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用铁纪严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4-15 10:51:32 来源: 市纪委监委

2020041510521703.png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今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头号工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铁纪严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护航,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奔康。

念“紧箍咒”,筑政策落实“防火墙”。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国家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等方面,陆续出台了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等多项政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建立支撑,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监督,就是要加强日常监督,监督检查各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连续性稳定性是否有保障,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是否变味,尤其是随着贫困人口稳步脱贫、贫困村有序摘帽,个别地方出现的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转移等现象要引起格外关注,严防政策落实急刹车。要坚决纠治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实现政策落实精准、干部帮扶有力、群众奋进感恩。

开“治病方”,祛脱贫攻坚“作风疾”。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暴露出来的作风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同时作风问题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事关民心向背,事业成败,一刻不能放松。现在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开展监督,就是要对动扶贫资金“奶酪”的“蝇贪蚁腐”及时亮剑,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常见病”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疑难杂症”从严查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坚决革除。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把党员干部优良作风真正凝聚到决战决胜上来,坚决警惕“带病脱贫”。实现问题整治有推力、干部帮扶有精力、群众脱贫有动力。

注“强心剂”,除疫情防控“后遗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冠疫情对广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基础设施建设都产生很大影响。开展监督,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就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同时,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等情况监督检查,保障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同时,加强对产业发展、企业复产复工等重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举措,为企业找工人、为工人找岗位,分批有序输送人员外出就业,同时大力开发本地就业岗位、加强招商引资力度,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着力协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实现农业生产不误时、群众务工有岗位、企业发展有动能。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人民、对历史的承诺,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监督,要坚持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用铁纪严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护航,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历史答卷。(作者:史佳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