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新修订《问责条例》实施一周年问责向精准和高质量迈进

发布时间: 2020-09-02 10:13:0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9月,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公布实施。该条例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在2016年7月制定的《问责条例》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问责的原则、内容、程序和方式等,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如今,修订后的《问责条例》实施已满一年,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如何?问责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本网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更加突出政治性,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

今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医疗救治组组长王在桥执行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认真不坚决不到位,导致患者未得到及时收治,增大区域内交叉感染风险,因严重失职失责受到政务撤职处分。

疫情暴发后,各级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不敢担当、作风飘浮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抗疫斗争开展不到一个月,防控任务较重的湖北、广东、浙江等6省市纪委监委,共查处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9600余起。

新修订《问责条例》实施一年来,以问责利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已成为各地各部门的行动自觉。

“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海西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青海省委研究决定,免去梁彦国、李永平所任职务,接受组织调查。”今年8月,针对有关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力,导致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及时成立调查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多名失职失责领导干部被免职。

《问责条例》开宗明义,立规目的就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两个维护”是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问责发挥了推动政治责任落实的利器作用。

细化问责程序,做到精准问责规范问责

问责是个精细活,查明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要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区别不同情况,精准作出问责决定。

针对某单位设立和使用“小金库”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对直接责任人员予以追责的同时,首先将负有领导责任的该单位原党组书记张某某、分管财务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吴某某初步确定为市管干部问责对象。在查清相关人员的具体履职情况后,对主动提出并个人拍板决定设立和使用“小金库”的张某某,认定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而吴某某在张某某与其私下商议设立和使用“小金库”事宜时表示同意,并按照张某某要求安排落实,认定其负有重要领导责任。最后,根据全案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责任大小、态度认识、数额、持续时间等因素,对已退休的张某某和仍在职的吴某某分别提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的问责意见。

“精准问责、高质量问责是问责的生命力所在。”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合理认定责任内容,注意区分不同情形,准确运用问责方式,做到精准、规范、慎重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精准问责,离不开问责机制和问责程序的细化、规范化。抗疫期间,山东省纪委监委完善追责问责程序,做到“凡问四必”:必须听取当事人陈述,界定主观过错,区分故意和过失;必须听取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干部一贯表现;必须听取上级业务部门关于政策使用意见,不能随意解读上级政策;必须对问责效果进行评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指出,党中央修订实施《问责条例》以来,各级党组织问责情形程序进一步规范,问责效果进一步增强。必须坚持从严问责和精准问责两手抓,一方面要保持定力,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肃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另一方面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问责的最终目的不是处理多少人,而是要通过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终达到干事创业的目的。

“在防疫一线虽然紧张忙碌,却充实快乐,感谢组织没有抛弃我,让我重新振作了起来……”5月11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收到一封感谢信,寄信人是区祥福镇公立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程书超。

就在半年前,程书超还一度因被问责而情绪低落。

2019年8月,青白江区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祥福镇公立中心卫生院口腔科医生存在乱收费等问题。经查,2017年5月至2019年8月期间,该卫生院口腔科两名医生利用职务之便,通过私自采购医用耗材、私自转诊病人等方式谋取私利,导致卫生院遭受经济损失。两名医生分别受到相应处分。

卫生院副院长程书超作为分管口腔科的副院长,未正确履职,两年内几乎没有对分管领域医护人员进行医德医风教育,日常监管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对违规违纪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负有领导责任。2019年12月,程书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觉得抬不起头,走到哪儿都是异样的眼光。”程书超这样形容被问责之初的感受。了解情况后,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多次开展回访教育。经过回访人员的努力,程书超逐渐放下思想包袱,重新燃起干事创业的激情。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到一线,全力完成防控任务,赢得同事和群众一致好评。

“追责问责不是终点。我们坚持严管厚爱,完善正向激励,大胆使用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9月以来,该市已大胆使用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13名。

着力做深做实问责“后半篇文章”,云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开展问责激励谈心谈话办法,着力解决重惩处、轻激励和“一问了之”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印发指导意见,重点就规范处理处分决定的执行、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常态化开展暖心回访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