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全市规划国土工程建设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25 08:51:22 来源: 广元日报

8月21日,全市规划国土工程建设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深刻剖析近年来全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镜、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勤政、担当实干,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IMG_20200821_103718.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作专题党课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晓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隆斌通报自然资源、住建、规划等部门违纪违法案件有关情况。副市长彭洪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参加会议。

邹自景在党课报告中深度剖析了规划国土工程建设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根本原因。他强调,规划国土工程建设系统各部门都围绕着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开展工作,各位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行业系统面临的廉政风险。从全国情况看,大家听闻的、身边经历的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比较多也比较集中。究其原因有六个方面:一是近年来建设项目增多,特别是房地产业的发展,大量项目资金的运作,容易诱发各种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工程项目建设涉及私营机构,具体的个人利益与公职人员代表的公共利益容易相互交织。三是工程项目各个环节都有利益空间,存在权力寻租可能。四是在工作规则和规范方面,干部监督管理仍然存在漏洞,制度规则执行落实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五是人情往来和利益输送相关联,容易出现违纪违法问题。六是部分家族企业、小微企业自身管理不规范,为滋生腐败提供了温床。

邹自景指出,要深刻认识规划国土工程建设系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危害。从党纪国法层面分析,这些违纪违法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宗旨,损害党的形象,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最终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影响党的形象。从地方发展层面分析,这些违纪违法行为减缓了项目建设进度,增加了市政工程和项目建设成本,拉低了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甚至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也严重损害了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造成投资者和项目流失。从个人家庭分析,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是家人的骄傲,是家庭的顶梁柱,一旦违法违纪被查处,个人和家庭都将遭受巨大损失,教训惨痛。

邹自景要求,要深刻认识规划国土工程建设系统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初心易立、坚守最难”。各级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认真反思自己的言行,叩问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己是否忘掉初心、丢掉使命,是否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公务员。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权力是我们干事创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工具,权力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权力来谋取私利,终将会走上不归路。无论权力大小,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御各种诱惑,合法合理获取劳动报酬。要增强对广元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广元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快速发展的城市,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绩,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幸逢一个伟大的时代,能够为广元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在实现乘势跃升的过程中,大家要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担当尽责、不辱使命,不辜负时代的期许,不辜负职责使命,也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邹自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确把握政商交往的边界。大家要深刻认识到职业安全是最大的利益,当官发财两条路,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想当官。民营企业家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服务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家就是在服务地方发展。要深刻认识民营企业家的艰辛和难处,给予更多理解和帮助,既要避免利益交织,也不能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避之不及,要理直气壮、大胆负责地为企业服好务。

市纪委监委机关负责人,规划国土工程建设系统涉及的住建、自然资源等9个部门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经办人,以及市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