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市纪委监委督导医疗卫生行业系统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16 08:39:2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7月14日,按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同志的要求,市纪委监委督导组王永一行走进市卫生健康委,对市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进行督导。

612A9431.jpg

督导组一行专题听取了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疗保障局以及7家市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对前期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各单位对系统治理工作思想重视、行动迅速、有力有序。同时指出,也还存在治理力度不大、问题研究不细、自查自纠不深入、治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下一步,如何纵深推进系统治理工作?

督导组要求,一要提升认识的高度。“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以及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导致了医德医风的下滑,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只有从思想认识上充分认清其危害性,才能增强治理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二要估计治理的难度。医疗卫生行业系统治理范围点多面广、整治事项手段隐秘、涉及单位较多且关联较大,只有充分评估、认清治理难度,才能选准治理角度。三要突出治理的深度。聚焦“大处方”问题,重点整治过度使用、定向使用、无指征使用等不合理用药行为,以及医务人员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索要和收受回扣、开单提成等行为;聚焦“泛耗材”问题,重点整治违反指征、指南使用耗材,滥用、冒用、虚记、错记等不合理使用耗材以及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等行为;聚焦违规招投标、欺诈骗保问题,重点整治药品、耗材等招投标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重点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四要加大统筹的力度。压紧压实主管部门主导责任、各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公安机关协助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重点监督市县卫健和医保部门履行主导责任、医疗机构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对履职不力、治理“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五要确保治理的精度。充分利用医疗“三监管”大数据平台,以及巡视巡察、审计、上级督查等手段,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严格对照省上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学习借鉴其他市州做法,发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作用,切实提升解决问题的精准度;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案件查办作为系统治理成效的最终检验标准,切实提升追责问责的精准度。把敦促有问题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放在首位,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绝不让“坦白从宽、牢底坐穿”的现象发生、绝不搞秋后算账、绝不让老实人吃亏,对不主动自查自纠、不主动说清问题、顶风违纪的,绝不放过。六要选准巩固成果的角度。边推进边宣传,形成医务人员全员参与、社会全面监督的氛围;边治理边建制,针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边搞业务边治理,形成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的工作格局;要边治理边提升,总结提炼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治理经验。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