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建设山清水秀的医疗行业生态

——市医疗保障局查改并举强力推动系统治理开篇破局

发布时间: 2020-06-10 08:42:3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加强医疗机构行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今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史无前例对医疗机构行业治理作出专门部署。

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从5月中旬开始,全市启动了发改、住建、卫健、人防、规划等5个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力督促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市医疗保障局作为医疗行业整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的牵头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多部门联动,推动医疗行业系统治理工作开篇破局。

 

斩断伸向“救命钱”的黑手

这是一条市医疗保障局推动系统治理的时间轴---

4月9日,召开全市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广元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方案》;

4月21日,市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印发《2020年广元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方案》,并将省医疗保障局系统治理相关内容纳入《方案》;

4月27-28日,召开川东北经济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协商研究川东北经济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事宜,牵头经济区内联动监管工作;

5月26日,召开市本级定点医院费用预警约谈会,向费用增速靠前的市本级13家定点医院发出费用超支拒付预警函;

5月28日,召开全市医疗机构行业治理暨警示教育大会,安排部署今年全市医疗机构行业治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

1.jpg

紧锣密鼓的工作日程背后,是市医疗保障局抓实抓细系统治理的坚定决心和超强措施。“当前,我市医疗行业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等乱象,欺诈骗保等违规违法行为还比较严重,实现整个行业从乱到治,尤其需要借助此次系统治理的契机。”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梁元昊告诉记者,一方面,一些医疗机构丢掉“救死扶伤”天职,组织化造假、链条式作业,骗取医保基金,啃食群众“救命钱”。另一方面,受限于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原始等原因,让违规违法行为有机可乘。

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不仅增加群众负担,刺激医患矛盾,更严重影响医保基金安全,动摇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根基。“绝不让群众‘救命钱’成为新的‘唐僧肉’。”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站在维护群众健康福祉、维护医疗行业生态的高度,对行业系统治理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群众“看病贵”这个顽瘴痼疾和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有关单位狠抓任务落实。

2.jpg

记者了解到,在系统治理中,市医疗保障局在深入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强力推进系统治理。紧紧依靠市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市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这两个在全省具有开创性的领导协调机构,联动左右,协调各方,厚重了“压舱石”;先后制发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两方案一措施”,精心绘制“作战图”;采取全域审计与普遍检查相结合、全面自查自纠和定向精准检查相结合、教育警示与重点打击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11家大型三级医疗机构、58家二级医疗机构和费用增速不合理、增长快的民营医疗机构开展重点检查,细化推动系统治理落实落地的“路线图”。

“一旦发现骗保线索,一律向公安机关移交,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立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良好的医疗行业生态

“医疗行业政治生态是重要的政治生态领域,事关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梁元昊告诉记者,实现医疗行业政治生态从“乱”到“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前,就是要坚持源头治理,强化系统治理,推动医疗行业治理攻城拔寨,从而构建山清水秀的医疗行业生态。

3.jpg

一方面,将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工作与落实“控费攻坚年”和“三级公立医院控费自查自纠”两个专项行动相结合,紧盯医用高值耗材、药品使用,聚焦“大处方、滥检查、泛耗材”专项整治,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健全监管机制,净化市场环境和执业环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市医疗保障局在年初完成2019年度市本级7家三级医院住院医疗费用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清算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市本级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年内将实现DRG结算。用DRG这个“放大镜”,精准监督各试点医院,推动医疗机构内部精细化管理和医保基金的精准使用,以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撬动管理方式转变。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