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全市精准监督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全面推行“4321”模式 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6-24 13:34:4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6月23日,全市精准监督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总结前期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试点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精准监督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会议指出,通过今天的现场会,就是要向社会释放三个信号: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境界,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监督靠前,是对干部的保护,是对政治生态的呵护,纪检监察系统就是要做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134A5704.jpg

会议强调,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监督的再认识,传递三个趋势走势:从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到“三不”一体推进,从以打“虎”灭“蝇”为主到系统防范、标本兼治,从“单兵作战”到治全党、靠全党、全党治。要全面厘清专责监督与专业监督、“四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监督主体三个方面的关系,这既是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重点。


 会议强调,要强化对监督的再落实,从落小落细监督首责的不同维度,准确把握“4321”精准监督模式的科学性系统性。从监督对象维度看,必须精准聚焦“关键少数”,防止靶向偏离,全面掌握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重点监督其是否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从监督内容维度看,必须精准聚焦“政治监督”,防止“职能泛化”,始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引导各级各部门增强“复命”意识,提高“划句号”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前,要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四个聚焦、14个紧盯”,主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特别要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尽锐出战、精准督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确保打赢“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从监督方式维度看,必须精准聚焦“务实管用”,防止花拳绣腿,贯通使用、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建好“三本台账”“一本档案”,定期开展政治生态系统分析评价,强化监督结果运用。从监督责任维度看,必须精准聚焦“贯通协同”,防止推诿扯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严格实行“四责”同亮、同推、同述、同追,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评责、失责问责的工作闭环;要紧扣权力风险防控,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全面清理重点权力,梳理运行流程、找出风险点位、健全防控措施、明确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主体,实行风险联防、腐败联控、监督联动、责任联查,最大限度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要紧扣履行监督专责,全面推行“三公三化”规范化建设,有效防止“灯下黑”;要强化目标引领,严格按照“两类指标”,定质定量开展考核,让有为者有位,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强化对监督的再监督,精准把握职能定位,切实履行监督专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制度机制落地落实,把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34A5529.jpg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先后前往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中心医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7个示范点参观了解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落实情况。会上,市自然资源局、旺苍县纪委监委等5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