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脱贫攻坚监督:重在看实效 不在看资料

发布时间: 2020-05-25 10:28:21 来源: 麻辣社区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工作是全党上下今年的核心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进一步做深做实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监督工作如何开展?怎样开展?将直接影响基层的工作侧重点和落实成效。因此,注重监督方式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杜绝监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尤为重要。

不以资料多少“论英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往往在上面,既要杜绝下面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档案脱贫等,也要解决上面督查走形式、事事要台账、以资料多少和精美程度来“论英雄”等问题。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为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上,用到帮助贫困户增收和脱贫户稳收上,而不是在白炽灯光下的表表册册当中,或是编方案、制计划的电脑面前,让基层干部成为“表哥”“表姐”“键盘侠”。

档案资料反映工作过程,而不决定工作成果。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体现在“两不愁三保障”和各项政策的落实上,体现在热热闹闹的生产和实打实的增收上,体现在老百姓的口碑和评价上。而工作资料只是辅助说明开展工作的过程。因此,脱贫攻坚监督要重在走村入户看实际效果,而不只是坐在办公室看看工作资料。若与此相背,将会迫使基层干部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资料”,而疏于实质性工作的开展。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纪委监委的职责越来越多、权力越来越大,若不坚守职责使命,正确行使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权力,带来的不良影响将是现实而深远的。我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谦抑品格,以有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角度,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何茂华)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