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以铁纪严规凝聚决战决胜磅礴力量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17 10:58:44 来源: 市纪委监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聚焦推动全市高质量脱贫,绘制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作战图”,发出了从严监督执纪的“动员令”。

闻鼙鼓而思进,听号角而前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闻令而动,按照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监督,集中精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统筹“工防”关系助推脱贫攻坚加速起跑

园区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如何?价格涨幅大不大?”

“年前买了部分化肥,还需一些,价格跟去年相差倒不大,只是受疫情影响,化肥一时半会儿拉不回来!”2月28日,苍溪县纪委监委派出东青片区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波和同事走访发现,该镇东升村产业园业主陈颖购买的化肥等生产物资因严格的交通管控,一直被拦在检查点外。“园区务工人员大多是脱贫户,生产物资进不来,耽误了春耕,这些人员有返贫的危险。”李波随即将情况反馈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积极协调交通、公安等主管部门,通过发放农用生产物资运输通行证,确保全区农业生产有序开展。第二天,村民们需要的化肥到了手。

2020031711011100.jpg

昭化区是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务工收入是许多农村家庭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疫情期间,该区纪检干部一直将农民工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情况放在心上。围绕复工复产,区纪委监委对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复工复产的履职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昭化在全市率先实现包车、专列和专机“点对点”接送农民工外出务工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目前,全区农民工计划外出务工54667人,现已返岗41170人,返岗率75%;其中贫困户6353人,现已返岗4663人,返岗率73%。

微信图片_20200317110829.jpg

防疫不松懈,脱贫不耽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及时调整监督工作思路,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督查的同时,紧盯春耕生产、企业复工、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保障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统筹有序推进,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跟踪监督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强调:“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

随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7个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对7个县区和经济开发区、36个乡镇、76个村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整治情况抽查,重点检查“四个不摘”落实、工程项目开工复工、农民工及贫困户务工就业、春耕生产、第一书记到岗履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6个方面。对发现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帮扶工作还有缺位现象、工作过度“留痕”思想未根除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督办。

王书记,我看到草莓了,一颗颗又大又红真让人嘴馋啊……”2月底,朝天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盖明在中子镇校场村草莓基地里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管彦立进行视频连线,两人共同对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进行了远程联合监督。

2020031711050103.jpg

路桥区和朝天区是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地区,2018年初两地纪委监委通过《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联合监督检查工作协议》,就扶贫协作项目政策落地、项目落实、资金安全等方面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相隔千里的监督力量拧成了一股绳。目前,两地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核桃、灵芝等一大批朝天特产打开了东部沿海市场,火龙果、草莓等路桥引介的特色产业也在朝天落地生根。

2020031711081901.jpg

青川县注重发挥乡镇纪委和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优势,盯紧“两不愁三保障”这条脱贫“及格线”,针对前期各村(社区)制定的贫困户产业发展巩固提升规划进行抽查,被访贫困户对产业发展规划认可度达100%。剑阁县围绕巩固已有成果,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压实党组织责任。目前已召开剑阁县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9个巡察组陆续深入26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紧盯突出问题整饬扶贫领域作风顽疾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中央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加大,项目资金管理部门多、使用链条长、涉及面广、监管难度大等问题更加突显,对干部的作风、纪律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紧盯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靶向发力,深入整饬扶贫领域作风顽疾。

去年以来,旺苍县纪委监委针对干部“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乱作为”的问题持续从严监督,制定推进作风建设三十项措施,大力开展作风纪律“9+1”专项整治,督促实施“挂红旗、亮黄牌、贴蓝签”制度,每季度对各乡镇、县级行业扶贫部门举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大比武”,激励党员干部比成绩、找差距、学经验、增干劲。

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盯住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治理什么问题。”利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把监督检查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问题作为重点,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脱贫摘帽后工作松劲懈怠、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引导、督促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31711115107.jpg

“存在摘帽过关思想,有松劲情绪。帮扶工作有所松劲,工作重点发生转移。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问题反映较为集中。作风不深不细,一些细节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些深层次贫困问题攻坚乏力,个别存在返贫风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完成的今年第一轮全覆盖督查中,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对这些问题进行剖析,既从全市层面进行整改,也交办给具体县区,针对性进行解决,切实把严实的纪律作风挺在脱贫战场前沿。”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正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系统治理,坚定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