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养猪致富督战记

发布时间: 2020-07-27 10:38:10 来源: 利州区纪委监委

“杨大爷,最近身体好不好?今年猪卖的怎么样啊?”近日,我和脱贫攻坚督战组成员来到龙潭乡复兴村杨兴安老人家,查看他家的种猪养殖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说起自家的猪,老杨满脸笑容,掰着指头算一头小猪今年卖2000元左右,3月份陆陆续续卖了17头,除去种猪、食料等费用,净赚5万元。

作为联系龙潭乡的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员,这是我今年第六次到龙潭乡开展脱贫攻坚督查,也是第二次走访杨大爷家。

去年9月,在脱贫攻坚督查中,我第一次来到杨大爷家,那时他正在猪圈里喂猪。交谈中,得知杨大爷的儿子几年前因为尿毒症换了肾,作为父亲,他毫不犹豫的将自己的一个肾换给了儿子,捡回了儿子一条命,但父子二人从此无法从事重劳力,不能外出务工,沉重的债务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幸好赶上了国家扶贫政策,杨大爷家2015年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各种政策兜底和有关部门持续帮扶确保了家庭的正常运转。

2017年开始,杨大爷响应村里号召,做起了种猪养殖产业。2018年底非洲猪瘟,村里养殖户损失惨重,杨大爷在村干部、农技员的指导下,虽然没有损失,但是也心悸猪瘟而终止了养殖。2019年下半年,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养殖业,大部分村民提到养猪还是有些“谈虎色变”,杨大爷想外出务工,但身体不行,不如父子二人在家搞养殖。于是,杨大爷购买了7头母猪成了首批不多“先行者”之一。

在去年9月的督查中,杨大爷最大的诉求就是在他养猪过程中,能够给予技术扶持,确保猪不生病,还能够提高产仔率。我便仔细记了下来,心想这个事情必须给杨大爷办好。回去后,我立即跟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兴弟联系,详细了解了村里种猪养殖、技术培训等情况,督促农业局为复兴村类似杨大爷这些养殖户落实专门的技术指导方案。

过了一个多月,我打电话询问杨大爷问题解决没有时,他高兴地说农业局专门派农技员定点帮扶,教他饲养管理、食料搭配、环境卫生、如何配种,村上还帮助联系购买了种猪保险,猪长得都很好。

今年2月,新冠肺炎席卷全国,根据工作安排,我对负责片区的疫情防控进行全面摸排,再次来到龙潭乡老杨家。想到他养的猪,我便提议去看看,我们一行人便在喷洒消毒后参观了圈舍。只见14个圈内有7头母猪,有4只母猪已经下崽了。听老杨介绍,平均每头下崽10头,最多一头生了16头!“这些都是完全按照技术人员指导做的,产崽率还是高哟!”老杨高兴地说到。

4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脱贫攻坚收官战又拉开帷幕。复兴村老杨的猪仔是否出售?收益如何?我觉得有必要进行一次“回头看”。

于是,我们脱贫攻坚督战组再次来到杨大爷家,看着曾经愁眉不展的杨大爷如今满脸笑容,听着他说怎么样养猪、怎么保育小猪,我也打心眼儿里替他高兴。

“如果可以再扩大建圈,我还要再多养一些!”临行前,老杨朝我们大声吆喝到。(作者: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纪委常委 王磊 )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