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做好护航脱贫攻坚的纪检监察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7-27 10:23:00 来源: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党发出号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如何做好护航脱贫攻坚战的纪检监察专业考题,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认真思考并出色完成好的时代课题。

做好政治监督答卷。要把对脱贫攻坚的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必答题”,把对监督对象是否学深悟透习近平脱贫攻坚论述并结合广元脱贫攻坚实际抓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烙于心、落于行的重要考量标准,把监督对象是否躬身实践脱贫攻坚事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重要检验标准;要坚定不移保障政令畅通,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好市委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和落实脱贫攻坚“总复习”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检验标尺;坚定不移捍卫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监督发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无论大小都必须认真对待,无论涉及到谁都必须认真整改。

做好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答卷。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工作理念,按照广元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要求,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食品药品安全、救灾救济、教育医疗等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化扶贫领域的正风肃纪反腐,要聚焦市委《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十条措施》的贯彻落实,高度关注影响扶贫工程推进、“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高度关注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监督,让扶贫政策更好惠及贫困群众。

做好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答卷。要强化对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对“克扣”脱贫攻坚政策的人和事坚决查处;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检查,对虚假式、算账式脱贫问题严肃查处;要紧盯工程建设质量、项目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中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偷工减料问题坚决查处;要对贯彻落实广元市委《进一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明帮扶纪律的通知》情况进行严督实查,持续深化纪律作风保障,建立问题整改督办督查台账,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及时约谈提醒,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强化帮扶纪律大整肃,问题整改大督战,问题线索大起底,追责问责大力度,以严明的作风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做好整治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答卷。要按照市纪委全会要求,严格落实“两必问”制度机制和问题线索“四个双向移送”“四个同步查处”举措,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战措施,对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人和事进行精准打击,绝不让涉黑涉恶和“保护伞”在脱贫攻坚领域有市场;要对黑恶力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捞取政治荣誉等关键问题进行循线深挖,绝不让一把“保护伞”成为“漏网之鱼”;要聚焦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乱点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和彻查,强化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着力对党建扶贫、交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等行业扶贫的监督,绝不让涉黑涉恶和“保护伞”在脱贫攻坚领域有一点生存空间。(李林军)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