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不翼而飞”的低保款“又飞回来了”

发布时间: 2020-07-27 10:39:18 来源: 昭化区纪委监委

一大早,我和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事王振碧、陈德浩在昭化区清水镇政府门前拉横幅、搭桌椅,今天是该镇的赶集日,正好利用这个时间集中接访。

上午9点左右,一位满脸愁容的老婆婆拄着拐杖艰难地挪向我们。我连忙跑出去搀扶她坐过来。听说我们是区纪委监委来接访的,老人忙不迭倒起苦水来:“我的低保款,干部说已经给我打卡上了。但刚才我去取钱,银行说卡上没钱!”

老人名叫张明兰,今年已经89岁,是文华村五组的一名低保户。老人育有一子,近几年一直在外打工,平时就她一人独居在家。由于腿部残疾,从家里到镇上不到3公里路程,老人耗费了近两个小时……

“低保款不翼而飞?!”我曾长期在乡镇工作,查处过村、组干部吃拿卡要村民相关款项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难道还有人顶风作案?见老人满面愁容,我不再多想:“婆婆您放心,如果是干部的问题,我们绝不姑息。”

向区纪委监委领导报备后,我们将张明兰老人反映的情况迅速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当天下午,经区民政局核实,终于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因张明兰年纪老迈、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经其本人申请,低保资金发放的户主信息当时改填其子。因此,每逢农商银行发放低保金,资金会自动转入其子社保卡上。然而,最近几年,其子常年不在家,老人又忘记了前事,才导致这一问题的出现。

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区民政局业务股室综合研判各种情况后建议清水镇民政所将张明兰低保资金发放的户主调整为张明兰本人。同时,经鉴定老人肢体四级残疾,镇民政所还将其纳入低保残疾人生活补助对象,每月可以领取100元的生活补贴。

“老人的问题妥善解决了吗?”几天后,立足于再监督这一职责定位,我回访了清水镇民政所和张明兰老人。

“‘飞走’的钱‘又飞回来了’!”老人对事情的处理结果很满意,一个劲儿拉着我的手表示感谢:“知道我行动不便,我要用钱时干部都带我去取,我这个孤老太太也没那么孤独无助了!”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昭化区纪委监委成立了6支脱贫攻坚现场督战队对12个镇全覆盖开展蹲点督导,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蹲点式”监督和调研,走村入户与群众促膝交谈,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收集群众的所想所盼、意见建议……夏季农忙前的这段时间,我带领一支队伍,会同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委统战部和派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干部一直在联系的乡镇走访。

麦子黄了、油菜籽饱满了、蝉声起了,又是一个丰收年景。望着田野里乡亲们忙碌的身影,我们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一刻不曾放松,全力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这场仗。(作者:昭化区监委委员 田静)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