力锻造了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蜀道铁军。不管接到什么样的任务,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这支队伍都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忠诚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进入新时代,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工作迎来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忠诚干净担当。今年是全市“作风纪律深化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走在前列,争当“三个表率”,坚守“四个忠诚”,建设“五型机关”,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头开展政治建设,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聚焦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始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和首要政治品格。始终坚定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照办、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每年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在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坚韧执着有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始终保持从严到底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惩腐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决摒弃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倦怠,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必须拿出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三要忠诚履职强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越往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任务越重、要求越高;反腐败斗争越深入,腐败问题越复杂、越隐蔽,查处难度也越大。纪检监察机关是管纪律的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坚守执业忠诚,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彰显铁军本色。必须锤炼敢于担当的勇气,胸怀日月求真理、手握利器敢亮剑,关键时候硬得起来,艰险之中豁得出去,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当老好人。必须锤炼能够担当的本领,练就“火眼金睛”,让腐败无处遁形;锻造“惩腐利剑”,让震慑常在;当好“啄木鸟”“护林员”,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必须锤炼善于担当的智慧,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着力打造一批独具影响力的反腐倡廉特色品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保持先进、追求前列。

四要队伍素质过得硬。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积极打造全媒体教育培训平台,做亮“蜀道铁军大讲堂”品牌;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上挂下派、实战练兵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政治培训、业务培训和入职培训,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执行力,确保能力过得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大力弘扬谦抑品格,持续清除机关繁文缛节、陈规陋习,建设良好机关文化,确保作风过得硬。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完善内控机制;探索开展下级纪委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常委会、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同级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上级纪委派员督导下级纪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深化内部巡察工作,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确保廉洁过得硬。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当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